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文青如何像王家卫一样不好好说话

2015年01月16日16:1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一步一步似爪牙,似魔鬼的步伐,摩擦,摩擦,我给自己打着节拍,这是我生命中美好的时刻……”这歌你是不是很熟悉?抱歉,其实今天我要说的不是庞麦郎,尽管这两天他在社交网站上也挺火的。之所以引用他的歌词,是发现没什么比这更适合形容两天前的微博网友了。彼时,王家卫刚开通微博,尽管只是一句简单的问候,但这位资深墨镜爱好者还是带来了超高人气。说那是粉丝们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刻,大概并不为过。    

  就当人们竞相猜测一向神出鬼没的王家卫下次更新是否会等到微博关张时,这位让人很难猜透的导演很快又发言了,并且一股脑说了很多话,有点像最近同样现身微博的搜狐老板查尔斯·张。可能人到中年,管你名人还是草根,总要唠叨一些。这次微访谈的结果,大家估计都听说了,王家卫说了一堆看似不着边际,却又意蕴深厚的话,被形容一改微博文风———被问及张震的戏份太水,王导说:“千金难买一声响,是刀的真意”;被问及扣子里是否有叶问的情思,王导说,“人了了不知了,不知了了是了了,若知了了,便不了。”被问及张国荣和梁朝伟谁是最爱的演员,王导说:“醉花宜昼,醉雪宜晚,是不同的味道,碰上是我的幸运。”

  不好好说话到了这般境界,当然是需要一定功底和造诣的,这跟知识积累有关,也跟个人气质相连。千言万语一句话,任凭旁人多羡慕,一般人学不来。而对王家卫来说,由于他过往铺垫得好,使得这股闷骚的气味不多不少,火候刚刚好。较之于王家卫的信口拈来,更多文艺青年估计当时一边听着微访谈,一边紧张地翻摘抄本呢。当然,抄下来也不是为了学习,所谓“文青不读书”,学习是没有意义的,只要以后自拍完,能及时到位地翻出来给照片配文,便是极好的。

  说起来,一个人要提升所谓的逼格,无外乎要在两点上多下一些功夫,那就是装束和语言。对王家卫来说,装束不用说了,风衣、墨镜,永恒的标配。他那身板穿这套也的确好看,完全不会出现部分淘宝买家秀的尴尬。至于王氏语言,除了这次访谈,过往在各大电影里也是经典成册,早就“一朝ctrl+ C,世间永流传”了。相比之下,我猜文青要更多喜欢后者。就拿《一代宗师》来说,“叶先生,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你看这话多好理解,简直是心灵鸡汤煮烂的桥段。

  对于文青来说,王家卫这样的非主流永远是难以适应的。这就让他们一方面喜欢王家卫的出其不意,一方面又苦恼于他的不被驯服。有人已考证出,王家卫此番微访谈,回答其实多非原创,而是出自一本叫《醉古堂剑扫》的明代格言书(昨日《羊城晚报》)。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不啻于是一项文青升级指南———在你的装束与语言天赋都不尽如人意时,也别灰心。快去找本足够冷门的书吧,它将是你逼格提升的第一步,然后速速将刘墉、小四之流扔进垃圾堆。 □小指

(责编: 隐)

文章关键词: 王家卫张国荣文青微博微访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