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汤唯,就有做女神的命了

2014年07月02日21:33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汤唯(资料图) 汤唯(资料图)

  作者:钱德勒

  演员汤唯的经纪公司在公众和媒体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发布声明,宣布了她与韩国导演金泰勇的婚期——在秋天。

  仿佛是中韩两国做了一次友好、默契的礼物交换,韩星蔡琳刚刚应允成为中国男演员高梓淇的新娘,汤唯就在两天后下定决心成为韩国导演的老婆,虽然有些可爱的网友觉得这个交换好像不那么公平。汤唯还是要努力学好另外一门外语,似乎熟稔伦敦腔英文的她在掌握用欧巴发嗲之前,与金导演的交流,多半如同定情之作《晚秋》中那样沉默中传情,几乎像没有性欲的精神对话。金泰勇版的《晚秋》最大的特点大概就是微妙或者狡猾地引导一些观众在汤唯和玄彬看起来空洞乏味、面无表情的表演中填充着他们理解的人生感悟,关于爱情,也关于际遇。

  这,也是汤唯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在同段位的女演员中,她永远处在被神秘力量保护的状态下,永远与公众、媒体保持着高冷的距离,哪怕偶尔一次证明自己也是要吃东西的,也谨慎地选择了香菇菜心,而不是事实上也爱吃的红烧肉。

  这种神秘的力量来自于什么?一度被“封杀”传言的后遗症?还是因为李安略带内疚的,对影视大佬江志强的叮嘱:一定要好好照顾这个因为电影《色,戒》而迅速被挟裹入舆论风暴的三十中女?还是因为在天涯论坛上流传甚久的励志知音体,一个中国女演员如何自力更生做模特,做街头表演赚英镑?……

  她,永远不会出现在跟冰冰们明争暗斗的“段子”里,她也永远无法被归类于四大,还是新四大的花旦中。她被曝光的男友既不是豪门大款,也不是最负盛名的当红同行。历任男友,从朱雨辰到最近的前男友胡景,每一个都是在最文艺的时候,像缪斯的祭品一般呈现出最精神的一面。比如朱雨辰的机车少年、田雨的话剧风范,胡景不为人道的绅士做派……所有的这一切,汤唯的命运里有一个沉默的工匠,把最文艺的颜料一层层地往她身上抹啊抹,抹到最后,汤唯也只能做女神了。有时候想想,韩国导演金泰勇,69年生人,看照片没有大肚子,保养不错,走路带风,语言不通,只能两人大多数时候就是相视一笑,还不文艺吗?

  2014年,汤唯最重要的作品就是在许鞍华《黄金时代》出演萧红,有可能这将是为她文艺女神宝座又狠加几块砖的作品。萧红,就注定被诸多有才华的男人爱、纠缠,用笔狠狠写的“文艺女神”,哪怕过程痛苦带血,也注定这一辈子女性的毛孔里滴答答流淌感性的墨汁。目前,也确实只有汤唯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最接近萧红。

  说个闲篇,是听来的段子,望闻者轻松。话说导演赵薇也是性情中人,在筹备自己导演电影时,深夜兴起突然想到汤唯,就叫汤唯来试戏。汤唯倒也不拿架子,果真前往,一进门还戴着帽子。可爱赵导淘气夺下帽子说,装什么装。汤唯笑笑试戏。第二日,赵薇又有点后悔,觉得考虑不周,就跟汤唯解释。汤唯毫不介意。两个性情女子反而多了点惺惺相惜,加上共同的朋友,编剧李樯。数人在京城静夜里也会聚来小酌。在《黄金时代》中,汤唯和郝蕾演出萧红和丁玲初见这场戏,据说全剧组屏住呼吸,就等着两个文艺的女人啊如何电光火石。

  你看看,汤唯就是这么的文艺。正面、侧面、360度无死角都是文艺的。大概《色,戒》之后,谁还会念及什么尺度什么场面。我们只会记住,提起文艺女神,锁屏的就是汤唯的形象。有一次问她的昔日搭档吴秀波,怎么看女神。他的回答是,女神高高在上,让人可望不可即。而男神一词,总让他想到性保健品。

  我认为,这个区分是比较客观和理性的。祝女神汤唯幸福!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