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近600位明星电话被曝光专题 >正文

华商晨报就“明星电话源自沈阳记者”发表声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22:27 新浪娱乐

  近日关于近600位明星电话遭网络曝光一事成为焦点,有关明星电话的帖子也迅速在网上流传,不少明星手机都遭到了莫名其妙的电话骚扰。昨日又有消息称,此事是由沈阳一名娱乐记者赴京采访时遗失采访包而引起。就此事,华商晨报发表如下声明:

  “近600位明星电话遭网络曝光”的新闻连日来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昨日北京一家晚报发布的题为《明星通讯录源自沈阳娱乐记者》消息让此事再起波澜。该消息称:“此事
(指明星电话遭网络曝光)由沈阳一著名娱乐记者引起。原来,该记者赴京采访时,因在东三环某著名商业区内遗失采访包引起。”

  文中提到陶姓记者与该报记者通电话时回忆:“我那天参加了一个S.H.E的代言活动,晚上在东三环女人街附近遗失了采访包,包里有1600元现金,还有一个通讯录,上面有我记录的明星联络方式,有500~600个电话,都是这几年参加采访积累的电话。过了两天,发现网站上有一个帖子登了很多明星电话,我一对和我通讯录上的电话一样。我很抱歉,因为我丢了这个通讯录给明星造成这么多困扰,但我真没想到拿我包的人会把电话公布在网络上,我很气愤。”

  本报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这一报道关于“明星通讯录源自沈阳娱乐记者”的说法并不准确,本报特此发表如下声明:

  1.本报副刊部记者陶毅确实于6月5日晚接到过该报记者的电话,陶毅曾提到在北京采访期间丢失了随身携带的电话本和钱包,但并未说过“因为我丢了这个通讯录给明星造成这么多困扰,但我真没想到拿我包的人会把电话公布在网络上”之类的话。

  陶毅丢失了电话本和钱包是事实,但与明星电话上网没有任何直接和间接的联系。况且所丢电话本里也没有多少明星电话。

  2.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在陶毅丢失采访包之前,明星们的电话已经在网上流传。

  根据首次发布“近600位明星电话遭网络曝光”消息的《华商报》记者掌握的情况,他们在刊登明星电话的论坛上找到的帖子发布时间是2005年5月27日21点(有论坛网页为证)。

  在北京某晚报的报道里也曾提到该论坛版主jessieweiwei道出的整个事情的始末:“前段时间,我在某BBS上看到有人发帖转了很多明星的手机号码,当然我也没具体看号码,谁记得住那么多,而且我也没想过去打。我以为号码都是假的,又觉得好玩,就转了来。”

  也就是说,这个帖子在网上首次出现的时间应该比5月27日更早。陶毅是于2005年5月28日晚赴京采访的,在5月28日的白天,他还参加了华商晨报社一年一度的春季运动会,这一事实被当时的照片、DV记录得清清楚楚。陶毅丢失采访包的时间是2005年5月29日下午,而此时网上的明星电话已经流传了若干天。

  3.本报记者陶毅遗失钱物是一起独立的事件,陶毅也是这起事件中的受害者。对于北京某晚报记者主观的臆断,以及对部分对话的凭空创造,本报表示深深的遗憾。

  4.北京某晚报的消息昨日在互联网上被转载后,全国多家兄弟媒体打来电话,一方面对记者的遭遇表示同情,同时提出,《华商报》和本报同时全国首发该报道,是否有“借记者通讯录遗失炒作”之嫌,本报的公信力因为北京某晚报的报道受到了损害。

  5.作为媒体,本报深知明星隐私的重要性,并始终强调保护受访者隐私是记者和媒体的基本职业操守。本报之所以连续关注“明星电话被公布事件”,皆因本报坚决反对公布明星隐私的行为,并对明星的遭遇表示同情同时支持他们用法律手段维权。

  6月5日,本报另一名娱乐记者季绍华联名全国各家媒体记者,签署了全国娱记关于此事的联名信,也宣言了本报的立场和态度。

  6.本报在保留对北京某晚报采取进一步追究权利的同时,呼吁广大网友不要再转载包含明星具体号码的帖子,也不要再拨打这些电话;希望网络不要成为不良信息的传播通道;建议加大网络的监督和处罚制度,推动明星隐私得到合理的保护、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才是媒体责无旁贷的义务。

  华商晨报社

  2005年6月6日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