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相声门-北京]侯耀文:郭德纲是阶段现象(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6:48 新京报
[相声门-北京]侯耀文:郭德纲是阶段现象(组图)

侯耀文(左)在采访中表示,郭德纲的成名是因为他的刻苦和能力,但他的出现对相声的前途不会有多大的影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相声门-北京]侯耀文:郭德纲是阶段现象(组图)
常贵田(左)在采访中表示,为了相声的发展,相声界的人士还是比较团结的,在不同的看法中求同存异,但是目标一致

  《家堂令》:

  侯耀文出生于相声世家,父亲是相声大师侯宝林,常贵田则是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天津最富盛名的相声大师常宝?的长子。可以说他们代表着中国传统相声最重要的两个流派“侯派”与“常派”,以他们的家门渊源来讲述北京相声的特点以及北京相声与天津相声的区别
可谓再合适不过了。

  侯耀文简介

  侯耀文自幼受父亲侯宝林大师的熏陶,深得相声艺术的真谛。1960年登台,至今已有四十多年的艺龄。

  他的代表作有《糖醋活鱼》、《财迷丈人》、《戏曲漫谈》、《见义勇为》、《京九演义》、《侯氏发声法》等。1994年,他获得中国十大笑星的称号。侯耀文现任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中国铁路说唱团艺术指导。

  ●郭德纲(点击进入郭德纲的blog)为相声打造了一个好的环境和处境,但是要想继续下去不容易,再如何加强、巩固、充实、提高,不是一两句话就可以解决的。

  ●至于现在存在的问题,就是专业的相声作者太少。如今的相声圈,如果要培养新人新作,就要有一些专业的学校。

  北京相声更系统化,天津相声更适合市民需求

  新京报:北京相声的特点是什么?和天津到底有什么不同?

  侯耀文:与其他地区的相声相比,因北京相声有独特的环境,因而形成了一些不同的特点。北京的相声有时是要演给高级领导或者高校学生的,有时甚至是国际交流演出,这就决定了北京相声的文学性和艺术性比较系统化,而其他地区的相声则更自由和个性化一些。

  北京相声作为整个相声的一部分,也是在大的环境里,在市场中发展。与近距离的天津相比,天津相声更适合市民的要求,自由空间比较大,更随意、市井化一些。

  郭德纲成名有必然性,但改变不了北京相声格局

  新京报:由于近段时间的各种报道,现在相声业内业外对郭德纲都有不同的看法,你怎么看?

  侯耀文:一些人认为,近几年的相声没有让人印象深刻的好作品,在这个时候,郭德纲的成名也有其必然性,但在我看来原因有三个:首先,郭德纲有个艰苦创业的过程,他是一个个体,他的随意性比较强,加之他很好学,他在相声表演中表现的也就很随意一些,在他的演出过程中,没有人去把握他的演出风格和内容,而是完全由自己掌握,这样更适合大众的口味。而我们在创作时,是先创作出来给大家看,郭德纲是大家需要什么就演什么。其次,郭德纲先天条件比较好,把握相声的能力比一般演员强,所以,感觉他对传统的掌握不仅多,而且好,对于传统技法的表现也很适合公众的口味。

  新京报:北京相声的格局目前是什么样的?”郭德纲热”能否改变这种格局?

  侯耀文:目前北京相声界是由几个主力单位和一些业余爱好者维系着,这也构成了北京相声的格局,一些大的院团里包含说唱团,比如铁路文工团和广播艺术团以及北京市曲艺团,其中,铁路文工团和广播艺术团是相声界的主要力量。至于出现的“郭德纲热”能否改变这样的格局,当然是否定的答案。他对相声的前途不会有多大的影响。他的出现应该是一个阶段性的现象。

  专业相声作者太少,培养新人需要专业学校

  新京报:那你认为郭德纲现象还能持续多久?

  侯耀文:郭德纲自己会有一个再充实、再提高、再整顿的过程,他也应该把握自己艺术发展的进程。目前,他为相声打造了一个好的环境和处境,但是要想继续下去不容易,再如何加强、巩固、充实、提高,不是一两句话就可以解决的,艺术安排上他应该有自己的举措。

  新京报:现在大家都说相声圈缺乏好作品,新人新作也很少,这是为什么?你对目前的相声圈怎么看?

