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极恶非道》削减暴力腹黑到底

2013年04月26日13:54  新京报
《极恶非道2》 《极恶非道2》

  在《极恶非道2》中,北野武开始有意削减暴力的剂量,让观众不得不去注意角色和各种黑道的规矩,这反而让人第一次觉得北野武电影中的人物有了心机。例如两面三刀的腐败警察片冈,北野武自己饰演的始终面无表情的大友,还有关西暴力团花菱会的会长布施,每个人都是人前一套背后一套,这反而让很多影迷觉得不如前集痛快,他们认为这样拍很闷。观众喜欢第一部,是因为里面的黑帮行事直接,他们不玩手段,用最简单的方式解决问题,这也正是当年这部黑帮电影受大众追捧的原因。虽然续集前半段有点煎熬,但这依旧是一部个性十足的电影,因为重点是导演北野武知道这正是自己想要的,他除了想创新,以及为了票房而首次拍摄续集外,其实骨子里还是不肯彻底地与商业片为伍。

  但你不要以为削减了暴力就等于没了看点,剧情的深度、黑金政治、日本黑帮的合法化并涉足内部腐败的无法无天以及与黑帮的微妙关系,还有几个黑道帮派之间的恶斗,各种黑吃黑的计谋,都是有追求有品位有能力的导演才会在商业电影中挖掘探讨的东西。

  故事继上一部关东暴力团山王会的加藤谋杀老板继任五年后开始,已死的大友成了警察片冈的一个谎言,片冈也成了这一部中老谋深算的主角,大友出狱和第一部中被他用裁纸刀划伤脸的木村化敌为友,他们联合关西暴力团的花菱会准备铲除山王会。《极恶非道》第一部除掉了村濑组,《极恶非道2》除掉了山王会,照北野武的这个势头下去,第三部铲除的将是背地里暗藏权谋的花菱会。

  □亵渎电影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