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财神代班《非诚勿扰》:怀念乐嘉的道理

2013年07月17日10:27  京华时报 微博

  很显然,宁财神[微博]代班《非诚勿扰》[微博]首秀的表现未能尽如人意。    

  从宁财神假扮男嘉宾登台开始,这位以《武林外传》扬名的喜剧编剧就坦坦荡荡地展示了他对电视镜头的不适应。作为男嘉宾上场,原本应站在主持人身边等待女嘉宾打分,宁财神却径直走向嘉宾席位,无视孟非[微博]在他身边猛打眼色;坐进嘉宾点评席里,又不间断地结巴、抖腿、转椅子、挖鼻孔,直至孟非出声提醒“能别再转你那个旋转木马了吗”。还有在节目中,孟非数次用男嘉宾相貌对比宁财神来打趣——熟悉综艺节目的人都知道这是在抖包袱,而宁财神一次也没接着。更多的时候宁财神只干了一件事——咧开嘴,随着节目与观众肆无忌惮地大笑。他更像一个观众,而非节目主持人。观众们习惯性地在节目下感叹:“怀念乐嘉[微博]。” 

  是的,我们又提到了乐嘉,一个说到《非诚勿扰》就无法绕开的名字。后续代班的于正[微博]与曾子航[微博],在乐嘉的阴影下收获的只能是差评。这一次,差评的对象轮到了宁财神。江苏卫视[微博]将此归咎于观众们先入为主的印象很难扭转。但真的是这样吗? 

  受欢迎的谈话类综艺节目,通常会设置两个主持人或以上,两个主持人一个负责掌控全局,一个负责制造冲突。著名例子如《康熙来了》,主持人蔡康永[微博]就笑称小S[微博]是他的“血滴子”。而在《非诚勿扰》伊始,担负着“血滴子”任务的是乐嘉,孟非负责圆场;中期理性温情的黄菡加入,孟非负责控制节奏,乐嘉角色不变;至乐嘉离开,黄菡角色不变,代班于正或曾子航未能担负起制造话题和冲突的职责——不是过于温和与黄菡角色重复,就是过于偏激让场面无法控制,只能由孟非担当了原本乐嘉的工作,这也是为什么观众们觉得孟非越来越言辞尖利的原因之一。 

  作为嘉宾主持的宁财神,最该担心的是他还完全没有找到在《非诚勿扰》的角色定位。毕竟镜头感可以训练,临场表现可以弥补,而目前在于正与曾子航风格之间摇摆的宁财神,想继续在《非诚》的舞台站稳脚跟,唯一应该学习的对象,依然是乐嘉。(张未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