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五月槐花香》打破“铁三角” 配角见功力(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07:19 北京青年报
打破“铁三角”配角见功力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观众与编剧邹静之“对话”《五月槐花香》

  张国立张铁林王刚“铁三角”全新打造的《五月槐花香》自在北京台播出以来收视一直居高不下。该剧正像一朵槐花,乍看不鲜艳,却芬芳四溢。对于演员的表演与它所尝试的创作方式,记者近日采访了该剧主创人员与一些观众。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漂亮mm无敌法宝!!

  配角检验作品水平

  《五月槐花香》彻底打破了“铁三角”的组合方式。如果说“铁三角”之前像一股绳拧在一起,互相较量互补所长,那么这次张国立更像托盘,稳稳地托出张铁林和王刚。正如观众陈彤说:“‘铁三角’中张铁林的五爷最有颠覆性,王刚最擅长演绎狡诈奸猾的角色,相比之下张国立的佟奉全性格比较温,是他们俩表演的底色。”另一些观众则认为邓婕和苗圃非常出彩,尤其是邓婕,观众在网上对她投票是最高的,这部剧几乎看不出主角与配角之分,他们的表演平分秋色。对此编剧邹静之说:“人物类型化的创作是不新鲜的,这部作品我在边缘人物的身上下功夫,把他们拉到舞台上,像蓝一贵、茹二奶奶,他们的性格是出位的,其实检验电视剧的水平要看配角是否精致,我在一些小配角上修饰了很长时间,而主人公佟奉全必须要看完整,到了结局才能对这个人物豁然,会有震撼感,因为他不是性格人物,一直在守道与妥协之间摇摆。”

  电视剧需要文学“包装”

  相比邹静之前两部《康熙微服私访》与《铁齿铜牙纪晓岚》,《五月槐花香》无论语言描写、人物刻画,都更多地渗入了文学感。该剧少了邹静之前两部作品的娱乐、通俗,多了一份悲凉,这也注定该剧慢热的命运。电视作品文学性介入过强,容易曲高和寡,观众徐明认为之所以《五月》的娱乐性与文学感能相辅相合,是由于它巧妙的视角和地道的语言。编剧邹静之说:“文学的介入能带给作品一种质感,但程度要有限制,过于丰腴或者过于瘦削都不会成功。文学的介入不等于不讲故事,故事是电视剧的基础,这如同盖楼一样,故事是盖楼的材料,有楼梯人物才能在上面走,故事是为人物服务的,有故事才能塑造人物,如果人物为故事服务,就会变味了。”

  画外音能增加亲和力

  电视剧以画外音的方式叙述故事,风险比较大,身兼导演与主演的张国立说:“画外音做不好容易造成拖沓之感。”在中国银行工作的孙淼说:“画外音把故事隐藏的内容点破,也有亲和力。没有画外音就单调不少。”在北京师范大学读书的徐峥说:“画外音需要台词的精练,不少台词确实是点睛之笔。”编剧邹静之说:“我们一直都犹豫是不是运用画外音形式,如果是完全平直的写实方法,作品显得不够丰厚,画外音叙事包括人物内心独白,局外人对内容的阐示,我曾经配画外音,但效果不好,最后还得是张国立,他配得最快最好。”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五月槐花香》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