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纶镁告别小清新:野心是突破自己

2014年08月25日18:47  精品购物指南 收藏本文     
桂纶镁 桂纶镁

  撰文

  其实已经忘了具体是什么时候看到桂纶镁[微博]要出演《触不可及》中的一个民国女子角色,只是在脑海中依稀记得那时自己惊讶的表情与满头的疑问,难道她真的要选择北上转型了么?还是她真的就这么喜欢挑战与冒险?好像从《圣诞玫瑰》开始桂纶镁想要转型的说法就已被炒得沸沸扬扬,之后《白日焰火》在柏林影展的大获成功,更是在其后的商业发行中将桂纶镁的突破推为了一大卖点,而她却认为自己从来没有刻意地去寻找所谓的转型与突破,一切都是在机缘巧合下促成的,“自己很爱玩,当一些机会到来的时候,我觉得很有意思,便会去尝试。”而在《触不可及》拍摄结束后的更长一段时间里,她并没有接演新的工作,而是用更多的时间去找寻电影之外新的生活重心。

  入行第十三年的桂纶镁开始用大量的时间去思考,若电影无法再带给自己快乐,再也无法使自己得到精神上的满足时,该怎么办?因为在她看来在过去的十三年里,电影是她全部的生活重心,而对于选择工作上的信仰也是她坚持最久的一件事情。

  多年之后再回看自己第一部电影《蓝色大门》孟克柔这个角色,桂纶镁认为那是她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个转折点,“那个角色在不断地提醒我一个关于纯粹的事情,也请做自己真正想做的好电影。”那部电影将这个有点男孩子气,且没有太多装饰与矫情的女生,带入到了大家的视线。再加上之后的《第36个故事》以及《女朋友·男朋友》等电影中学生角色的固化,性格直率、笑声爽朗的她,就像是众多影迷的内心所期待的夏日女友一般,在炎热的季节里给人一种冒着水珠的凉爽。她是夏季的限定,看到她你会感受到自身的躁动,而渴求在她身上找到平静。

  而对于大陆的年轻人来讲,真正熟悉桂纶镁这个名字,大多都是因为2007年夏日的那个《不能说的秘密》,她所饰演的路小雨,干净如水中带有丝丝凄美,将她的“文艺范儿”展现得淋漓尽致,虽然她之后又接连出演了徐克导演的《女人不坏》,以及林超群导演的《线人》,使得这个文艺小女生的更多潜能得以挖掘,但又好像在这些角色中,你依然还是能够看到曾经那个干净爽朗的假小子,沉默中带着悲伤气质的“文艺女神”。

  而今年年初的一部《白日焰火》让其褪去了赖以成名的学生角色,她出演一位外表冷艳、身上散发着熟女魅力的东北女性。她在片中大多沉默不语,却让人思忖良多,对于戏中的男人有着一种致命的诱惑,在这部电影的拍摄过程中,桂纶镁度过了三十岁的生日,也用这样一个角色,同自己原本固有的形象做了告别,而观众也看到了那个被台湾文艺片所营造出的“夏日女朋友”的成长。

  谈起外界给予她那些“文艺”或者“率性”的标签,桂纶镁说她并不会刻意去否认,“因为那本身可能就是我所具备的东西吧,只是有时候会更想让观众看到我不同的侧面。”而说起新戏《触不可及》中的造型依然会有文艺女青年的气质,桂纶镁也只是神秘一笑,开玩笑地说可能和自己的长相有关吧,但她又认为这部电影会给大家带来一种完全不同的感受。

  电影《触不可及》讲述一段旷世的绝恋,桂纶镁在片中饰演温婉倔强的宁待一角,身为舞蹈老师的宁待,为了姐姐留下的一个信念而活下来。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她只是期盼一种柴米油盐的平常生活,而在现实之下也只能甘于等待,并毫无保留地为爱奉献一切。很多人都会觉得出演民国时期的角色,应该是这部电影对于桂纶镁最大的挑战,而她却觉得比起与孙红雷[微博]的合作这些其实都并不算什么。

  “这次合作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颠覆了我过去的表演模式,甚至到现在我还在不断地回味之中。”桂纶镁回忆着现场拍摄的点滴,慢慢说道:“这次的拍摄更像是到戏剧学院上课,虽然在最开始的时候会有些不适应,但最终对我来说都是好的结果。”在剧组孙红雷不仅是她的搭档与舞伴,更是她的老师,“他将我在拍台湾文艺电影所留下的那些惯性打破,也让我对于角色和表演有了新的理解。”所以在之后配音的时候就会发现“角色变得很丰富,细节上的处理也更深入,表演方式也相对之前有所不一样”。若说之前桂纶镁的那些角色给人以夏日女朋友的率真清爽,而现在的她就更像秋天,有层薄薄的雾,情感更为缓慢与深沉一些。

  桂纶镁说现在会留更多时间给自己,让自己慢下来,因为害怕失去对电影的热爱与好奇,她开始学着接触新的艺术表达方式,为了能让自己积累更多的东西,她打好基础做好自己原本喜欢的事情。而说起自己的性格,她自认为是个情绪波动很大的人,会有率性的一面,当然也可以很high很疯癫。想到什么就去付诸实践,“因为怕之后就没有勇气去做那些事了。”真正可以去做的事,在她看来已经不算什么了。

  所以桂纶镁认为自己出道至今并没有什么遗憾,除去敢于尝试及挑战之外,她对于自己的每一个选择都会想得很清楚,就像当年读完《白日焰火》的剧本之后,她马上便选择出演这个角色,因为她觉得这个角色正是当时的她所需要并且能够驾驭的。而对于那些错过的或者自己推掉的东西,“我一点都不会遗憾,因为我知道我为什么会做出选择,什么样的东西更适合我,这些我都蛮清楚的。”但即便如此,桂纶镁认为自己还是会时时刻刻遇到所谓的工作瓶颈,因为每次看完自己的电影,就会不由自主地去想怎样可以做到更好,怎样可以突破之前的自己。这是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用她自己的话来说:“那是属于自己的野心,而野心这种东西,是你可能永远都没办法追到的,所以只能希望自己每次都可以有所提高与推进。”

  桂纶镁对于工作的这般偏执与较劲,多少会让人想到当初《蓝色大门》中的那个孟克柔,纯粹地为自己所喜欢的事情而坚持,“请你做自己真正想做的好电影。”虽然已经告别了那个属于十七岁的夏季,虽然坚持某种理念独自向前有时会显得异常艰辛,但幸好我们当年的那个“夏日女朋友”,正在默默独行中迎来属于自己的“秋天”,纵然她认为目前自己的状态有层薄雾,飞不起来,需要更多的累积让自己站稳,但对于不急不躁的她来讲,秋天也可能意味着是一种收获,静静地等待释放出属于自己的不一样烟火。

(责编: 山水)

文章关键词: 桂纶镁白日焰火触不可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