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娱乐博客专题 >正文

李亚鹏:孩子照片不会放上博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4:26 南方都市报

  李亚鹏的博客

  今年上半年,李亚鹏即将回归他离开了近两年的娱乐圈,一部新的时装剧即将开拍。重新面对公众之前,他开始博了。李亚鹏的博客有两个突出特点,一个是更新慢,另一个是转载率高。自从去年11月17日开通博客以来,李亚鹏一共“博”了十六篇。除了最新的两篇文字是新作,其余的都是过去发表过的旧文章和一些简单的问候。这两篇展示李亚鹏真正
家庭生活的博客却受到了极高待遇,不仅曾被各大网站列为头条,更被一些报纸登在了娱乐版的显著位置。按李亚鹏的话说,真正自己写博做更新,“一个月也就一次”。像他这样有一搭没一搭,但又好似高手出招,每招必中的博客写手,只能被归成散手一派。

  本报专访

  关于“隐私”

  “这个都可以是新闻吗?”

  明星为什么要写博客?采访李亚鹏之前想过,总觉得不外乎两个原因,一个是可以保持人气,另一个就是为了获得话语权。对于李亚鹏来说,这个话语权想必更为珍贵。自从两年前在电视剧拍摄中腿部受伤以后,李亚鹏就主动淡出公众视线。但关于他的新闻却从来没有休止过,最轰动的一条就是——和歌手王菲结婚。与一个天后级女子结婚,在北京定居。这意味着,从此以后,他们在何处买房,几时怀孕,去哪里买东西,甚至装修房子用的是什么花样的把手,都会成为追踪的对象和报纸的头条。对这样生活中的李亚鹏来说,如果不是为了要表达点什么,开一个博客,就显得多余了。

  采访约在一家面包店里。热面包飘香的二楼,经纪人马佳和我打招呼。李亚鹏正在接受一家杂志的访问,需要先做一大堆选择题,他表情费力地思索着往上填空,看起来进度很慢。经纪人和我闲聊,说到近来香港媒体的装备愈加“升级”,每次李亚鹏外出时跟踪在后面的车门类繁多,出租是最次的,还有警车、军车、豪华房车。马佳刚刚又接到朋友电话,说已经有一批记者举着相机等在李亚鹏家门口了——这就是李亚鹏和王菲现在的生活。明星其实多可怜,我故意问他:“你会满意这样的生活吗?”他沉默了良久才开口:“我觉得她(指太太王菲)比较冤枉,从她来讲,应该是不想再做娱乐圈这份工作了,所以她就委屈一点。我毕竟还要从事这个工作,承受这些,再正常不过了。就是活该吧。”但在李亚鹏最新更新的博客里,你会看到他幽默应对这些事的一面。用自己家的金毛犬Tiger小小地影射了一下“狗仔队”。——“狗崽子,你要不学好也拿着相机往别人家里拍,小心我打断你的狗腿。”

  看李亚鹏的博客,可以清楚看到一个被长期窥视私生活的明星对公众的态度——一开始总是戒备的。最初的几篇博客里,李亚鹏似乎完全不知道该表达什么,只有一两句话挂在页面上。之后贴上了以前写的小文字,讲自己的成长经历。再之后出现了一首送给太太王菲的小诗。终于,在最新的两篇博客里,李亚鹏不再回避现在的生活。王菲也以“我们家的孕妇大人”的称谓正式登场。这两篇涉及现实生活的文字,一度以很高的转载率出现在一些网站和报纸上。对此,李亚鹏显得很吃惊,问我:“这个都可以是新闻吗?”

  关于“真实”

  “我一直没有特别好地找到这个尺度”

  刚开始写博客的时候李亚鹏没想到自己的博客会这么火:“一开始公司说让我写博客,我写什么啊?完全都不知道。算是适应了挺长时间吧,然后也去看别人的博客,才慢慢开始写一些东西了。”他说,写博客的难,就是要寻找一个关于真实的尺度。“我一直没有特别好地找到这个尺度。我不可能把我所有真实的态度和想法都放在博客上,我保证不了这个,我只能保证我放在博客上的东西都是我真实的生活。所以我不可能每天写那么多东西,因为我不可能有那么多东西可以和大家分享。”李亚鹏说,开博之前还特别给公司的人打了预防针:“我跟公司人说,千万别逼我。我必须是有感而发。”他开起玩笑来:“但大家都说,您这个博客,一个月总要来那么一回吧。所以我现在只能保证一个月更新一次。”他说在这点上有点羡慕徐静蕾,“女孩子可以写的东西好像总是很多,逛街了,吃饭了。我就少,我不能总写自己每天开会和人谈事儿吧。”

  比起有些明星用博客来实现“与其被爆不如自爆”,沉默了一年多的李亚鹏说,话语权真正到来的的时候,他仍然觉得自由是有限度的。例如我问他:“会不会孩子出生以后,把他(她)的照片放上博客。自己先发布,这样狗仔队再跟就没什么意义了。”他用几乎没有思考的快速回答我:“永远不会。我自己已经是没有办法了,但是把孩子照片登在博客上这样的事我不会做。即使我知道,自己不登,媒体一定会追着我们拍,直到把孩子照片拍到,然后登到报纸上去。但这些东西真不是我想要的,我没有办法因此去改变别人,但也没有必要去改变自己。”

  就是这样一个欲拒还迎的虚拟空间,李亚鹏说很难用喜欢或者不喜欢来概括。“博客对我来说,就是那样一种时刻,在家里面静下来想,到底要写什么。这种独处的安静,我还是很享受的。大家看到的是我写出来的文字,其实这只是我每天独处思考时的冰山一角。博客逼着我,给了自己这样的时刻。”

  采访快完的时候,问了两个很八的问题。一个:王菲的预产期?答案:今年五月底。另一个:快当爸爸前的心情。答案:当爹对我来说就是紧张而期待,跟任何一个普通的家庭男人感受都一样。

  博客节选

  Tiger的本命年

  2006-02-17 18:42:30

  Tiger是一条雄性金毛猎犬,……Tiger也有让我生气的时候,就说那回吧,我和妻子、友人在客厅喝茶,一个狗仔趴在大门旁的窗户上拿着相机往里一顿狂拍,我报了警,狗仔也被抓住了,但没有法律管得了啊,只剩下我的教养啦,没办法我只好把人给放了。可我心里有气啊,一扭头我就直奔大门旁边的Tiger去了。Tiger一见我气势汹汹的就直往后躲,我说“Tiger你别躲,你什么情况啊?”Tiger说“我怎么了?”我说“怎么了,你看没看见狗仔拿着相机往里拍啊。”Tiger说“我看见啦!”“看见了你不叫我。”“咳,我光琢磨了!”“琢磨什么呀?”Tiger一跺脚“你说这都是狗,可这狗和狗的差别咋就这么大呢……爸爸,我也想买个照相机。”气得我直晕,“狗崽子,你要不学好也拿着相机往别人家里拍小心我打断你的狗腿。”

  请原谅,我刚看完郭德纲

相声专场,呵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