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运里的错》:用小清新抢了阿汤哥风头

2014年09月23日14:46  信息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星运里的错》成为今年北美暑期档最赚钱的小成本影片之一 《星运里的错》成为今年北美暑期档最赚钱的小成本影片之一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马婷   

  今年夏天的北美电影市场,一部小成本的纯爱影片《星运里的错》竟然将阿汤哥的大作《明日边缘》狠狠“羞辱”了一番。

  为什么说是“羞辱”呢?这两部影片在同一天(6月6日)上映,《星运里的错》(首周票房4820万美元)不但在开画成绩力压《明日边缘》(首周票房2910万美元)拿到了首周票房冠军;最终的收画成绩也是《星运里的错》(1.24亿美元)赢了《明日边缘》(1亿美元)。要知道,《明日边缘》的制作成本(1.78亿美元)可是《星运里的错》(1200万美元)的十几倍。

  《星运里的错》讲述少男少女在生命的最后时光相知相恋的电影,没有重口味床戏、动作戏,却在青少年中口碑、人气极高,被《娱乐周刊》评价为“今夏必看最浪漫银幕爱情”。

  这部影片靠的并不仅仅是韩剧式往死里煽情赚人热泪,它用一种娓娓道来的温情和勇敢安慰着观众——在不完美的生命中,你却是我唯一的美好。

  绝望题材却让人充满希望

  《星运里的错》根据约翰·格林同名畅销青少年小说改编。讲述了16岁肺癌少女谢琳·伍德蕾在生命的最后时光被父母强迫参加青少年癌友互助会,她在那里邂逅并爱上了同样身患骨癌的少年安塞尔·埃尔格特。在生命最后的时光,他们相互依存、分享人生,两个绝望的少年因为相爱绽放了一生的光彩。

  一个注定是悲剧的故事,即使加入浪漫爱情线,但也是绝望的爱情,看上去完全没有卖座相,但影片的叙事手法和阐述的意义却让人从伤感中找到了美好和爱。

  影片前半段用偶像式的表演和金句台词冲淡了悲剧气质,尽量撇开两个少年的癌魔阴影,看上去完全就是一对青少年的小清新恋曲,用精心设计的小幽默、小哲理包装得格外文艺。

  男女主人公互相触电、试探、约会到分享自己对生命和爱的思考,所做的事比如散步、互相推荐书籍、共同去见心爱的作家等被他们演绎得自然又可亲。

  敏感又有点愤世嫉俗的谢琳·伍德蕾和臭屁又乐观的安塞尔·埃尔格特形成鲜明的对比,使得影片基调不那么压抑沉重。与韩剧刻意制造一个个泪点的模式不同,片中角色应对绝症的态度与方式,观众感受到更真实的困境——如何直面生活中的恐惧。

  到了影片后半段,则放出催泪大招,无处不在的死亡阴影和刻骨铭心的生离死别,让观众眼泪决堤。看到一向乐观的埃尔格特流泪坦白自己癌症恶化、两人预演葬礼、到生命最后一刻,埃尔格特都在想着如何让伍德蕾走出悲伤,许多观众都表示“哭成狗”。

  美国《时代》周刊评论称,年轻女性观众认为,以患癌为代价遇上一位完美爱人是值得的。癌症题材虽然俗套,但俗套不是致命伤,只要俗得足够浪漫、婉约、小清新。对有颗少女之心的女观众来说,少年男女的纯爱童话永远不过时。

  90后新星伍德蕾自荐出演

  本片的情绪感染力和张力得益于表现突出的90后新星谢琳·伍德蕾。她的大银幕首秀是在亚历山大·佩恩执导的《后人》中,她扮演一名叛逆少女,著名影评人A.0.斯科特在《纽约时报》上发表的文章里,曾称赞她塑造了“近几年来最坚定不移、最机智聪明、最值得信赖的青少年形象”。

  之后,她充分展现了自己的表演天赋,饰演了一系列内心暗流汹涌的少女。不少人都看好她成为下一个詹妮弗·劳伦斯,事实上在今年的美国青少年选择奖,谢琳·伍德蕾分别凭借《分歧者》和《星运里的错》,同时赢得动作片和剧情片两个最佳女演员,证明她在青少年中的号召力。

  据悉,她很早就被格林的爱情故事深深打动。当她听说Fox 2000有意购买小说版权后,立刻求见工作室的主席。伍德蕾自荐称,如果演不了哈塞尔·兰卡斯特这个角色,她愿意加入该片的后勤部门。然而,当约什·布恩确定执导演,尽管听说伍德蕾对这部电影充满热情,但他最初无意选她做主角。因为他认为伍德蕾年纪太大了,而且她一点都不像他在读小说时所想象的哈塞尔。事实证明,伍德蕾才是哈塞尔的最佳人选。

  确定角色之后,伍德蕾做了一系列准备工作,除了与年轻的癌症患者相处,以揣摩角色,她每天行走两小时,为了减下她在《分歧者》中饰演动作明星所增加的体重。另外,她还和在剧中饰演她母亲的劳拉·邓恩一起吃饭或是练习瑜伽。她甚至剪掉了长发。伍德蕾表示:“为了帮助我在外表上更接近不可思议的哈塞尔·兰卡斯特,这是种很干净利落的方式——找到她的力量,激发她的阳刚之气。”

  在影片中,伍德蕾素颜演出,样子毫不甜美靓丽,衣着还有点土气,但就是这张平平无奇的脸迸发出力量,片中有几段独白戏,镜头下她既深情又悲恸,使是观众哭得比她还厉害。

(责编: 小万)

文章关键词: 星运里的错伍德蕾明日边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