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互动颠覆传统 新娱乐元年开启在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5:40 新浪娱乐

  新娱乐元年

  进入21世纪,元年这个词,意味着某个市场有着无限的潜力。

  1908年、1937年、1966年,分别是汽车进入美国、德国、日本人家庭的元年。2001年,中国迎来了家庭轿车元年。这一彻底改变出行方式的工具由此揭开了中国人生活方式的
各个元年序幕。

  2002年,中国加入WTO之后的第一年,百花齐放的影坛迎来了“中国电影娱乐元年”。

  2003年,国电总局的《广播影视科技发展“十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计划》中,2003年是全面推进有线数字电视的一年。这一年被称为数字电视元年。

  2004年,中国的网民超过了1亿,中国网络概念股市场价值跨越了100亿美元大关。中国传统IT业的全球崛起无可争议地让这一年成为中国高科技崛起元年。

  2005年,全球最大消费电子展CES落户未来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市场——中国,拉动了数码腾飞元年。还是这一年,我国移动电话用户超过3.77亿户,仅前9个月移动电话用户就完成发送短信2185亿条,较去年同期增长40.2%。

  与此同时,2005年,“博客”这个词渐成时尚,即时通讯与电子邮件并蒂莲开。手机铃声市场规模达到了28亿人民币,彩铃则首次超过手机铃声,市场规模达到50亿元人民币,最具影响力的社会现象《超级女声》落下帷幕,网络、数码互动的娱乐方式打造了真正的民间偶像。

  这一切,意味着:

  互动颠覆传统 新娱乐元年开启在即。

  与人乐PK独乐乐 高科技是新娱乐看不见的手

  著名社会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研究所所长周孝正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数字娱乐和新型体验为主流,以网络、手机为载体,以短信、彩铃、动慢、网络社区为内容,强调个性化和参与的娱乐方式已经成为娱乐的最新形式。这和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对包括诺基亚、时代华纳、索尼、美国AT&T等跨国公司在内的全球128位首席执行官所做的调查显示不谋而合:技术娱乐成为新娱乐业的风向标,宽带技术将对娱乐、科技、电信业进行重组。

  传统的娱乐模式是精英文化的产物,即“明星娱乐大众”,这种单向的说教模式众口难调,缺失个性。传统娱乐是单向发射的,而新娱乐是点对点的。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当然是“与人乐乐”。

  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从物质层面到精神层面的关注提升,让人们对娱乐的模式和内容要求也遇时俱进。信息技术的逐步普及成了娱乐应用中一只看不见的手,数字化带来的新娱乐内容正在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娱乐模式。比如网络游戏,现在已经没人否认它是主流娱乐,它好比是60年代的电影、80年代的电视。

  不管我们是否意识到,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已经踏进了新娱乐时代的门槛。就像著名管理顾问大师彼得斯所说:“每个人都活在娱乐事业中的说法,一点也不夸张。”

  从贵族到布衣 IT巨头倾心新娱乐

  这个星球上一次能吞下六个公司的,空前绝后恐怕只有思科一家。然而2003年3月钱伯斯将手中5亿美元砸向位于加州Irvine的Linksys集团公司时,几乎所有的业内人士都为他的冒险行动倒吸一口凉气。

  凭借对于Linksys的收购,表明目前网络器材制造商思科的公司增长点已经逐渐过渡到了低端市场,与此同时对于家庭娱乐网络的开发也成为了未来公司的主要目标之一。在思科全球高级副总裁吉安卡罗所描绘的世界中,所有的数字化设备相互都能够交流,比如一部存储在起居室机顶盒的付费电影或歌曲也可以在孩子卧室的电视、音响或者爸爸的手提电脑上播放,甚至还可在爱车的娱乐中心播放。思科已经立志要将这一梦想变为现实。

  当然,觊觎个人娱乐市场的绝对不乏众多巨头,比如微软、TiVo,还有机顶盒制造商摩托罗拉,苹果以及老牌消费电子巨头索尼、三星和飞利浦等。我们看到,近几年的IT大事记中,越来越多的PC、芯片制造商涉足数字娱乐领域,并将此列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惠普是最早“过界”的PC巨头。2002年,该公司前任CEO卡莉·菲奥丽娜宣布将进军“家庭数字娱乐”领域。她的计划是开发数字家电产品,并将这些产品与音乐在线传播、流媒体发送和基于互联网的信息交换结合起来,让用户可以在家中轻松享受丰富的多媒体服务。同一时间,英特尔也早早把目光投向这一新兴产业,该公司声称“奔腾4”芯片的革命意义在于它不再只是一台电脑,而是一种全新的娱乐方式。

  除了惠普和英特尔,微软、苹果、摩托罗拉、联想、三星等非传统娱乐公司都先后跻身其中。华尔街日报的专栏作家将这些公司的加盟描述为“不啻为数字娱乐产业注入一剂强心针”。

  为适应数字娱乐业的发展,微软从2002年开始,每月推出一款游戏。业内权威人士认为,微软此举显然在向日本的数字娱乐业霸主——索尼挑战。

  一个是电脑业霸主,一个是游戏机巨擘,在“游戏+电脑+网络”的战略思想下,本属于不同行业的两家公司各自向同一领地进军,从而在数字娱乐战场成为竞争对手。两者的速度都很快,从硬件到软件,再到在线服务,触角遍及产业的每一个核心部分,充分印证着IT厂商倾心新娱乐的程度。

