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搞好话剧先学走再去跑

2013年03月18日12:11  京华时报 微博

  “我向万能的上帝发誓,我所言皆为事实,尽述事实,无一不为事实”,但是,这位向上帝庄严发誓的妻子罗曼最终在法庭上改变辩护人的立场,无情揭穿了丈夫沃尔的谋杀行为,原因竟然是她深深地爱着这个男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话剧《原告证人》,在150分钟的时间里貌似为我们还原了一宗案件的审理过程,实质的内核却为我们揭示了爱情残忍的一面——欺骗、背叛、牺牲和因爱生恨的决然。这世间总有痴情女,便就有负心汉,无论是1953年的伦敦,还是今天,这出相隔60年的戏在今天演来仍不让你觉得遥远,而感觉如此贴近。

  情与法,向来是个让人纠结的话题。究竟是情于法上,还是法比情大?每个人物的内心都在为这两个字做着无尽的纠结。无论是外表冷酷内心炽热的德国女人罗曼、睿智冷静步步相逼的大律师罗巴茨爵士、始终在装可怜却暗藏了一颗投机心的沃尔、因自己利益受到侵害而愤愤不平的女管家麦肯锡,还是偏执高傲不可一世的法医怀亚特、梳着小分头娘里娘气的律师秘书卡特、久咳不止看似昏却醒的大法官温莱特,许许多多人物在近3个小时的话剧舞台上都在为观众展现法理之上的精彩对决。

  当罗曼挥刀刺向沃尔时,梅休律师惊呼,她杀死了他!大律师罗巴茨爵士却冷静而严酷地说,不,她处决了他!这最终的结局,出乎所有人意料。在法律被蒙骗之时,情欲为这场欺骗的爱情做了血淋淋的了断。然而,谁,又是真正的罪人?

  法庭戏原本并不好看,也不好演,但这枯燥的过程却被上话的演员们演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让人不禁大呼过瘾,也让北京的观众再次叹服上海话剧的高水准。在这样一出台词量巨大、节奏非常快,充满博弈的戏中,演员们的台词功夫都相当了得,人物的个性化塑造也非常到位。上话演员整体素质之好,实力之不俗,在这场针锋相对的法庭抗衡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也让观众见证了中国话剧表演应有的水平。

  也有人说,上话的戏少有革新和变化,只能拿些成熟的本子来演,属于保守派。我倒觉得,能把最基本的演好,才叫真本事,才最见功力。根基都不保,如何求变?在话剧市场变化之快、形式之广、探索之巨的今天,形形色色的剧目纷至沓来,然而戏很多,好戏却很少;演员很多,演得好的却不多。戏剧的专业化程度仍是要义根本,在这一点上,上话的戏无可挑剔。走好了路再去奔跑,向来是个真理。 (董芳)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