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资料:巫启贤小档案及大事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4:31 新浪娱乐
资料:巫启贤小档案及大事记(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巫启贤:(英文名)ERIC MOO

  国籍:马来西亚

  精通多种方言:能用英语、国语、粤语、台语演唱不同类型的歌曲。

  巫启贤才华横溢还体现在歌曲创作上:张学友、刘德华、谭咏麟演唱的《等你等到我心痛》、《心酸的情歌》、《你是我的唯一》都成为经典。

  20年对于老人来说只是一生中的某个过程,对年轻人也许是他的全部,对巫启贤确是一段如梦似幻的艺术历程。音乐构架了他的人生,艺术充实了他的旅程。

  巫启贤从80年代步入歌坛,至今发行个人精选、合辑约40张专辑,获得了无数殊荣。其演唱的代表歌曲『太傻』、『爱情傀儡』『红尘来去一场梦』、『等你等到我心痛』、《思念谁》、《爱那么重》等己成为中国内地、港、台乃至东南亚,家喻户晓的经典之作,形成了他别树一帜的演唱、创作风格和独特的地位。

  巫启贤演唱生涯的巅峰时期;《太傻——巫启贤情歌回顾展》,全亚洲销售破1000万张。『红尘来去一场梦』在台湾销售获得四白金。『等你等到我心痛』在台湾销售破五白金。九十年代曾获得香港“金曲龙虎榜”年度排行总冠军,与周润发、成龙、梁家辉等人同获香港“十大君子中之君子”奖项。荣获新加坡“醉心金曲奖”最佳男歌手及最佳作曲奖。荣获马来西亚“娱协奖”最佳歌手、最佳作曲、最佳歌曲奖,马来西亚娱协颁发给他史无前例的“红宝石”最高荣誉奖,被喻为大马歌神。

  这20年有多少歌迷在他的歌声伴随中成长,有多少故事悄然发生,太多的情感堆积如山,“情歌王子”巫启贤将带着他淡淡的忧伤与积淀,以成熟男人的厚积薄发,再一次向经典挑战。10月29在上海大舞台(万体馆)将拉开巫启贤音乐人生具有理程碑意义的中国巡演的序幕

  届时,国内著名歌星孙 楠专程助阵。港台演艺界神秘嘉宾,会在他的好友张学友、刘德华、谭咏麟 、刘嘉玲、梁朝伟、曾志伟中产生。

  大事记:

  1983年 与高中同学组成“地下铁合唱团”,举行第一场作品发表会获得空前爆满成功,掀起新加坡本地音乐创作风潮,即所谓"新谣"运动,影响之深远不下于台湾当年之"民歌"风潮。

  1984年 合辑《明天21》、《海蝶逐日》于星马出版。

  1985年 “地下铁合唱团”专辑《星空下》于星马出版。 首张个人专辑《心情》于星马出版。

  虽已获得排行榜冠军,但生活依旧窘困。为负担家计,奔走于各PUB赶场演唱,

  并于录音室及秀场担任和音,先后为苏芮、方芳芳、潘安邦、郑吟秋、秦汉等人唱过和声,开始体会艺人与舞台的知识与正确态度。

  1986年 《何必孤独》于星马出版。该专辑在台被唱片公司拒绝出版,伤心离台。

  1987年 《唱不完的情歌》于星马出版。再度来台,再度被台湾公司拒绝发行。

  《等》于星马出版。三度来台发行不成。 《年轻的心》发行。

  1988年 《等》,新马发行,三度来台发行不成,认识了刘琦。

  《个性生活写真集——你是我的唯一》飞鹰唱片台湾发行,巫启贤在台首张专辑。

  《你是我的唯一》于星马、台湾出版。终于为台湾带来一股新情歌乐风。

  1989年 《爱是一种伤害》飞鹰唱片新马发行。《个性生活写真集2——何必孤独》飞鹰唱片台湾发行。《为了你》飞鹰唱片发行。《浪子心声》飞鹰唱片香港、新马发行,巫启贤的首张粤语专辑。

