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依》:考验年轻人的责任和担当

2013年11月25日10:13  信息时报

  蔡小木

  还记得赵宝刚上一部作品《北京青年》吗?当何东高呼着重走青春路的口号,先辞职后退婚时,引来一片哗然。结束了“青春三部曲”,赵宝刚将焦点转移到老年人养老问题上,尽管他一再重申这部剧仍是拍给年轻人看的,但是剧中类似《北京青年》、《奋斗》这样荡气回肠的场景却已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系列让人捉急的养老难题。赵宝刚说“老有所依”,可是我们看到的却是“老无所依”。

  在赵宝刚此前的“青春三部曲”(《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北京青年》),几乎所有的主角都是斗志昂扬、充满热情,青春之于他们就是一场不计代价的冒险。即便是贸然辞了“铁饭碗”打算一切重新来过的举动,虽然颇受争议,但其中却有一份难得的勇气,让人感叹道:这才是年轻人。为什么之后要拍《老有所依》,赵宝刚说道:“当《奋斗》里的佟大为、马伊俐,他们结婚组成家庭以后,面临的问题跟剧中的江木兰是同样的问题。”

  可是转过头,当“青春三部曲”中的主角成家立业后,却变得连大气都不敢喘一下,也许这就是《老有所依》要告诉我们的现实吧。在新作《老有所依》中,赵宝刚选取了三个极具代表性的当代家庭,将当今社会大多数人遇到的养老问题,以浓缩的方式聚焦在这三个家庭身上,凸显了两代人面对养老问题的恐慌与无奈。刘涛和张铎饰演的孝顺夫妻,上有老下有小;刘蓓饰演的当代女强人,“工作狂”家中有一位没事找事的“作妈”;乔振宇和王倩一饰演的年轻小夫妻当起了“啃老族”。

  赵宝刚曾表示拍摄此剧是希望促进两代人的沟通和理解,让养老问题能够得到解决。不过事实上却是,随着剧集的播出,观众群中引发起一阵养老恐慌。剧中异地赡养、父母被骗、突发疾病等,让观众看到原来父母养老时也许会遭遇这些问题。也许,赵宝刚是想借此告诉我们,面对这样的现实,这一次就算是何东也不能拍拍屁股走人了。如果说“青春三部曲”聚焦的是年轻人的梦想和激情,那么,《老有所依》考验的则是年轻人的责任和担当。面对沉重的养老问题,我们是不是还能像以前一样,拿出重走青春的魄力?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