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南方都市报2005娱乐年鉴:娱乐圈史记(5)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21:03 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2005娱乐年鉴:娱乐圈史记(5)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娱乐史记

  世家

  郭富城

  甄子丹

  李幼斌

  郭富城

  关键词

  1、光头

  2005年5月31日,“飞越舞林演唱会二部曲”在香港红馆开始,一连6场。张叔平为郭富城设计了惊人的光头形象,“谷底天王”成功翻生。

  2、影帝

  2005年11月12日,凭借《三岔口》以10:1票数击败梁家辉,夺得第42届台湾金马奖影帝。

  甄子丹

  关键词

  1、杀破狼

  甄子丹主演的电影《杀破狼》2005年11月19日在香港正式上映,风头盖过了《哈利波特Ⅳ》。该片因血腥场面太多无法在内地上映,不过有消息称,《杀破狼》DVD在全国碟市热卖,销量甚至赶超《无间道》

  2、楚昭南

  甄子丹在徐克的武侠电影《七剑》中扮演大师兄楚昭南,在戏中他的攻击力最强。

  3、龙虎门

  去年8月开始拍摄的《龙虎门》改编自香港同名漫画,这是甄子丹和导演叶伟信继《杀破狼》之后合作的又一武打片。有传《龙虎门》已被好莱坞电影巨头Harvey Weinstein高价购买其海外版权。

  李幼斌

  关键词

  亮剑

  李幼斌主演的电视剧《亮剑》2005年9月13日央视一套黄金档推出。根据央视索福瑞的最新收视率调查结果,《亮剑》播出第一周收视率平均11.42%,最高13.7%,轻松打破《大宋提刑官》今年创造的收视奇迹,并超过了同期播出的《大长今》

  郭富城:壮士断臂,和尚剃头

  11年前,中国摇滚歌手何勇在香港对着传媒,发表了他的小丑说——“四大天王”除了张学友,其他的都是小丑。在那个“四大天王”的黄金年代,何勇就是一票从内地过去的“人肉炸弹”,在繁荣的香港乐坛留下短暂的红色恐怖。

  11年后,无限期退役的何勇在新兴的媒体——个人的博客上,宣布自己是一个“盒饭”。而香港,也没有了“四大天王”,少了一些“粉丝”。

  郭富城,在“四大天王”分猪肉的年代,总是分得最少,没有了一流歌手的保护伞,又不是一个出色的演员,人们隐约记得的可能还是曾经有一个最会舞蹈的人,喜欢伸出手臂,伸展开,在眼前快速转动,唱着“爱爱爱……不完”。

  当青春过去,人总是像等死一样等待更年期的到来,谁都没有想到在2005年,郭富城等来了自己的第二春。

  2005年5月31日,香港红怖体育馆像迎接晚饭一样,迎来它的又一个个人演唱会——2005郭富城《飞越舞林演唱会二部曲》,一连6天,这个被剪刀手张叔平修理过的人,顶着一个光头,直接点亮了夜空。天鹅因爱惜自己的羽毛而变得圣洁,而火鸡因为不爱惜自己的羽毛而变成烧鸡,从“蘑菇小分头”到光头,郭富城以无路可退的方式将聚光灯引向自己,结果他没有被灯泡灼伤,欢呼与尖叫保佑了他。

  壮士断臂,和尚剃头,但凡抱定决心的人常常都会从自己身上拿走点什么。不过,郭富城当感谢将他化繁为简的张叔平,在神笔张叔平手下,整场演出,郭富城不断展示搭配光头的不同造型——“五彩机械人”、“红绿小丑”、“狂野之城”、“西班牙舞男”、“天鹅王子”、“蓝胡子”等十个不同造型陆续登场,再加上他边唱边跳……2005年香港红怖体育馆的演唱会,最惊艳肯定是这6场SHOW——除了那颗闪烁如星星的光头,还有大把大把的半身写真奉献,没有赘肉的四十岁男人,当然看得人心惊肉跳。

