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中北英皇搜星大行动专题 >正文

“造星风暴”背后的反思及明星流水线如何造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8:08 新浪娱乐

  “造星”—制造市场经济中的“英雄”

  大众文化的崛起和泛滥,既使得创作日益边缘化,也导致了市场法则对精英文化的浸染。但在人们的心中,乌托邦的理想似乎愈加强烈。明星是这种理想的物化形象。所以,在精英文化衰微的时代,“造星”理所当然成为一种拯救的首选手段。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内地的影视事业蓬勃发展,特别是电视剧异军突起,几乎占据了电视台播出时段的半壁江山。到2000年,中国的电视剧产量则超过了20000部集,而到了2004年上半年电视剧规划数量就超过了39000部集。

  影视市场如此大的需求量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对演艺人才的需求,传统院校四年制的专业训练已经无法全部消化日益增长的对演艺人员的需求。于是,许多民间或者个人就加入到这个“明星制造”的行业当中来了。

  其二,著名导演赵宝刚在中北英皇演艺专修学校上课时就提到,有市场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内地一线演艺明星男女各不超过20人,明星资源极度缺乏,身价暴涨,已使制作方不堪重负。

  内地的演艺明星相继发家致富,同时各种关于他们的出场费、片酬的传说,亦是版本多多,真伪难辨。然而,从明星们轿车的更新换代、送子出国、购置别墅等一系列举动估算,一些挺身而出的“知情人”的爆料显然不是空穴来风。

  片酬无疑是衡量一个演员在圈内和观众中影响力的重要砝码,但影视明星到底其价几何,却一直是内地影视圈的一个谜,对明星拍戏该获取什么样的酬劳,国家相关主管部门迄今也没有限定什么标准,导演、制片人请演员基本上是随行就市。

  我们不妨先来看一份“某圈内重量级人物”披露的、并被数十家媒体转载过的内地明星片酬排行榜(转载自2004年6月11日《明星BIGSTAR》)。

  男演员片酬(元/集)女演员片酬(元/集)

  陈道明10万赵薇10万

  陈宝国10万斯琴高娃8万

  赵文卓9万秦海璐7万

  张国立8万周迅6—7万

  李亚鹏8万宁静6万

  张丰毅6万蒋雯丽6万

  陆毅6—8万林心如6万

  何润东6万徐静蕾5—6万

  吴奇隆6万蒋勤勤5万

  陈坤5万董洁4—5万

  马景涛4.5万李小璐3—4万

  刘德凯4万关咏荷4万

  任泉4—5万张庭4万

  黄晓明4万范冰冰4万

  胡兵3.5—4万陈怡蓉3.5万

  “现在影视市场软得一塌糊涂,可那些明星大腕的身价还是一个劲儿的往上涨,”一位北京的影视制作人不无怨气的说,“尽管每年的全国电视制片人联席会议都呼吁限制明星过高的片酬,按他们的身价还是直线上升,越杀越高,越来越没办法。现在明星每集5、6万元是常有的事。”

  制片人都认为,拍电视剧盈利主要靠降低成本,如果盲目用高价去请大腕明星,其结果只能赔钱。而且,现今内地有票房号召力的明星屈指可数,价码却开得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由此,有实力的制片方就难则思变,也成为了“造星运动”中的一员,中北英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尤小刚就曾说过,明星是稀缺资源,现在是“制造英雄”的时代。

  其次,随着“明星效应”这个概念传播得越来越广,接踵而至的就是越来越多的制作机构、团体和个人看到了此光环背后的巨额利润。于是乎,肥水不流外人田,用已经成名的明星成本肯定不低,还不如制造自己的“御用明星”,直接从新人开始发掘、包装、力捧,以求将来更大的发展。

  讲到明星制造,香港即使不敢以“老大自居”也绝对称得上睥睨群雄了。

  何以香港能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如此占尽风流,原因无非是这个国际都市率先领会了娱乐其实是商业、娱乐其实要包装的道理。

  当时最先学会以商业手段包装艺人的并不是如今常见的经纪公司,而是对香港娱乐行业最功不可没的香港无线电视台(TVB)。提起TVB,谁都知道那里简直就是明星的大练场。无须细数,至今,差不多个个红星都跟它脱不了关系。每个人都必须从跑龙套开始是TVB艺员训练班里最特别的一课。回放黄日华《射雕英雄传》周星驰刘青云吴镇宇刘嘉玲……龙套阵容之鼎盛至今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现在的TVB已经没有了艺员训练班制度,大概正因为这个原因,近年来如周润发梁朝伟刘德华、周星驰一样有潜质的明星再未出现。

