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相声门-北京]北京相声人,过得怎么样(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6:41 新京报
[相声门-北京]北京相声人,过得怎么样(组图)

相声名家陈涌泉在“周末相声俱乐部”为满场观众演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开粥场》

  传统相声。马三立先生的名段,说的是一个家中有几个“糟钱儿”的小子“臭显摆”的笑话。而我们在这里套用《开粥场》来表现北京地区的相声土壤现状,只是为了说明北京作为全国的文化中心,对于相声来说有着其他地区所不能替代的发展和传播优势,这也是郭德纲(点击进入郭德纲的blog)们选择背井离乡来北京发展的主要原因。

  周末相声俱乐部

  连续演出两年多

  口述:崔琦(原北京市曲艺团演员,拜高凤山为师,周末相声俱乐部主持人)

  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成立于2003年10月3日,俱乐部从举行第一个周末相声专场以来,到今天将是126场,其间不但从未间断,还为一些机关团体做过专场,为救助患白血病的大学生进行过义演,也应邀到外地演出。这是北京地区近年来最早的以相声专场形式面向大众的演出之一。

  周末相声俱乐部这几年走过来,也经历了一个从只有半堂座到今天场场满座的过程。最开始提出倡议的是全总文工团的相声演员宋德全。他一开始的想法很简单,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相声平时要多练,但是不能老在家,还得面向观众,于是他就考虑找这么一个可以练活儿的地方,不为挣钱,只为锻炼。

  担任北京曲艺家协会主席的李金斗是圈内公认的热心人,人缘特别好,宋德全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他以后,两人就合计着成立这么一家相声俱乐部。金斗有号召力,很快就有一批优秀相声演员响应这件事,马季先生亲自为周末相声俱乐部题匾,姜昆冯巩、师胜杰、常贵田、常宝华等一大批著名相声演员都来这里说过段子。

  虽然门票价格不贵20块钱一张,但是一开始来听相声的人并不多,最初几周,有一位企业家给我们提供赞助,但是没过多久他觉得这个俱乐部要开展下去很困难,就退出了,但是大家却都坚持了下来,因为谁也不是冲着挣钱来这儿说相声的。不管观众人多人少,不管你是捧哏逗哏,不管你是大腕小腕,每周就是200块钱的劳务,全当车马费。如果是70岁以上的先生给我们捧场,就给500.

  德云社

  剧场越干越大

  口述:王文林李菁(德云社相声演员)、王海(演出部负责人)

  大约在1996年左右德云社从天津进入北京演出,起初叫做北京相声大会,只有郭德纲、于谦少数的几个人,如今已经扩展到20多人的专业团队,演出基本为每周五、六进行,票价20元。由于媒体对德云社的报道,目前,德云社的演出比较多,主要还是改编传统的段子,内容上可能会加点东西,“一遍拆洗一遍新”,大家在表演前仍然群策群力,讨论段子。

  我们目前的演出地点从原先的广得楼已经搬到可容纳700人的春晖剧场,考虑到演员的身体和演出质量,没有增加场次的数量。虽然在京城的名气比过去大了,但我们的宗旨是20元的票价,并且一直坚持如此。但是,因为我们现在是和剧场等演出场馆合作,成本比原来有所提高,可能票价会有略微浮动。

  至于德云社的演员,也并不是指着演出过活,我们都凭着对相声的喜爱。我们演出的收入分成,过去是按照评分制来分配,也有的是平均分配的。

[相声门-北京]北京相声人,过得怎么样(组图)
相声演员李金斗对“周末相声俱乐部”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剧场

  北京大约有5个相声团体和演出机构,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中国铁路文工团、原北京市曲艺团(现与北京歌舞团合并为北京歌剧舞剧院)、东城区相声俱乐部以及如今非常火爆的德云社。其中,只有德云社是唯一一家私营商业演出团体。