  而在演唱会的一个月前,三年来首部由他担任男主角的电影《三岔口》公映,昔日的天王早就不再身娇肉贵了,去年的《柔道龙虎榜》里已隐约见到他硬朗的一面,等到《三岔口》出来,他打得更狠,爱得更惨。正如电影的名字一样,事情总有意外,人物性格也捉摸不定,无论文戏还是武戏他都交足功课,电影不算受人注目,而且今年的重头戏并不少。

  11月的金马奖像是一块馅饼,不知道怎么就塞到郭富城嘴里,他打败最大热门梁家辉成为金马影帝,而拍电影出勤率最高的刘德华,要演完百多部电影后才可以得到金马奖的最佳,理由也许是——郭富城演好了一个别人认为他不能演的角色,而梁家辉演好了一个别人觉得他一定会演好的角色。

  2005年的幸运属于郭富城,2005年的意外则是郭富城。

  这一年,他的手亲自抚摩过两个光滑的东西,一个是脑袋,另一个是奖杯,都如丝般顺滑,光亮如梭。如情郎摸过情人光洁的小腹,其过程的快乐与荡漾,也只有郭富城自己才能够体会得到。 - 郭江涛

  天生好战

  甄子丹:回马枪杀得最漂亮

  一个人要走多少路才能成为竞走冠军?一个人要打多少人才能成为武侠明星?这是仙人永远解不开的谜。

  像甄子丹这样的人,打了20年,还差不多是以新人的姿态杀回香港,他的成长背景又很像当年的李小龙,打得外国人都服气了,其价值才重新被人惊叹。

  因为意外总是意外地发生。谁都没有想到,《杀破狼》也许会是2005年最好看的香港电影。

  作为电影的主角之一和电影的动作指导,甄子丹带着观众去重温那熟悉的香港动作片。

  在甄子丹影迷会的主页上,有这样一段甄子丹的自白:“港产电影的功夫潮流,由几十年前的《黄飞鸿》系列到李小龙、成龙袁和平,从未间断。功夫电影的影响力,遍及全世界。但近两年,这个优良的传统在香港反而中断了,没新血,没发展,我觉得很可惜,所以,我一定会回香港拍戏。”

  没有去考证这是甄子丹什么时候说过的话,因为自从他离开香港去国外发展,娱乐版上已经很难找到他的名字,即使那个时候在香港,他也是半红不黑,谁记得《杀杀人,跳跳舞》的导演是他。

  或许是因为有扎实的武术根基,在回流香港的艺人里,回马枪杀得最漂亮的肯定是甄子丹。前两年多是沉默的配角,或者客串,直到2005,锋芒毕露。

  在徐克导演的《七剑》里,他最后一个才出手,出手不仅仅是解决了电影里面的坏人,而从观看角度,更是将《七剑》从武侠钢丝片的误会拉回到武侠动作片的范畴里,如果《七剑》里没有甄子丹的“架势”,电影或许会变得更加不耐看。

  毕竟《七剑》仍旧是在中国内地完成的,也非经典的港式武打片,离甄子丹个人的愿望还差一班直通车的距离。

  直到《杀破狼》。时间悄悄地制造了一颗手雷,然后在11月末将它引爆。当别的电影都在为争取内地市场请客送礼的时候,《杀破狼》却决然地将B级片进行到底,虽然内地观众只能够看到DVD(结局还要改的DVD),但像在香港放映时获得的良好口碑一样,内地的口碑依然良好。而很长时间,在香港,已经很少人拍摄没有大牌明星要依靠口碑去影响观众的电影了。

  在《杀破狼》里,甄子丹依然是最后时刻才动手,结尾的两场决斗都是久违的港式肉搏,这是酷而不是装酷,甄子丹用他的拳脚代言。硬朗加热血,果然像他曾经说过的一样——回香港拍摄真正的香港电影。《杀破狼》让人看到传统和传承。