  2005年8月25日,英特尔在旧金山举办的信息技术峰会上宣布,丰富消费者数字娱乐体验的欢跃技术推出,它将结合众多经过英特尔验证的消费电子设备、在线服务与软件(包括电影、音乐、照片和游戏等),引领消费者迈入一个精彩纷呈的娱乐新时代。欢跃技术标志着一个交汇点,它将创新、众多数字设备、一流的娱乐设施和尖端技术融合在一起,使消费者能够以自己的方式更充分地享受和掌控自己的数字娱乐体验。

  动感、UP之后还有互联互动 电信运营发力新娱乐

  高盛公司IT事业部分析人士威尔逊曾经指出,数字娱乐业将是整个IT、电信和家电产业的出路。

  在刚刚结束的2005中国国际通信展上,融入娱乐、融入生活几乎是每个电信运营商参展的看点所在。从游戏互动、音乐下载到网络宽带休闲生活的方方面面,运营商在“娱乐”业务上的投入越来越专业化、人性化、深入化和融合化。

  作为最早与娱乐进行“嫁接”的运营商,中国移动在年轻人的手机娱乐世界已经占据了当之无愧的“霸主”地位,“动感地带”这个年轻人品牌的经营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正是把握了紧跟娱乐风尚的经营手段。

  移动的竞争对手中国联通跨越两网的年轻人品牌“UP新势力”随后重磅推出,在娱乐化的路途上高歌猛进,大有后来居上的决心。

  在固网方面,宽带网络的普及让网络游戏正在成为“互联星空”娱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网游几乎成了中国电信发展各地宽带用户的杀手锏,正得到地方电信公司经营者的“再认识”。 

  笔者在通信展上发现,以往一直低调的中国铁通出人意料地在传统的专业通信市场之外,树起“感受互动热力”的大旗,以推出“中国铁通互联网门户网站——四海互动”的方式,正式宣布全面进军生活娱乐。

  其实,走向娱乐一直是运营商近年来的主动选择,娱乐也似乎成为“转型”过程中最能够“看的见、摸的着”的操作理念。就在不久前中国移动刚刚推出的12款定制手机中记者看到,除了在包装、机身和手机菜单设计上体现中国移动和动感地带的LOGO外,还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支持MP3功能。

  中国移动相关人士表示,以手机作为视听终端的无线音乐是近年来国际移动通信增值业务中的亮点业务,中国移动大量定制MP3手机,主要希望迎合年轻用户对手机音乐的需求。

  显然,真正对增值业务市场有引导作用的是以学生为代表的娱乐高端,他们对增值业务的贡献要远远高于那些所谓的商业高端。对他们而言,发送电子邮件、短信、下载铃声、歌曲、游戏和其他一些娱乐才是主要的应用方式,由于娱乐高端的收入是在增加的,每户每月收益值也令运营商希望大增。

  电信运营商的娱乐本色日渐浓厚,或许,是因为以新娱乐为开端正是运营商向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变的最佳切入点。

  家电也数字 三网融合加速新娱乐

  在家电领域,索尼在收购哥伦比亚(CBS)和美国米高梅(MGM)两家电影公司之后,这家日本公司所持有的电影资产数目已超越美国时代华纳公司,居全球第一。索尼的结构性改革措施就是要促使硬件、软件业务的集中,推进彩电的娱乐性和大众化。

  以彩电为代表的家电业已经步入了一个全新的“娱乐时代”,电视不再只是传统的观赏视频的娱乐工具,而已经成为家庭数字娱乐的产品。记者在采访家电厂商时获悉,彩电这种已广泛普及的家用电器,通过技术改进很容易成为大众化的家庭娱乐产品。用普通遥控器就可以将置于距电视机不远的电脑中的照片、音乐和电影在电视上进行播放、快进和暂停,也可以直接收看宽带网上的内容。手机拍摄的照片,可以传输到电视上放出,然后打印机同时启动,打出精美的图像。

  去年底,康佳推出的平板电视就可以外接多种存储介质,读取并播放多种图片、音频与视频。就在康佳在高交会上宣布正式进军基于IPV6的多功能网络终端产业前,海尔董事会也正式发布消息,将投入1.3亿元用于下一代互联网数字家庭网络研发。

  刚刚公布的“十一五”规划中国政府第一次提出了“三网合一”:将电信网、广电网、计算机网这三张传统的大网融合到一个平台上,可以产生激动人心的的增值业务。

  著名电信专家吕廷杰预言,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将会有半数左右的观众通过宽带互联网,而不是传统电视网络收视有关转播。这正是“三网融合”的范例。

  目前,在移动通信、固定通信领域,中国已经无可争议地成为全球第一。专业机构拿出了这样一份预测,2008年媒体娱乐业务收入将占移动通信业务总收入的11%,假定我国移动通信产业保持近几年发展速度即约15%,2008年我国移动通信业务总收入约为5250亿元,媒体娱乐业务收入将达580亿元左右。预计固定宽带网络上所承载的媒体与娱乐业务的收入超过移动通信所承载的部分,仅此一项业务就将促进我国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

  新娱乐的元年,已经开启在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