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马伟豪电影屡创奇迹 新片《挚爱》转入悲情风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5:5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香港影坛在新世纪最初的几年已经出现濒死的状态,这期间虽然也有诸如《少林足球》《无间道》系列带来的短暂繁荣,但总体上已经在短期内难挽颓势,不过,在各大导演几乎统统失手之际,却有一个特例,他的影片未必能造成全城轰动的效应,也绝对不会引起街头巷尾议论的焦点,但却每每能在市场低谷时盈利,就在2001--2003年这个绝对“熊市”期,他居然也可以奇迹般地导演了10部长篇作品,这个人名叫——马伟豪。

  香港向来不乏喜剧导演方面的天才,但与周星驰的“无厘头”或王晶式的“屎尿屁”不同,马伟豪一贯是靠着青春色彩的浪漫爱情轻喜剧博得了广泛的市场份额。仔细想想不难发现他成功的道理,那时的王晶早已黔驴技穷,票房能过百万都已经算是万幸,而星爷的过于精益求精也导致他平均每三年才能让我们酣畅一回,未免有些奢侈。马伟豪在几乎全部粗制滥造以及过分追求大投资全明星阵容的电影拍摄背景下另辟蹊径,不带低俗笑料的爱情小品,俨然给香港影坛带来了一股活泼清新之气。

  马伟豪的发展历程可大致分为三个阶段,即1987—1993年的幕后编剧策划期,这是他刚入行时主要的工作,尽管其中也亲自导演了《何日君再来》,但这并非当时他的本职工作。从编剧角度讲,马伟豪的优秀不言而喻,即便放到十多年后的今天重温那时出自他手的《亚飞与亚基》及《花田喜事》也都是不可多得的经典之作。但遗憾的是,观众们或许只记得了许冠杰、梁朝伟们,估计没有谁会深究幕后的高人。

  1994—2000年可以说是马伟豪厚积勃发的初始期,这期间他已经开始大量导戏,而且剧本清一色出自他手(除了《憨星先生》),其作品计有:

  1994年 《记得香蕉成熟时2》

  1995年 《山水有相逢》

  1996年 《百分百感觉》、《百分百Feel》、《怪谈协会》

  1997年 《初恋无限Touch》、《算死草》、《憨星先生》

  1998年 《失业皇帝》

  从中不难看出他对乐而不淫的浪漫爱情故事的情有独钟,他自己在接受采访时也不顾忌地坦言自己对这个题材的热衷,其中很多都是自己去深入调查或者从身边人的爱情故事中挖掘出了灵感。而且纵观他多年来作品中的主人公,清一色的俊男靓女,而且几乎全是当时并不太擅长演戏的偶像派,郑秀文与他合作了两集《百分百感觉》才发觉到了自己的演戏天赋,在这之前她只是在《飞虎精英之人间有情》中当个可怜的花瓶;刚刚出道不久就因《初恋无限Touch》被封为“金童玉女”的梁咏琪陈晓东赋予那部片子如《情书》般情涩淡然的味道,而这类如矿泉水般纯净的爱情片在过分商业化的香港影坛是极为难得的。

  从《失业皇帝》后的两年,马伟豪没有一部亲自导演的作品,这与当时低迷的市场有着重要的联系,但他并未像很多人那样就此沉寂下去,反而转作监制,叶伟信最成功的两部电影《爆裂刑警》和《梁山伯与朱丽叶》都应该有一部分他的功劳,而刚出道现在因《无间道》系列成为大牌的麦兆辉更是在他的提携下有了最初的实验之作《追凶二十年》、《爱与诚之战国强锋》,这些备受忽视的佳作或许让马伟豪找到了在市场不景气下突围而出的方法。

  让我们来看看真正使他成为香港票房奇迹的这个阶段所导演的作品:

  2001年 《百分百感觉2》、《同居密友》、《常在我心》、《玉女添丁》

  2002年 《新扎师妹》、《这个夏天有异性》、《河东狮吼》

  2003年 《下一站天后》、《新扎师妹2美丽任务》、《地下铁》

  2004年 《煎炸三宝》、《追击八月十五》

  这些作品中,除了《河东狮吼》投资约两千万,其他的都差不多在七八百万的上下浮动,但票房的结果是绝对令电影公司老板欣慰的,这个多产的导演为他们在淡季带来了奇迹般的回收。马伟豪拍片有着王晶般的迅速与杜琪峰般的准确,在投资有限时间紧迫的条件下,他能够抓住当时的时尚流行潮流,做到了“物尽其用”。《河东狮吼》把当时因韩流而来的“野蛮风暴”与北宋的民间故事巧妙结合;《下一站天后》半自传性质的讲述Twins的成名历程;《地下铁》巧借王家卫监制这一名分让观众在等待了N年后再次在影院看到这位墨镜大导的名字,尽管这片子跟他几乎没有半点关系;《追击八月十五》更是一部以“恶搞”《2046》为噱头的科幻喜剧。

