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朴树与许巍的平行论

2015年08月03日09:42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朴树与许巍 朴树与许巍

  老丁

  朴树的新歌《在木星》和许巍的新歌《灿烂》差不多同期问世,很多文艺青/中年觉得欣慰,虽未能彻底解渴,但毕竟是都有新作了。朴树和许巍可算是内地乐坛“文艺挂”的标杆,两人的性格和风格也颇多类似,《在木星》刚刚出来,就有歌迷觉得像许巍。其实在两个人身上还是有很多明显的异同,彼时彼刻,此时此刻,有不少平行和交汇点。

  许巍是60后,巨蟹座;朴树是70后,天蝎座。其实两人年龄也就相差了5岁,出生于1973年的朴树,转眼也是年过不惑的中年男大叔,但是很多人对他的印象,还是停留在过去的害羞、紧张、羞涩乃至自闭;也许是《那些花儿》等太过经典,朴树身上始终有种校园印记,不愿长大,不想世俗——就算全世界都丧心病狂,他也不跟他们一样。

  《我去2000年》时期的朴树,活得不耐烦但是又不想死,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简单说就是拒绝平庸,所以到《平凡之路》时,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就是个360度大转弯;同理《在别处》时期的许巍,也是绝望迷惘到一塌糊涂,到《时光漫步》就已经“完美生活”,之后就一直云淡风轻,唱的都是“光明”、“喜悦”和“灿烂”。成长的起伏轨迹,在这两个人的歌曲内容上都特别明显。

  在音乐性上许巍要更丰富,虽然两个人都被诟病旋律重复,但很明显许巍的作品更多,朴树到目前还没写到30首歌。前期的许巍更摇滚,后期专注玩意境,一张专辑基本唱的都是一件事;前期的朴树可算是电子民谣,现在的朴树,依旧有着电子的壳,但是《在木星》已经很难简单去归类。很多人说到他俩对会提到“妥协”,其实风格的转变有社会因素也有个人因素,不能一概而论。

  朴树《我去2000年》和《生如夏花》很大程度上要感谢编曲和制作人张亚东,那种调调儿即便现在听起来,也还是有美感在。《平凡之路》和《在木星》是朴树自己编曲,他的认真和坚持值得敬佩,但技艺上不得不说还有需要提高的空间;许巍的《灿烂》和近作《第三极》其实问题差不多,因为翻来覆去所唱的主题和方式都太过一致,让人感觉创作上到了天花板。然而他们的音乐记录着他们的经历和所思所想,青春期时因为苦闷迸发的旋律更容易找到共鸣,人到中年之后,能够继续写下去唱下去,已经算是难得。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许巍朴树平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