  1990年 《唱不完的情歌——巫启贤的柔情之旅》飞鹰唱片台湾发行。

  1991年 《伤心情歌——伤心的人更伤心》飞鹰唱片发行。《赤子心情——是否你曾偷偷的哭》飞鹰唱片发行。《单恋——因为你 因为歌》飞鹰唱片发行。

  1992年 《我真的要走了(回到自己身边)》于星马、台湾出版。飞鹰唱片发行。

  《启贤——金曲珍藏》飞鹰唱片发行。《巫启贤极品集》新马发行。与"飞鹰"约满,

  加盟EMI

  1993年 《红尘来去一场梦》EMI唱片发行,巫启贤加盟EMI首张专辑。 《等你等到我心痛》EMI唱片发行。

  1994年 《太傻——巫启贤情歌回顾展》EMI唱片发行,全亚洲销售破180万张。

  《太傻——巫启贤情歌回顾展广东版》EMI唱片发行。

  《心酸的情歌》EMI唱片发行,巫启贤的第二张粤语专辑。《爱情傀儡》EMI唱片发行。《错——单恋2》飞鹰唱片发行。《轻轻的说声爱你》国语、宝利金碟唱片香港发行。

  1995年 《爱那么重》EMI唱片发行。《凑热闹》EMI唱片发行。 《有心》EMI唱片发行巫启贤第三张粤语专辑。

  出任“暴暴茶”饮料广告代言人,亲自参与广告影片演出及演唱该广告主题歌。

  首次参与电影演出,担任电影《新十三太保》男主角。

  1996年 《思念谁》EMI唱片发行,第一次采用大量大陆词曲创作人的作品。

  《天若有情电影原声带》EMI唱片发行。

  《风中有你》EMI唱片发行,巫启贤的第四张粤语专辑,并于香港红馆举行“风

  中有情”演唱会获热烈回响。

  《我感觉不到你》EMI唱片发行,传出与相识已久的女友——刘琦分手的消息。

  《因为你》EMI唱片发行,粤语精选。 《巫启贤的傻情歌精选辑》EMI唱片发

  行。

  《巫启贤情歌典藏激光视盘》EMI唱片发行。 《启蒙情歌精选辑》飞鹰新加坡现代派唱片发行。

  《经典音乐精华》新艺宝唱片发行。

  出任《MOTOROLA》电子传呼机广告代言人,演出广告影片并演唱广告主题歌。

  1997年 元月份于台北国父纪念馆推出首度在台个唱-《梦与现实》个人演唱会。

  与日本《新音乐女王》松任谷由实首度合作,发行首张个人日文单曲《愿》(如果这是你的心愿)。

  《演唱会精选》EMI唱片发行

  《贤言贤语》EMI唱片发行,就在此时巫启贤因不小心触犯外籍歌手未经申请 不得公开演唱的禁令而被出入

  境管理局罚五年不得来台。

  1998年 《启贤留文正》EMI唱片发行。

  《我是你的》风格唱片发行,接任新唱片公司的音乐总监,并且未发片先在家乡马来西亚开新歌演唱会。

  演出由林岭东导演的《极度重犯》,饰演一名政治部指挥官。 演出新视连续剧《龙堂》。

  1999年 《寻贤启事——新选辑》EMI唱片发行,3片CD大手笔加上2首新歌,历年好歌完整收录。

  《寻贤启事——新选辑VCD》EMI唱片发行。

  2000年 《团圆——单曲》BMG唱片发行,巫启贤返台后加盟阿尔发最新力作。 《感动》BMG唱片12月6日发行。

  2002年 3月 发行最新国语大碟《都是路弯弯》4月 首度跨足果陀剧场演出舞台剧《城市之光》

  巫启贤得奖记录

  1986年 马来西亚十大金曲[KOPI-O]。

  1987年 入选新加坡广播电视十大连续剧主题曲。

  1987年 马来西亚十大金曲。

  1987年 第一届新加坡“新乐奖”最佳表演奖及最高荣誉奖“年轻的心”。

  1987年 台湾“金嗓奖”最佳作曲入围“年轻的心”。

  1988年 第二届新加坡“新乐奖”最佳男歌手奖及最佳作曲奖“唱不完的爱情”。

