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比特人2:动作场面淹没了感情

2014年02月25日14:10  法制晚报

  ■电影筛子

  法制晚报讯 怎样才算好故事?想来标准一定是多种多样,但最基本的一点是——能调动听故事人的情绪,让人们跟着故事往前走。如果做不到这点的话,故事怎么编也就无所谓了,很容易沦为“为了讲故事而讲故事”。而对《霍比特人2》这种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来说,充分利用视觉表现优势,向故事中注入更多情感就更显重要,本片做到了吗?

  《霍比特人》的小说当初只是作为儿童读物,并没有太高深的情节和思想,这就给电影创作者留下了充足的再创作空间。从《霍比特人2》可以看出,电影添加了大量书里没有的人物和情节,并以多线平行推进。

  表面上看这种做法是为了增加信息量,提升故事节奏,给观众带来冲击,但实际上除了主线,另外几条线实在很弱,反而拖慢了主线,让故事讲述速度带来情感冲击这招难以奏效。

  那些能给观众带来情感冲击的情节,往往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让观众在感动之余有所收获。而这招最怕的就是——俗套,比如两位精灵和矮人的三角恋情,甘道夫和索伦的光明黑暗对峙,在无数影片中看过类似情节的观众大概都在坐等情节的推进吧。比俗套更可怕的是废话,巨龙的碎嘴程度几乎要超过《怪物史莱克》中的驴子了,真不能让台词更简化和有力些吗?

  此外,作为续集电影的《霍比特人2》,将太多时间花在并不新鲜的动作场面上,给观众认识和了解新老角色的时间很短,以至于很难让观众对他们产生太多感情,对其安危的关心程度也大大降低。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