  当观众还沉浸在《杀破狼》的观看快感之时,甄子丹又与《杀破狼》的导演叶伟信开始拍摄下一部功夫片《龙虎门》,猛然间让人对这一制造2005香港电影意外的组合增添了一丝期待,是期待《龙虎门》能够一如既往,比《杀破狼》还好看呢?还是期待《龙虎门》能够在内地的电影院里上映呢?或者皆大欢喜。

  但无论怎样,2005之后,甄子丹再也不是意料之外的武打明星。而是货真价实的战神。 - 郭江涛

  【阿瑞斯】 战神

  战神阿瑞斯,奥林匹斯山上最好斗的神。司职战争,英俊、勇猛、暴力,嗜杀、血腥。

  男人们的血都是好斗的。英勇无畏,才会有致命的吸引力,最终带来力量和荣耀。

  四十岁的郭天王,终于不再怜惜自己的皮囊,下定决心剃了光头豁出去了;甄子丹,已经有着年轻貌美的太太,可好战的心怎会甘心,终于还是又打了回来;李幼斌,拿过金鹰奖最佳男配角却没让人记住名字,终于找到了发泄的出口,可以狂妄可以愤怒,重塑了军人形象。

  李幼斌:他就是为打仗而生

  一群身壮力健的战士手握刀枪,紧张地看着他们的首领。一个天神一样的人物,此刻却焦急地踱着步,等待着前线的战报。一队人马退了下来,带来的却是他挚友的尸体,他再也无法忍受了,从地上一跃而起,骑上战马,挥戈冲入了战场。愤怒的他英勇无敌,所向披靡,气吞河岳,如狂风一样席卷了战场……

  拨开数千年的战云烟尘,在2005年的电视荧屏上,我们也看到一个战神的身影。一个不打仗就不能活的军人。李幼斌,一个听起来有点陌生的名字,演过军人、警察、医生、市长、知识分子……5年前拿过金鹰奖最佳男配角,可还是没有太多的人记得他的名字。直到2005年,“李云龙”的横空出世。一个代表了中国军人之魂的常胜将军,一个有血有肉也会犯错误的血性男儿。李幼斌以他独有的气质和个性,把李云龙演活了,无论今后多少争议评论,都已经无法抹杀他在《亮剑》中的划时代演出。

  《亮剑》作为一部受到广泛关注和热播的革命战争题材电视剧,绝对是2005年的荧屏奇迹。人们议论的焦点都集中在主角李云龙这个角色的复杂个性特色上面:李幼斌扮演的李云龙不仅仅经常口吐粗言,而且狂妄自大,完全无法与我们过去所熟悉的革命军人形象相提并论。

  这个浑身透露着“中国农民式的狡猾”的革命将领有着和战神一样的愤怒。他是战场上的狠角色,但不是没有缺点的“高大全”英雄,他也有软肋和不足。“李云龙”这一角色与李幼斌以往塑造的银幕形象有很大的不同,不过李幼斌这个沉默寡言的硬汉却并不觉得有什么难度,“李云龙是一个战争年代造就的英雄,不打仗他就会浑身难受,这就像职业病,他就是为打仗而生。”李幼斌对这个角色有自己的理解和演绎:“军人没有统一的概念,每个军人都是有血有肉,有自己不同的个性,而我们作为演员就是要把人物的个性展现在观众面前,而不是单调地重复以往的角色。《亮剑》中的李云龙,没有儿女情长,在敌人占领炮楼并拿他的妻子做人质的情况下,竟横下心把炮楼炸掉,是个纯粹的军人。

  《亮剑》比以往同类题材的军人戏更往前走了一步。它表现出了以往不曾有过的军人形象。就事论事,它是真正的现实主义,真实再现了历史上情感上真正存在过的东西。而对于这些东西要如何看待,并不是艺术要回答的问题和责任。李幼斌以自身特有的气质和血性演出了一个人们少见的军人硬汉。这个突破不仅仅是编剧的功绩,更是李幼斌的成就。 - 吴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