  素以包装、推出新人著称的香港英皇娱乐集团最近风头很健,在成功推出王杰陈奕迅谢霆锋容祖儿、房祖明等大明星后,又把两个长得不太像的小妮子绑在一起作为“TWINS”(双胞胎)发售,这样的主意不能不使人想起“制造”一词。两个小妮子在“英皇新星大赛”招募候选人时被老板杨受成钦点为头号新人之后,便在挥金如土的宣传炮火轰开的阵地上一路狂奔。每天在报纸、杂志、互联网上,都会看到无数条关于两个小妮子的新闻,从她们的发式、服装、爱吃的东西;到她们拍摄新片、发售新专辑、为某品牌代言、参加某项公益活动,以及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轶闻趣事无所不包,至于她们的写真集更是让人的眼睛想躲都不太可能。当然,正处在多事年龄的Twins也少不了绯闻出现,但这些绯闻都把握得很适度,绝不至于破坏她们的“玉女形象”。

  毋庸置疑,这对当红花旦自然成为她们的老东家——英皇娱乐集团创造的“英皇神话”中最绚烂的一笔。唱片一张比一张好卖,电影一部比一部叫座,人气的上升迎来了众多广告商们的追捧,现在已成为香港娱乐圈炙手可热的一线红星,更是稳坐了“小天后”的位子。

  明星流水线 怎样造星?

  重中之重:不可或缺的演艺基本技能训练。著名导演冯小刚受邀来到中北英皇演艺专修学校给学生们上课时说道,做演员基本功一定要砸瓷实了,那样才能走得更高更远,相貌可以化妆可以改变,但是演技这种东西一上台面,别人就知道你有几斤几两。像现在出来的什么“一个月演艺速成”,“十五天培养明星”简直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无稽之谈。

  关键要害:娱乐产品的个性定位与市场需求。作为娱乐产业链上一环,明星本身也成为了一种商品,既是商品就要满足受众市场的需求,也就是我们平常意义上的观众缘,市场号召力。香港英皇娱乐集团的行政总裁、金牌造星大师吴雨就说过,一个艺人能不能迅速走红,自身的实力当然是很重要,但是你的市场定位,观众群定位是否准确却是直接影响成败的关键因素。像不论香港还是台湾,当下最流行的是偶像“路线”与商业“炒作”。偶像“路线”简单举例就比如我们把梁咏琪定位成走玉女路线,F4就是几个不要求个性只要求帅的校园男孩,而谢霆锋则以耍酷玩帅为主。定位对艺人而言相当重要,一旦搞对了受众的口味,这人必定立马走红,不过要是搞错了,就会变成光阴虚度。

  基础要求:雄厚的资金背景,支持精准的包装和宣传策略。要成功的包装一位艺人雄厚的资本背景是必不可少的。看以下几个数据就能说明这个问题了,出一张唱片的总成本大约是400万/人;为艺人量身打造一部20集的现代戏,造价大约是800万左右;一部30集古装戏的造价约是1500万--2000万以上,这还不包括宣传费用和其他相关的支出。所以说,包装艺人,“制造明星”不是人人都可以做的,只有有实力的公司才能担起此重任。

  自身素质:能否被观众所接受,是否有观众缘。一个人是否能成为明星,拼的不仅是资本和关系。还要自身的特点、个性能否为广大观众所接受、喜欢、认可。所谓,天时、地利、人和就是这个道理了。

  大腕出道的途经往往是那几种,碰见十年难遇的好剧本,撞见百里挑一的好导演,抑或是偶遇量身打造的经典角色,被高手亲自操刀横空打造等等,诸如此类的。

  倒是小明星的包装手法反而越讲究,越值得推敲,越需要专业人士亲自上马。

  大明星自然是少数,多数的还是那些已经小有名气但是需要更上一层楼的苗子,未免小腕们陷入半红不紫的尴尬境地,应该给他们提供充分展示的平台,根据个人不同设计影、视、歌各异的发展方向;并且需要大量的上镜机会和频繁的媒体曝光率;这时候的角色选择对于他们来说及其重要,如能跟适合自己的角色巧妙对接,很可能就会一炮而红,这些都需要一个有专业素质的团队来运作,所以说真正意义上“造星运动”其实大有可为,关键看是什么样的人来“为”。

  对于这点,中北英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尤小刚拥有绝对的发言权。眼下在全国举办的“中北英皇准艺员造星AAA计划”是国内第一个标准意义的“造星工厂”,而且,由于是中北与英皇合作,招募的准艺员中既包括富于演戏天赋的也有在演唱方面比较突出的学员。

  然而,需要一提的是,当年的“美少女队”虽然就几个人,却已经把个“青春鸟”搞得天翻地覆了。中北英皇此次以造星计划的名义一下子就招一大批准艺员,将来会不会遇到更多的麻烦?对此,董事长尤小刚的态度很坚决:“我们有自己的影视制作平台,每年300集电视剧的数量,加上英皇的演唱会,唱片公司,大型演出活动,我们的艺员不愁没有地方去,只要你够优秀,展示自我的机会很多。 “我们拥有自己的平台,有自己的戏可拍,我们不是单纯依赖别人,我们最后一定会全力包装和打造签约的由准艺员转成的正式艺员。”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三四’年”。这将是“明星”的命运,也将是这个时代的命运。

  由此可以知道,明星毕竟是少数,“造星运动”的成功率很低,淘汰率很高,需要强大的实力背景支持与良好的机遇,绝非一蹴而就,不论是艺人本身还是造星的机构都要付出极大的努力和资金。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