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南都周刊:刘嘉玲又与胡军吃火锅 不为绯闻改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22:07 新浪娱乐
南都周刊:刘嘉玲又与胡军吃火锅不为绯闻改变

《好奇害死猫》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南都周刊:刘嘉玲又与胡军吃火锅不为绯闻改变
刘嘉玲和梁朝伟

  珍惜像张一白、王家卫这样的导演

  女演员篇

  有关张一白:他挺爱演戏挺爱表现的

  “好奇”害死刘嘉玲,从头到尾受欺负

  尽管很早就签了内地演艺经纪合约,刘嘉玲直到今次才拍了第一部内地电影、张一白导演的《好奇害死猫(blog)》。有关刘嘉玲加盟的传闻很多,最出名的就是曾志伟看了剧本后向刘嘉玲力荐“非你莫属”。“和我以前演的不一样,有更大空间发挥我的想象力。”刘嘉玲现在谈起《好奇害死猫》还很兴奋,“三角关系、不同阶层的暧昧、小女生的初恋这些在现代社会很普遍,这些纯正的商业元素让我们用不一样的角度和模式拍出来,就成了典型的商业艺术电影。”

  剧中刘嘉玲扮演的是遭遇丈夫胡军背叛后、用尽方法挽回的主妇角色,显得心机沉重,刘嘉玲却大呼冤枉,“我那个人物是受欺负的啊!直到最后也是被欺负的。她本来有很美满的家庭,被人闯入后丧失了最安全的领域,她只是本能地采取对抗捍卫自己地盘的方式。她的心机,完全因为她受到的教育,不像我们理解的普通家庭主妇,会和老公摊牌、找情妇说话吵架、歇斯底里,一哭二闹三上吊。”因为这个备受欺负的人物,刘嘉玲没少吃苦,有一场戏是被泼红油漆,另一个男主角廖凡泼了好几次效果都不理想,这时旁边的胡军“辣手摧花”抢过油漆桶甩了出去——电影上刘嘉玲眼睛里充满鲜红的油漆、又慢慢褪去的骇人镜头,就是这样完成的。

  想重拍镜头导演就会不惜花钱重新搭景

  刘嘉玲非常看重生活的积累对演戏的帮助,然而近几年生活累积越来越丰厚的她接戏却日益谨慎,近几年只有《无间道II》给人深刻印象,“虽然有很多剧本找我,但是让我有感觉的角色不多。我真的越来越喜欢演戏,越来越认真对待工作,因为演戏给我很大满足感,我可以尝试每一个我感兴趣的人。”刘嘉玲没有像其他人那样笼统地说“想演丑女、想演神经病”,她不关注类型,她眼中只有一个一个的人。

  所以,刘嘉玲更珍惜像张一白、王家卫这样的导演,“在香港,常没有剧本,很多导演匆匆忙忙地就拍完电影了,而在内地,拍摄前有剧本,拍摄地大家围读、定装,这才是应该有的方法。”在她看来,和王家卫相比,张一白对演员有要求、对电影有热情,不同则在于更多话,会建议演员怎么演,“我知道他挺爱演戏、挺爱表现的”刘嘉玲笑着说,“导演给了我很多方便的地方,我想重拍一组镜头时,他就不惜重新搭景、重排通告,那些都是要花钱的啊!”

  有关王家卫:他就想着要掏空你

  今天的刘嘉玲对演戏头头是道,谁又知道最早直到《阿飞正传》前她还是对演戏毫不上心,只能作为一个讲对白的机器呢?

  为了2200块开始拍戏

  1980年初,15岁的刘嘉玲身穿黄上衣、红色喇叭裤站在香港海关,她以为最时髦的衣裳却暴露出老土的内地身份。此后在学校功课跟不上,和周围环境格格不入,好强的刘嘉玲想到最擅长的只有表演,“我觉得表演上我可能有一定天分吧,稍微能有一些优越感,为了贴补家用,就试着考无线艺人培训班。”进无线的时候,她没想过当明星,只是想找一个工作,现在她还记得第一个月的收入:2200块。“不少了,那时候刚毕业的学员一个月要完成10个半小时的Show才算达到基本工作量,收入就是2200块。我一出来就超过了,所以我每个月工资比2200多一些。”

  一出道的刘嘉玲很快成为TVB当家花旦之一,“那时我的演出机会好多好多,接电视剧都没有停过,太多了你就不会去珍惜,太忙了就很累,加上年轻没有生活体验,所以我那时只是个讲对白的机器。”

  跟王家卫学演戏,《东邪西毒》里把马当男人骑

  刘嘉玲真正学会演戏是从王家卫的《阿飞正传》开始,“这部电影对我帮助很大,一下子让我很成熟。”然而很多人却是对《东邪西毒》中刘嘉玲骑在马背不断抚摸马的镜头印象深刻,觉得那个镜头有种说不出的性感。“可能是《东邪西毒》里太多镜头很精彩,王家卫的厉害就在他营造的每个画面都很丰富,每个角色在他镜头里都很饱满。”回忆起那个镜头,刘嘉玲竟然过了很多年才明白,“那时候我也不懂为什么让我骑在马背上,回想起来,原来当时他是让我把马当成一个男人,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弄,就照他的提示去演,把马当男人一样抚摸啊拥抱啊,这样的画面才会表达他的意思——现在回忆起来哦,原来是这样!如果当初能再深入领会一点的话,我会演得更好。”

  “有人说王家卫让演员不停走戏而不加以点评是折磨,其实这是掏空演员的一种方式。他总是找很多大牌来演戏,大牌本身都带着演戏的习惯或固定的形象,于是王家卫就让你一遍遍去演,不管是梁朝伟张曼玉刘德华,你本身的我都不要,我就要这个角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