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路父子》:老戏骨演出中年爱情剧精髓

2014年10月20日14:1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半路父子》

  今年《大丈夫》、《一仆二主》的火爆收视让人看到了中年爱情剧的魔力,因此这一部由张国立自导自演的《半路父子》也颇受期待。《半路父子》聚焦单亲家庭,涵盖了半路夫妻、半路父子、半路兄弟等多个重组家庭面临的问题。剧情谈不上另辟蹊径,但主演阵容却让该剧在10月档里鹤立鸡群。

  张国立已不是首次触电中年爱情剧了,从《你是我爱人》到《老公的春天》,再到《爱情最美丽》,无一例外都是此类题材。演得多了,手法自然是越来越纯熟,到《半路父子》,他已经敢尝试用刁钻的人物角度讲故事了。“老好人”不要,“知识分子”不要,“金领阶级”也靠边站,该剧硬是选取了最不讨喜的“中年啃老族”作为故事主线。刑满释放后不思进取、四十多岁依然要靠母亲养活、偷母亲的钱当婚托……如此一个360度全死角男性,足以大幅度提升各位中年屌丝的自信心。别以为只有少女、师奶才需要爱情剧来慰藉,中年男人也需要爱的抱抱,也只有荧屏里不可思议的“艳遇”才能让咱们中年屌丝群体重新扬起生活的激情。当然,张国立从老好人转型做中年混子,也是一项很考演技的技术活,幸而老戏骨不是白喊的,面对母亲、儿子、梦中情人都能随心所欲地展现出混子的欠扁之处,让观众不禁涌起一股恨铁不成钢的愤懑之情。

  多年的荧屏历练让张国立的脸成为了一张名片,观众一看便知道剧情是关于邻居大叔的幸福或悲惨生活剧。相反,刘若英[微博]则像是坐在咖啡厅窗口位静静看书的文艺女神。将两人搭在一起,实在有点不对味。因此该剧在人物设置上刻意拉近了男女主角间的距离,将刘若英的角色设置为失婚单亲妈妈,被生活逼着去相亲,以潦倒的生活背景来调和与张国立的气质差异。不过从该剧的前面部分来看,刘若英跟张国立尚未很好地融合,两人对戏常有一种分水岭的感觉,刘若英这边是小清新的薄荷味,张国立那边是接地气的大蒜味。

  除了拉到刘若英这个稀缺资源来做女一号外,女二号童蕾[微博]同样是稀缺资源,结婚生子后的童蕾已渐少出现在荧屏,即使拍也是自己驾轻就熟的年代剧。剧中童蕾颠覆形象,饰演一名相当有个性的相亲达人,虽身为大龄剩女但在感情上很不服输,绝不会为了结婚而结婚。

  该剧在没有足够爆点的情况下,算是给中年爱情剧上了一节课。不是狗血才有市场,也未必重口味才抢眼球,只要演员选得恰当,一样可以让平淡的剧情细水长流。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半路父子张国立刘若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