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节目是假繁荣?无广告裸奔引业内警醒

2015年06月02日15:3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跑男
跑男

  眼下的综艺节目热,就像当今的股市,每个人都知道有泡沫,但每个人都在非理性地拥抱泡沫。

  一个广告公司为核心,加一个外包的制作团队,这就能够构成如今制播分离之下,投入到茫茫综艺大海的制作公司的缩影。差不多两年的时间,很多与电视相关的广告公司纷纷开始制作节目,虽然他们大多没有自己的制作团队,但这并不妨碍这些公司成为许多一线平台大型节目的出品方,转型、吸金、上市,连张国立都一边感慨电视剧已经不挣钱了,一边忙着进军综艺界。

  一直以来,我都是对这份综艺热报以怀疑的态度。制播分离,固然是综艺节目市场化的结果。这可以看做是上世纪90年代电视剧市场化的重演。1995年,主管部门取消了“禁止私人制作电视剧”的条款,从而越来越多的社会资金涌入到电视剧生产中来,最终演变成为现在的制播格局。而这股热潮的结果是演员的片酬暴涨、每年上万集的电视剧因为产能过剩而无法播出,以及电视剧购片环节中那些无法言说的腐败。如今,大量社会资金进入到综艺圈,明星的加盟价码屡屡创出天价,节目停播、腰斩甚至制作后无法播出的情况也有所听闻,如此下去,产能过剩,或许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最近,几档综艺节目无广告“裸奔”的消息,引起了业内热议。尽管这几档节目最后都找到了冠名商追投,但综艺“假繁荣”这个话题也引发了业内的警醒。据说,一家向来大手笔的乳业公司,今年在电视广告的整体投入下调了16%,而不用说的是,电视整体收视率的下降,明星价格的高企,都在一点点地挤出综艺圈里的泡沫。

  从一定程度上看,这未必是件坏事。广告商的示弱,说明了资金走向开始谨慎,只有那些有制作实力、有价值观以及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制作公司,才能够得到青睐。而那些浑水摸鱼,想要借一个PPT走天下,或者仗着某些裙带关系赚快钱的人,是不会为观众制作出真正感人、走心的综艺节目的。

文章关键词: 综艺节目广告电视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