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星际迷航》水准不进反退

2013年06月03日11:13  京华时报 微博

  在利益至上的好莱坞,一部不卖座的电影是不会拍续集的。《星际迷航:暗黑无界》的如期而至,本身就说明了它的前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事实上,这部于2009年上映的具有前传性质的电影被认为是《星际迷航》历史上最成功的一部电影。于是,影迷们有充分的理由期待由同一班底创作的续作能够再续辉煌。只可惜,《暗黑无界》的上映可以让前作继续保持“最成功”的头衔了。     

  公平地讲,改编《星际迷航》的电影必然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根据吉尼斯世界纪录,1966年在美国开始上映的《星际迷航》系列是世界上被改编最多的电视剧集作品,同时也是票选出来的对美国人影响最深的25部电视剧作品之首。《星际迷航》表现了对未知世界的探索精神、勇敢无畏的牺牲精神、尊重其它文明的公平精神,以及在当时尚属超前的各种族平等精神。而美国的第一架航天飞机更是使用了《星际迷航》中主角们所乘坐的星舰的名称——“进取号”,足见其对整整一代美国人的深远影响。 

  2009年的《星际迷航》这部电影的确改编得非常成功。它巧妙地利用一次时间穿越,让主角们进入了一条不同于电视剧集情节的全新时间线,给未来的故事发展提供了极大的空间。同时,它利用了很多炫酷的科技概念。除了时间穿越,还有行星级采矿以及可以瞬间毁灭行星的黑洞技术,场景宏大,影音效果俱佳。最重要的是,故事中的人物个个鲜活,无论是瓦肯人史波克成长期的纠结以及丧家丧母的悲痛,还是柯克船长从年少轻狂到懂得承担责任,甚至是反派舰长尼禄也让人在讨厌的同时带着一丝同情。 

  相比之下,刚刚上映的《暗黑无界》实在令人失望。略显老套的情节让人一下猜到结尾,了无新意的科技对情节几乎没有什么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你完全可以把这个故事放到从清宫戏到加勒比海盗的任何背景之下。后期制作的三维效果自然也比不上直接拍出来的。而作为一部电影来说,最重要的人物内心变化则几乎没有:开头柯克船长鲁莽地打破了星际舰队第一原则,最后仍是犯同样的错误,用自己的生命去挽救进取号上所有船员的生命。导演希望我们相信柯克的鲁莽是正义的、正确的,结尾仍是正义的、正确的。这实在有违成长的规律,这样一个毛头小伙子可以成为接下来那个5年任期、睿智而沉稳、坚毅而勇敢的柯克船长吗? 

  这两部《星际迷航》的导演都是杰弗里·雅各布·艾布拉姆斯,人称JJ。他曾经有一番让星际迷们大跌眼镜的表态:他说自己从未看懂过《星际迷航》的电视剧集。如果你就此认为此君浅薄的话,那你就大错特错了。要知道,JJ一手创造了让无数美剧迷伤透脑筋的《迷失》,还导演了叫座又叫好的《碟中谍》系列第3部和第4部。有消息称,JJ还将导演《星球大战》系列最新的一部电影。看来,星战迷们只有祈祷自己比星际迷们更幸运一些了。(谷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