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Super Live 音乐现场运动专题 >正文

乐评:流行音乐小型演出火了起来(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1:42 新浪娱乐
乐评:流行音乐小型演出火了起来(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乐评:流行音乐小型演出火了起来(组图)

乐评:流行音乐小型演出火了起来(组图)

乐评:流行音乐小型演出火了起来(组图)

  中国流行音乐进入人们生活已有20年,追求"现场演奏、现场真唱、现场真感受"成为越来越多乐迷的心声。然而现实状况却是,背着伴奏带到处走穴,听CD唱片的人远多于听演唱会的人。创盟音乐许晓峰日前接受采访时一针见血道:"去年全国唱片销售额约20亿元,而现场演出收入仅有1亿元左右,如此悬殊的对比说明,中国流行音乐是一个靠一条腿走路的瘸子。"

  以现场真唱回归音乐本质

  在如此背景下,由艺能京文、创盟音乐、华纳唱片等联手主办的"2006SuperLive音乐现场运动"便具有些许开拓者的先驱意味。从7月15日崔健打响第一枪至今,朱哲琴郑钧汪峰李泉等前仆后继,用音乐诠释现场的魅力和音乐人的真诚。

  "追溯起来,音乐的原始本质就是现场。国外流行音乐的发展是从现场演唱过渡到唱片发行,而我国正相反,这并不利于音乐产业自身的发展,音乐的本质应该得到回归。"艺能京文执行副总裁温泉盛道出了举办此活动的初衷。

  许晓峰的说法则更为实际。他认为,现场真唱是一次再创作的过程,特别是对崔健、郑钧这样自己写歌的音乐人而言,他们在现场既可以将音乐作品里的情绪尽情释放,也可以在不经意间收获瞬间的灵感,提升自己的音乐品质,这也是他们钟爱现场的原因。

  此外,对流行乐手而言,现场演奏绝对是提高自身水平的好机会。"目前我国流行音乐圈里的顶级乐手并不多,很多人只能被称作棚虫,他们只善于在录音棚中工作,这对流行音乐的发展很不利。"许晓峰有些忧心忡忡。

  "音乐现场运动"引领小型演出趋势

  如果以金字塔形状来描述,中国流行音乐演出现状基本可归结为两种。一种为处于塔尖的体育场(馆)演唱会--大明星、大手笔、大制作;另一种为处于金字塔底端的娱乐夜场演出,如北京的"无名高地"、"新豪运"、"后海大鲨鱼"等酒吧。

  "星光现场"总经理朱寅认为,大型演唱会在演出策划和制作实施上都要花费大半年或者更长的时间,而LiveHouse 由于在策划、制作、操作上比较灵活,填补了国内举办中小型有品质演唱会的空白。它将作为与大型流行演出的互补,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不过,从"音乐现场运动"目前已举行的7场演出来看,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崔健、郑钧号召力大,现场爆满,而沙宝亮、高旗的现场则人气不足,观众看流行音乐演出的第一诉求仍旧多是"冲着明星"。还有很多人觉得票价仍偏高,而站着欣赏也是对以往聆听习惯的挑战……艺能京文副总经理池永强坦言,目前每场演出的成本基本可收回,但要想收

  回前期投入的广告宣传等费用还需很长时间。

  以全新音乐消费理念培育市场

  很多人不禁发问:"音乐现场运动"的运作模式和经营理念,是否真的符合中国音乐演出市场发展方向?对此,许晓峰认为,这一模式不仅是在演出形式上有所突破,更重要的是为中国观众带来一种全新的音乐文化理念。"人们不应孤立地看待每一场演出,而应把它当作一种生活消费方式。当人们习惯了每周来这里看看演出、喝喝啤酒,便不会在意台上演唱的人是否是大牌明星。这些把音乐当作生活的人和那些追星族相比,才可谓真正喜欢音乐。"

  据了解,"音乐现场运动"接下来还将举行20多场演出,日程一直排到12月份。之后,他们计划在北京之外的城市开辟分战场,目前已有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的音乐演出商抛来橄榄枝;与此同时,朱寅也计划在上海、广州、成都、南京、沈阳等城市分别设立"星光现场"旗舰店。

  业内人士预测,中国流行音乐演出,未来也将步入连锁时代,创建良性循环的流行音乐品牌。通过连锁,能最大限度发挥资源的合理利用,为中国流行音乐规范、健康发展打好基础,为音乐人提供发展的新平台,同时提升中国流行音乐在国际上的地位和知名度。RJ197

  新闻链接

  对国内观众来说,Live House是一个新鲜词,它最早出现于日本,后迅速风行于欧美,泛指那些具备专业的灯光、音响设备的室内演出场馆。在此聆听流行音乐(特别是摇滚乐),极具震撼力。此外,站立式观看演出的形式也可让观众尽情释放激情。

  日本经过30多年发展,Live House专业演出场所已形成全国范围连锁,仅东京就有多达数百家,此外还有30多家可容纳1000至1500人的剧院式LiveHall。欧美、日本很多流行巨星对此种演出形式都乐此不疲。文/李红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