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导演央视春晚:怎么都是双赢的买卖

2013年07月05日09:28  京华时报 微博

  冯导来了。本来按照央视的庙堂逻辑,那个人可能是张艺谋,还轮不到冯小刚,但如今的事实就像深明大义的正剧配上了周星驰式的解构。     

  央视春晚传统上一向采取内部选拔,导演宝座从未让外人染指。从上世纪80年代的大联欢,到后来寓教于乐的春节必修课,央视春晚形式越来越光彩夺目,内容却越发陷入常规。尤其受近年各地方卫视冲击严重,春晚早已不再是一家独大,地方台随便请一干明星大腕,就可以切走大块的收视和广告份额。所以,打破旧有格局,在求变中图存是央视必然出路。 

  “开门办春晚”喊了许多年,大伙全当是那喊狼来了的孩子,如今门终于打开了,央视又将给空降兵怎样的用武之地?其中一种可能是,央视不过是需要冯小刚的平民智商。冯小刚挂名总导演,只需参与节目的创新和整体构架,而无需参与事无巨细的具体执行;另一种是概率很小的可能,即冯小刚深度介入,对央视春晚进行重组。 

  所谓步子大了容易出现短板,照目前央视谨慎稳妥的情势,大改绝无可能。而从冯小刚的角度出发,要其拿出大半年的时间专注投入一台晚会的工作,终日面对各种繁复审查,这也不太符合他的个性。所以,央视至多想借个外脑,注入点新鲜血液罢了。就冯小刚的智慧,给一晚会拿个主意还是绰绰有余的,关键是冯小刚的智慧如何与央视固有气质擦出火花,并最后能形成我们喜闻乐见的一鸣惊人,二鸣惊人那是奢望。往简单里说,冯小刚只需把央视的架子往下拉拉,令到央视春晚的舞台上少点腔调,多点家常,少点教化,多点娱乐,少点框架,多点即兴,少点熟脸,多点新星……说白了,冯小刚只要将春晚从央视的感觉调成卫视的面貌,那就足够了。 

  我个人对冯小刚入主央视春晚并不太看好,气质上如果无可撼动,10个冯小刚也是徒劳。不过就算冯小刚这次没能出彩,央视马年春晚怎么都是双赢的买卖。当然,年轻的观众照旧会边看边在网上吐槽,不论央视的,还是卫视的。(曾念群)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