  侯耀文:总体来说,这几年的相声队伍还是在不断壮大的。我们的演员比以前敬业了,喜欢相声和爱护相声的人也越来越多,所以相声队伍的壮大并不是人数问题,而是演员和创作者有没有全身心投入。

  至于现在存在的问题,就是专业的相声作者太少。全国有400到500个相声演员,但是专业的创作者只有将近10个,很多演员都是自己写,难度比较大,又是演员,又是作者,时间和质量上就很难保证了。在我看来,如今的相声圈,如果要培养新人新作,就要有一些专业的学校。按照过去师傅带徒弟的传统,不会有很好的数量和质量。

  常宝?之子谈北京相声与天津相声之区别、相声流派及行规

  常贵田:不能因某个人而否定整个相声界

  常贵田简介

  常贵田出生于相声世家,系已故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艺名小蘑菇,是上世纪四十年代天津最富盛名的相声艺术家)之长子。

  师承相声名家赵佩茹,曾长期与叔父常宝华等相声名家合作。常贵田继承发扬了常派相声的艺术特点,成为常氏相声艺术承上层下之人。现与王佩元搭档,主要相声作品有《喇叭声声》、《帽子工厂》、《追溯》等。

  ●跳门对于相声的发展和求同存异是有好处的,跳门的人自然有他一定的道理。对于跳门,我们不推崇,但是允许存在。给人们一个自由的天地。

  ●相声在求索中发展,可以有其他的看法,但是这个看法的对与错需要时间来验证。另外,某个人的过失或者错误,不代表相声界的过失和错误,不能因某个人而否定整个相声界。

  北京相声追求创新,天津相声追求传统

  新京报:相声是从北京兴起的吗?

  常贵田:相声是北京起源,天津兴起。这和地理条件有很大的关系,相声是来源于市井的平民艺术,以前的天津具备了产生相声的天时、地利、人和。那时没有铁路,更多的是走水路,天津是水陆码头,比北京方便,并且过去的天津是新兴的工业城市,而北京则是文化城市,这样天津就具有了曲艺兴起的特点,侯宝林也是在天津说红的。

  新京报:但北京和天津不同地域的相声最为不同的特点是什么呢?

  常贵田:北京追求创新,天津追求传统,但是在相声界里,创新和传统都是需要的,北京地域里的相声需要加点传统进去,而天津地域的相声则需要有些创新,这样才能使两地的相声有更好的发展。

  不同的流派形成不同的圈子

  新京报:流派生成的条件是什么呢?

  常贵田:要想成为一个流派,并不是说哪个人自称是什么流派就可以,它要有四个条件,一是广大观众的认可,并且要有自己的代表作品,不是一两个,而是不同时期有不同的代表作品;二是要有表演的特色,能够打动观众;三是对相声的历史要有或多或少的推进作用,不然,不能称其为“流”;四是在历史上,各个阶层都要认为其是相声某一方面的领军人物。

  新京报:目前我国存在哪些相声流派,分布在哪儿?

  常贵田:目前我国被认可的流派有以侯宝林为首的侯派,现在主要在北京;以马三立为首的马派,现在主要在天津;还有以常宝?为首的常派,也是在北京。

  另外,马季的相声是未被承认的流派,马季也是相声的领军人物,并且对相声的发展有很大的贡献,但因为马季是侯宝林的弟子,因此还没有被区分开来。

  新京报:这些流派是不是形成了不同的圈子?圈子的形成是不是代表了相声的分离?

  常贵田:每个演员之间有不同的特点,也是因为流派的发展,因为不同的流派不同的人,加之不同的环境,形成了不同的圈子。人的分开而形成的圈子并不等于相声艺术本身特色的分离。

  只是因语言的不同形成了相声的地域特色。它只是语言、味道等不同了,结构和包袱的使用并没有变化,如果打破了就不叫相声,会有另外的名字来代替。

  不推崇跳门,但允许存在

  新京报:相声界里有什么特别的行规吗?

  常贵田:相声界里的行规在历史上有过,但是因为相声的发展很特殊,很多不能遵守,我们也不以此为重点,有些则形成了历史的习惯。

  新京报:你对跳门有什么看法?

  常贵田:跳门是说一个人拜了师傅后,又去拜另一个人为师,而原因大多是因为师傅的故去。应该说,跳门对于相声的发展和求同存异是有好处的,跳门的人自然有他一定的道理,另外,一个好演员就要拜名师,访高友,扬长避短,增加阅历,投一个老师,拜一个高友不能称的上是拜名师、访高友,如果说拜师是一个仪式,那么,在学艺和发展上,则可以“跳门”,找多个老师来教。

  冯巩是侯派弟子,但是他吸收了常派的特点,马季是侯派弟子,但是经过自己的不断发展,有很多创新和特点,不属于任何一派。因此,对于跳门,我们不推崇,但是允许存在。给人们一个自由的天地。

  新京报:一般情况下,是不是只能拜一个老师?

  常贵田:拜老师只能是拜一个,但是“一字便为师”,所以,学习上,可以有很多老师,观众对我们的演出提出建议和意见,他们也是我们的老师。

  新京报:对目前的相声界,你有什么看法?

  常贵田:相声区别于其他艺术的一个特点就是有合作有竞争,相声多以两个人为主,这就注定了要合作。

  为了相声的发展,相声界的人士还是比较团结的,在不同的看法中求同存异,但是目标一致。相声在求索中发展,可以有其他的看法,但是这个看法的对与错需要时间来验证。另外,某个人的过失或者错误,不代表相声界的过失和错误,不能因某个人而否定整个相声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