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资本是天使还是魔鬼

2013年04月08日10:18  北京商报 微博
舞台剧《资本·论》求解金钱能量与剧场发展 舞台剧《资本·论》求解金钱能量与剧场发展

  在首都剧场看惯了深厚凝重的传统大戏,猛地来了个黑色幽默的荒诞舞台剧《资本·论》,多少叫人有些不适应。而这部“不那么正经八百”的戏在调侃了马克思的《资本论》,愚弄了一把观众,在颠覆了人们以往的剧场体验的同时,也让人看到了资本扩张的贪婪与疯狂。

  演出开始还没几分钟,一个叫刘炫锐的演员就跳出来“逼真”地宣布罢演,理由是演出单位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为了节约成本,制作简陋搪塞观众,面对改制后走上市场运作道路的经营模式,实在演不下去了。舞台上的歌舞戛然而止,无法进行,大幕紧急落下,上话副总经理田水[微博]立即出面和观众道歉,坚称这是一次十分严重的“演出事故”。剧院的工作人员甚至在台下和刘炫锐吵了起来。这时,台上台下乱做一团,不明真相的观众们纷纷傻了眼,还有不少人喊着“我们是来看演出的”,“有什么事去后台解决”……

  似乎凡事只要跟钱扯上点关系,多少总会变了味道。为了能够提高《资本·论》的艺术质量,演员刘炫锐提出罢演,他向现场观众融资,一旦演出获得巨大收效,观众就能拿到分红。然而欲望总是没有尽头。从500万到1个亿,从说服现场观众到忽悠大款。最终,为了1个亿,演员们被剥削,不得不每天工作16个小时同时排演十台话剧,而他们在“十部经典剧目”中制造出的啼笑皆非的混乱场面,也令戏剧走向末路,最终演变成了“观众对着空荡荡的舞台玩命鼓掌的游戏”。钱虽然拿到了手,但是艺术本身却反被贬低,而融资的最初目的也早已偏离了原始轨道。不禁试问,资本到底是天使还是魔鬼?

  不得不承认,戏剧将文化产业涉及的经济问题用幽默的手法阐释得恰到好处。刘炫锐明白,找不到足够的钱,就拍不成大制作,而只有大制作,才能挣到更多的钱。最终,他将剧院和地产商“王石屹”以及酷爱二人转的大款“赵山水”捆绑在一起,让挂着文化名目的文化产业最终搞起了商业圈地,然后盖剧场,建戏剧园区,最终让剧团股票上市,而资本本身的趋利性和急功近利性也同时将文化产业推至万恶不复的恶性循环。

  当刘炫锐得到股神启发,为了挣更多的钱,甚至疯狂地要铲平首都剧场时,剧院的老领导抹着眼泪感叹:“只有钱,没有教育,没有文化,没有医疗,没有环境,你要那么多钱干什么呢?”想必,此刻坐在台下的观众鼻子也跟着酸了。一部刚开始看似正常的话剧,慢慢地演变成了现场发生的事情,随后又变成了现实的话剧,接着又像是纪实剧,点滴的变化都向人们传递着关于人性与金钱的思考,也让人看到了国有院团在改制中遭遇的种种困境。资本确实能让我们一步登天,但同时也能让我们落入万丈深渊。北京商报记者 刘小艾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