  在新中国成立后相声的发展历程中,可以说,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铁路文工团、原北京市曲艺团曾起到过至关重要的历史作用,培养了马季、唐杰忠、郭全宝、姜昆、李金斗等一大批笑星和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如《如此照相》、《舞台风雷》、《武松打虎》等等都是六七十年代这些院团的经典作品。但由于改革开放后,文艺院团在文化体制改革和走向市场的过程中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如今的这些国营团体已经面临着残酷的市场竞争,演员工资、演出数量都较过去有了很大的退步,相声的发展也因此一度陷入尴尬之中。

  正在文艺院团坐以待毙或者摸索开拓市场的道路之时,2003年,在中国曲艺家协会和北京曲协的倡导下,当时身为北京曲协主席的李金斗提出了“相声回归剧场”的想法,创立了北京第一家固定的相声表演团体———东城区的周末相声俱乐部。两年来,相声俱乐部坚持每周六晚上演出,目前观众群稳定。

  2004年,在“天桥乐”举办了多年的德云社“北京相声大会”,由于郭德纲的走红而一跃成为北京家喻户晓的相声表演团体。德云社在北京已经有10年历史,常年以经典老段的整理修改为主要上演节目,目前基本票价也为20元左右,观众群正在不断攀升。

  院团

  北京市曲艺团:演出场次并不多

  口述:王谦祥(原北京市曲艺团相声演员)

  北京曲艺团的前身是成立于1952年10月的北京市曲艺一、二、三团。一团以鼓曲演出为主;二团以曲剧演出为主;三团以相声演出为主。1953年一、二团合并,建立了北京市曲艺团(民营)。1957年三团又合并到北京市曲艺团,北京市文化局在经济上给予一定帮助,该团遂成为民营公助的文艺团体,改名为北京曲艺团。

  1959年底经北京市政府批准为市文化局直属国营艺术团体,团名又改为北京市曲艺团,团长高凤山。

  当时,我们的曲艺形式很丰富,有相声、京韵大鼓、单弦牌子曲、梅花大鼓、数来宝、双簧、“滑稽大鼓”、口技等。早期相声演员高德明、高德亮、谭伯如、佟大方、王长友、罗荣寿等都是我们团的演员。

  六十年代后李金斗、李增瑞、笑林、李国盛等现在大家熟悉的笑星又相继加入进来。

  1960年,北京曲艺团成为国营单位,此时的相声也达到了鼎盛时期,演出机会多,质量也很高。记得过去春节放假期间,我们都要赶场,并且有时候从上午9点一直演到晚上9点,成为唯一一家有盈余的院团。因为相声演员要受到专门听相声观众的认可才算是一个好的相声演员,所以,很多其他院团的演员都来我们团演出。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现在,相声逐渐走向了下坡路。北京曲艺团的情况也每况愈下,我们这些岁数大的演员渐渐退休了,只有一些年轻人,比如李伟建等还在支撑着。这是很不容易的。2004年,北京曲艺团和北京歌舞团进行了合并,改称北京歌剧舞剧院,并且进行了企业化的管理。虽然比上世纪末有了好转,但演出场次并不多,演员的表面工资大约是在1000元到4000元左右。

  中国铁路文工团:以慰问演出为主

  口述:侯耀文(中国铁路文工团副团长)

  中国铁路文工团成立于1950年。主要以慰问演出为主,商业演出很少,过去,我们的工资是一样的,每场200元,商业性演出有些区别,级别工资是200元,主要演员可以拿到1000元左右。因为铁路文工团是事业性单位,属于铁道部,以铁路为主,全额开支,每年国家给我们发的工资是一千四百多万,我们团包括退休的职工,总共是700人。其他一些院团的情况比较复杂,因为有些国家要扶植的,例如芭蕾舞院团和京剧院团,有的要靠自己完全走市场化道路自给自足。我们文工团的演出有专门的演出办公室负责人,如果有单位找我们演出,我们分团要向总团打报告,被批准后去演出,演出所得的费用全部汇入总团账户。演出的场次不固定。

  如今市场竞争带来的压力很大,铁路文工团也在进行相应的改变,比如与过去相比,我们已经由完全服务于铁路部门,变到现在的两条腿走路,既有慰问演出,又要参与市场的竞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