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提箱包装工》:喜剧外壳包裹的悲剧

2013年03月11日11:26  京华时报 微博

  没有任何布景,只有三样道具——手提箱、移动阳台、送葬车;没有一个完整的故事,只是22个演员不停地穿梭上场,碎片似的穿插讲述着他们的生活——关于理想,关于死亡,关于孤独,关于生存,关于亲情。剧场里不停地爆发出笑声,台词精彩到你恨不能拿支笔抄下来。

  送葬的车出现了一次,两次,三次……直至八次。不停地有人死去,不停地有人离开,送别的队伍越来越短。死亡不再是一种话题,而是去另一个地方相聚的方式。舞台上的灯光亮起时,演员们跳着欢快的舞步出来谢幕,你站了起来,然后你想说:每一个喜剧的外壳下包裹的都是一颗悲剧的心,无一例外。

  以色列卡梅尔剧院话剧《手提箱包装工》,在这个极简的舞台上,让我们看到了复杂的人生和一种幽默背后的深刻——以色列某个小区里的五户人家,是这个世界的缩影。年轻人想离去,年老的人在等死,主妇们用桥牌打发着无助的时间,期望因此让自己的生活看起来不一样一些。每周都要从养老院逃出来的老奶奶,总是拖着两袋垃圾穿过街巷。送葬的车一辆接着一辆,悼词不过换个名字,其它都一模一样,好像他们的一生也都一模一样。有些离去是老死,有些离去是病死。驼子也死了,他是上吊。他说,我的人生不是缺陷,而是多余。年轻的姑娘走了,去更美好的国家,连妓女都提上手提箱走了,因为这里一周三四次的生意阻碍了她的事业发展。留下的人,依然在攒着自己离去的梦想。

  这里面,有你吗?你是否也像他们一样,当年提着手提箱离开家乡去了你所向往的天堂?如今你的父母是不是也在慢慢老去?疾病、失忆困扰着他们,还有那万劫不复的孤独。你是不是还有梦想,有着各种各样的生存困惑?你是不是还想爱,却有求而不得的苦恼?

  “我知道,无论在什么地方,我都将始终如此——孤独一生。但巴黎有更好的电影、更好的音乐、更好的电视、更友善的人群,这样至少可以让绝望来得更轻松一点——如果把巴黎这个词换成北京,我明白,这是我当初出发的答案。”

  人生就像一个模板一样,每个人都在往里套,出生、成长、叛逆、成熟、衰老、死亡。在这个蜕变的过程中,你要体味绝望、孤独、寂寞、恐惧等等滋味。当然,也会有快乐。是的,快乐,就是这一点点快乐,让你挣扎着来面对你人生中的种种无望。最后,你也成了送葬车上的一个,即便你是每次为别人念悼词的那个人。

  不是悲观,而是清醒。戏剧的力量在于,它让我们看到我们自己,然后,我们可以有足够的坦然来面对我们未来的去途,用残暖余生来拥抱我们所能拥抱的人,把爱给他们,也给自己。

  (董芳)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