  1988年 马来西亚十大歌手第二名。

  1988年 马来西亚“娱协奖”十大歌曲(二首)、最佳作曲奖及最佳演唱奖。

  1989年 马来西亚“娱协奖”最佳作曲奖、最佳作词奖、最佳表演奖及五首最佳创作奖。

  1989年 马来西亚十大歌手第二名。

  1989年 第三届新加坡“新乐奖”最佳男歌手奖、最佳作曲奖、最高荣誉奖“你是我的唯一”。

  1989年 中国时报主办十大歌曲第九名“你是我的唯一”。

  1990年 马来西亚十大歌手第二名。

  1991年 马来西亚[娱协奖]最佳演唱奖。

  1991年 连续盘踞[金曲龙虎榜]、[知音排行榜]。

  1992年 马来西亚[娱协奖]共得八个奖,包括三首入围歌曲及最佳表演奖。

  1992年 马来西亚最佳歌手奖及最佳作曲奖。

  1993年 马来西亚十大歌手第一名。

  1993年 新加坡1993“醉心频道”最佳男歌手奖及最佳歌曲奖“红尘来去一场梦”。

  1993年 新加坡1993年“热辣金曲奖”最辣本地姜奖、DJ十大心意金曲两首获选、十大最佳专辑、最佳荣誉创作大奖等。

  1993年 『红尘来去一场梦』在台湾销售获得四白金。

  1993年 台湾[金曲龙虎榜]第一名、[知音排行榜]第二名。

  1993年 『等你等到我心痛』在台湾销售破五白金。

  1994年 『太傻:巫启贤情歌回顾展』全亚洲销售突破壹佰捌拾万张。

  1994年 新加坡1994年“醉心金曲奖”最佳男歌手奖及最佳作曲奖“太傻”。

  1994年 马来西亚“娱协奖”最佳歌手奖、最佳作曲奖、最佳歌曲奖“红尘来去一场梦”。

  1994年 香港电台最佳原创大奖“ 想一生跟你走”。

  1994年 香港“劲歌金曲”第叁季最高播放率“心酸的情歌”。

  1994年 南京电台DJ票选最佳创作歌手奖及最佳金曲奖『太傻』。

  1994年 上海电台十大杰出青年奖。

  1994年 BILLBOARD亚洲杰出创作艺人奖。

  1994年 “金曲龙虎榜”年度排行总冠军『太傻』。

  1994年 香港电台十大中文金曲奖。

  1994年 香港1994年度“劲歌金曲”最受欢迎创作歌手奖、国语歌曲银奖、男女合唱歌曲铜奖、劲爆流行音乐奖。

  1995年 武汉电视台“九五歌坛大巡礼”金奖评选中的[九五海外华语歌手至尊笑]奖。

  1995年 “金曲龙虎榜”年度十大金曲排行“爱情傀儡”、“爱那麽重”。

  1996年 [香港金像奖]最佳新人奖(电影“新十三太保”)。

  1996年 荣获马来西亚“娱协奖”颁发史无前例红宝石最高荣誉奖,被喻为大马歌神。

  1996年 与周润发、成龙、梁家辉、郭富城等人同获香港“君子杂志”选拔“十大君子中之君子”奖项。

  1996年 “金曲龙虎榜”年度十大金曲排行“思念谁”。

  1996年 1996TVB十大劲歌金曲国语歌银奖“思念谁”。

  1996年 1996香港电台十大中文金曲国语歌铜奖“思念谁”。

  1997年 日本CLUB杂志香港明星人气投票第七名。

  1997年 卫视音乐台[V]中文TOP 20榜中榜最佳音乐录影带“思念谁”。

  1997年 第八届金曲奖“最佳世界华人男演唱人奖”『我感觉不到你』。

  1997年 马来西亚“九七动感321中文音乐奖-最佳创作歌手奖”。

  1998年 荣获世界环保基金会选为第一届马来西亚环保大使。

  1998年 马来西亚十大歌手跨越年代(80-90年代)荣誉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