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拉牌最强怪兽:破坏力不输变形金刚

2014年06月13日14:10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爽) 暑期档猛片《哥斯拉》今日上映。作为第30部哥斯拉电影,好莱坞拍摄的这个怪兽继承了日本原产的风范,108米的身高是这么多哥斯拉电影中身高最高的。它外形巨大,神情肃杀,而且不再是核弹变异的产物,担当起自然守护神的重任,在片中与另一种怪兽穆托大战,保卫人类不致灭绝。

  人类靠哥斯拉保命

  加里斯·爱德华斯导演的《哥斯拉》5月中旬在美国上映,首周末收获9320万美元位列票房冠军。影片的评价也颇为正面,《好莱坞报道者》称其是“一部考验怪兽和人类的电影,惊心动魄之后能给人带来无尽的反思”。

  影片昨日在广州点映,作为主菜的怪兽哥斯拉在前一个小时里,一直神龙见首不见尾,剧情主要用于铺垫主角的感情线故事,以及人类各种无用功的准备。后一个小时是毁天灭地的连场大战,穆托在东京、戛威夷和内华达、旧金山各地肆虐,人类束手无策;而之前被人类视为大敌的哥斯拉则横空出世,倾尽全力打败穆托。

  跟变形金刚一样,哥斯拉和穆托也是完全超出人类能力范围之外的存在,片中怪兽横行,人类只有狂奔躲藏以保命,在哥斯拉与穆托的大战中,更是只能与观众一样充当看客,寄希望于取胜的怪兽站在自己这一边。

  态度敬畏尊重日本原作

  怪兽“哥斯拉”(Godzilla)是日本对外文化输出的经典角色,在系列影视作品中是近乎于神的存在。好莱坞1998年由著名灾难片导演罗兰·艾默里奇拍过一部《哥斯拉》,但却拍成了一部蜥蜴怪兽片,基于片中怪兽的拙劣表现,该片在日本上映时,被强行改名叫“斯拉”(Zilla),显然日本人认为这只怪兽不配有“神”(God)这样的前缀名。

  相比之下,2014年好莱坞版的《哥斯拉》算得上是部正名之作,影片有制作过哥斯拉原版的日本东宝公司加盟,而哥斯拉作为自然平衡者的解读,也充分尊重了日本原创。包括哥斯拉著名的吼叫和热射线攻击,都有重头戏份。对此导演爱德华斯认为:“哥斯拉不是好莱坞赚钱的工具,它是必须用敬畏态度来拍摄的神兽。”

  破坏力不输变形金刚

  以暑期档商业大片的角度来看,《哥斯拉》绝对能满足观众的需求。日本的哥斯拉电影以人偶扮演出名,这部《哥斯拉》的怪兽就完全是电脑特效,以时下的制作水平来看,怪兽的身形、纹理、动作都相当逼真,借鉴科莫拉多龙的仿生模拟让哥斯拉的动作看起来毫不生硬。哥斯拉与穆托的大战也称得上惊心动魄,在旧金山的过招,让城市化为一片废墟,就破坏力而言,绝对不输《环太平洋》的机甲和《变形金刚》中的机器人,甚至还要更胜一筹。所以说,《哥斯拉》的一大亮点就是在《变形金刚4》上映前,贡献出了规模最大的一次打架场面。

  遗憾的是,《变形金刚》中人类和机器人都有感情上的描写,机器人的性格类型也不一样;但《哥斯拉》中的怪兽,让人惊惧之余,观众却无从了解它的性格特征,不容易有投入的感觉。

 

(责编: 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