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窦靖童单曲:星二代也能出好声音

2013年03月01日15:58  京华时报 微博

  或许真是因为遗传了父母的音乐天赋,近日王菲与窦唯的女儿窦靖童已正式推出其原创英文单曲《withyou》。在受到网友一致称赞的同时,也得到了热门美剧《吸血鬼日记》女主角妮娜·杜波夫的追捧。能够引来这位美剧大热偶像的关注,一方面是因为两人间的互粉关系由来已久(就在去年12月底妮娜·杜波夫来华举办的见面会上,作为粉丝的窦靖童还专门到场与偶像互动),另一方面也证明了作为星二代的窦靖童确实拥有跨国的实力。

  在这首《withyou》的一开篇,吉他和弦就已经确定了整首歌曲的基本调性。乡村民谣式的曲风,最易带给听者一种真实且自然的贴合感。事实上,一个歌者对于音乐的演绎能力,往往并不在于其作品要有多么华丽或是淋漓尽致的表现形式,倒是如何在保持作品美感的同时做到恰如其分、游刃有余更显其难能可贵。在这一点上,窦靖童的新作无疑极其出色。简单、平和的分解和弦及扣弦技巧,让音乐的铺陈显得不急不缓。歌曲在很大程度上继承了美式民谣的特色,既没有那种所谓的严谨结构,也不设置大起大落的主、副歌对比,甚至就连那些技巧尚未达到完美的吉他弹奏,以及窦靖童饱受西雅图民谣与乡村音乐熏染下的独特嗓音,都在不经意间传达出一种青涩的韵味。

  初听之下,很多人可能会联想到老牌乡村歌手卡罗琳·道恩·约翰逊或是品出一点“南方小鸡”的味道来,但更多人在第一时间里想到的,一定还是泰勒·斯威夫特。可是说句毫不夸张的话,即便是这位红透欧美的新晋乡村小天后,在其声音的质感上也没有窦靖童来得更纯粹。甚至有细心的网友在反复对比后表示,王菲的音色比其自己的女儿来说都要显得薄了一点。

  如果说平淡和舒适可以传达出一种歌唱的态度,那么,这首《withyou》所能给予听者的正是这种简单而真诚的态度。既不高调,更不张扬,只用一种乐观向上的力量和优雅的声线去完成一首作品的演绎。这才是真正的好声音,值得推荐,更值得欣喜。(安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