李安再夺或斯卡最佳导演:淡定不妨多几分

2013年03月01日10:06  北京晨报
李安

  第85届奥斯卡最大的惊喜,无疑是李安执导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简称《少年派》)获得最佳导演奖。这也是李安继七年前《断背山》后,第二次夺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追平了斯皮尔伯格的纪录。

  对于李安的获奖,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解读。有人将之归功于李安的国际化背景,有人将之归功于李安的西方化视角,但在笔者看来,李安之所以能够获奖,根源还在于他对梦想的执著追求。

  李安生于台湾,从少年时代起,就渴望做一名电影导演。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高中毕业后,李安不顾父亲的强烈反对,进入台湾“国立艺专”戏剧电影系学习。1975年,毕业后的李安赴美留学,先是在伊利诺斯大学学习戏剧导演专业并获戏剧学士学位,后又前往纽约大学学习电影制作。1984年,李安从纽约大学毕业,获得电影硕士学位。毕业之后,李安没能找到一份与电影有关的工作,不得不赋闲在家,靠妻子微薄的薪水度日;这一靠,就是六年。六年里,除了包揽家务外,李安坚持每天阅读、看片、写剧本,为自己的梦想做着准备。1990年,李安完成了剧本《推手》,获台湾政府优秀剧作奖,该剧本为李安赢得了40万元奖金以及独立执导的机会。1992年,李安执导将《推手》搬上了银幕。由于《推手》的成功,李安再次获得了执导电影的机会,从此步入巅峰。由此可见,正是出于对梦想的执著追求,李安才咽下了所有的艰难困苦,在导演之路上一直走了下去,直到今天。而他的成功,也见证了梦想的强大力量。

  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的杰出成就,都来源于对梦想的执著追求。但遗憾的是,芸芸众生,没有多少人将自己的梦想放在心中,尤其是当下的年轻人,更没有几人能够坚守自己的梦想。为了热门的职位、为了丰厚的薪水、为了漂亮的房子,无数年轻人轻易抛弃了自己的梦想,在尘世中随波逐流。不幸的是,在他们抛弃梦想的同时,梦想也抛弃了他们;而被梦想抛弃的他们,人生只有平庸。孙曙峦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