  马伟豪对于演员作出的贡献是不可估量的,他打造了各种不同的银幕情侣(我们在下文中将会专题性叙述),而且令一些偶像派迅速上位,除了上文中提到的梁咏琪及陈晓东外,《百分百感觉2》的周丽淇、《玉女添丁》中的陈冠希、《这个夏天有异性》中的Twins、Shine都脱胎换骨般地有了演技上的飞跃。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杨千华,她仅仅在1998年演过已经被大家遗忘得差不多了的《烈火青春》(并非张国荣版的那部新浪潮)、《全职大盗》,在戏路上面几乎可以用无所作为来形容。2001年,华星唱片公司的倒闭更令她在歌唱事业也出现了危机,正是马伟豪在这时将她打造成了“大笑姑婆”!这位几乎断送了演艺生涯的女星,开始成为继郑秀文后,又一位“唱而优则演”且有着强大票房号召力的女艺人,不难想象出她对马伟豪的感激之情。

  年初有过一本名为《十导演批判书》的著作引起过不少争议,其中在“批判杜琪峰”的部分提到过这么一段,作者要命的小邢曾提过这样的观点:“杜琪峰的失败之处还在于对新演员的起用上,马伟豪先后将杨千桦和蔡卓妍捧红,而我们经常看到的在杜氏电影出现的黄卓玲至今大家仍很陌生,非常有气质的蒙嘉慧在《暗战》和《真心英雄》中出现后也没有走红,最倒霉的是英俊的黄浩然,如果交给别的导演的话,我想他早红了……”“杜琪峰善于跟风,包括有跟风马伟豪的爱情喜剧主题,但他显然不是像马伟豪那样以拍爱情轻喜剧闻名的导演,所以,《我左眼见到鬼》谈不上任何风格上的突破,像当年那些横行的鬼片爱情片一样,只能让人遗憾;《百年好合》显然是贺岁抢钱之作;《向左走向右走》也在票房上败给了《地下铁》,驾驭这种爱情喜剧电影,杜琪峰显然不如马伟豪……”

  尽管这个观点有失偏颇,但细想来也确实多少有其道理,杜琪峰的很多大制作都有赔钱的先例,更不用说他经常标榜着的“个人作品”,而他也从来没有真正令一位不会演戏的人脱胎换骨,杜所用的都是在影坛浸淫了多年的大腕。从这一方面来看,马伟豪更应记上一功,这就好比“锦上添花”与“雪中送炭”之间的差别。

  马伟豪喜欢喜剧,很大的成就也在喜剧方面不假,但我们决不能忽视他对其他类型的尝试。1996年他与钱文琦、叶伟民合导了三段式恐怖片《怪谈协会》,并且也有个人串场性质的演出,而林岭东从好莱坞回港后拍摄的《目露凶光》也是由马伟豪编剧。其后他与新导演郑保瑞合作了《恐怖热线大头怪婴》、《热血青年》等心理惊悚片,都一致获得了影评界的极度赞扬。

  这个多面手在今年以《天若有情》为灵感基础导演了《挚爱》,出乎大家意料的是这将是一部绝对的悲情戏,有不少人会质疑他刻意改变戏路的用心,但有心的人一定还记得2001年的那部《常在我心》,刚刚出道的阿Sa蔡卓妍竟然令人惊讶地把一个个性女生诠释得惟妙惟肖,要知道她仅在之前拍摄过一部实验色彩浓烈的《恋爱起义》。《常在我心》至今仍被人忽视,这个关于死亡与爱心的小品,探讨了人生存在的广泛意义,蔡卓妍更是凭借该片获得了香港金像奖最佳新人的提名,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马伟豪造就演员的成功之处。《挚爱》作为马伟豪的第二部悲剧作品,姑且不论其票房是否优秀,至少有一点就会令人们期待,这次的女主角薛凯琪是否会因此片而提名本届香港金像奖最佳新人呢?如果这样会令尔冬升很难看。瘦瘦安/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700篇。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