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电影永远拥有崭新的面容

2013年08月20日08:40  南方都市报

  “在美国时,李安导演请王家卫、梁朝伟[微博]和我在一家意大利餐厅吃饭,我们4个人合照时,有外国人特意过来对我们说:在你们4张脸上,我看到了很多部中国电影!那一刻,我非常骄傲。回头看传媒奖的提名名单,我看到了很多新的力量,我同样为他们感到骄傲!”推广大使章子怡[微博]的这番开场致辞,为第十三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颁奖礼定下了温馨又充满激情的基调。

  这是一个温情脉脉的颁奖礼。这里没有刀光剑影的角逐,只有温情脉脉的交流:影帝梁家辉在接过嘉宾何超仪[微博]的奖杯时说:“很开心可以从曾经一度是‘我女儿’的何超仪手中拿到这个奖。”多年前,他们曾经在戏中演过父女;最佳女配角获得者李烈在台上感谢盲人演员黄裕翔[微博],因为她从他身上学到“只把眼睛打开是不够的,要把心打开来看看世界”;最佳新演员齐溪在台上感谢“百家传媒年度致敬电影人”获得者娄烨[微博],感谢他帮自己圆了电影梦;最佳编剧奖得主刘震云在台上大夸搭档冯小刚[微博]:“他虽然年事已高,但现在的状态只有20来岁,末梢神经处处长满了新芽”;主持人黄子佼[微博]在现场分享他和评审团之一的蔡康永[微博]的师生缘分……

  这是一个没有水分的奖项。来自两岸三地的专业评审们唇枪舌战,争得面红耳赤,终于捧出一份令人信服的名单。刚刚获得最佳新导演的程耳同时拿下最佳电影大奖,他说:“我特别感谢诸位评委给出的评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是心灵相通的。”评审之一的蔡康永说:“当主持人时,我说完话,嘉宾都会说,是是是。但当评审后,我说完话后,总是听到别人说:你说得很好,可我不同意……”章子怡在颁发最佳电影奖时说:“水军在这里不起作用。”

  有人说,这次传媒奖的赛果说明了一个趋势:“年轻的时代新导演称王。”但我们更愿意引用章子怡致辞中的那句话:无论是资深电影人还是年轻电影人,我们的容颜都会老去,但它不会,它永远拥有崭新的面容,永远值得我们为它付出,为它疯狂——它的名字叫电影。●方夷敏

  统筹:南都首席记者 方夷敏

  采写:南都记者 方夷敏 陆欣 朱燕霞 黄晓雅 王击凡

  实习生 丁立楠 陈艳娟 刘雁 鲁雪婷 刘平安 王小娟

  摄影:南都记者 钟锐钧 马强 谭庆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