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蔡康永北大演讲 笑称愿意和小S一起开火锅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9:38 新浪娱乐
蔡康永北大演讲笑称愿意和小S一起开火锅店

蔡康永北大演讲笑称愿意和小S一起开火锅店 蔡康永北大演讲笑称愿意和小S一起开火锅店 蔡康永北大演讲笑称愿意和小S一起开火锅店
蔡康永北大演讲笑称愿意和小S一起开火锅店
亲和力十足 表情夸张 倾听同学的提问
蔡康永北大演讲笑称愿意和小S一起开火锅店

蔡康永北大演讲笑称愿意和小S一起开火锅店 蔡康永北大演讲笑称愿意和小S一起开火锅店
蔡康永北大演讲笑称愿意和小S一起开火锅店
可爱的小动作 灿烂的笑容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回过头来讲一夫一妻制如果废除掉,百货公司废除掉那个规定,一家百货公司服务一个顾客,每家百货公司就会有动力,这个经济学家讲的事情,没有市场经济的话,没有人会改进,女人所谓的保障结果得到一个不完美的,不太好的男人。

  所以他讲的并不是要真的要废除一夫一妻制,只要换一个角度看这个世界,其实世界是很可疑的,我另外还喜欢一种书是生物学家讲的,其中专门讲授基因学的人,写了一本叫《自私的基因》,说我们人类都是靠被基因控制,基因无限蔓延下去会导致我们做某些事情,最恐怖的事情就会说,人为什么越来越自私?越来越自私的人基因会活得越久,我进的是基因学派的说法,基因学派的人说,有哪一个人容易死,一个人一有火灾就进去,如果有人落水了他就跳到水里救人,活得比较久的永远是比较自私的人,所以久了之后基因会发现,只要我把人类得越自私,我在他身上存活得越久,存在的基因就是专门属于自私的人,这是很可怕的想像,基因学派常常被攻击,因为他们有些想法很让人不高兴,为什么母亲要比父亲爱自己的婴儿呢?

  比方说看动物纪录片说,母的动物、海豹一直保护小孩,公的一般生完就和别的动物乱搞,所以他过说原因,基因学派认为这个原因很简单,因为母亲很确认生出来的是她怀胎,生出来的宝贝身上带着自己的基因,可是公的那边永远都存疑,所以一说我怀孕了,男生第一个独白就是真的是我的吗?当然了男生不一定这么混蛋,也有人说OK,我娶你吧,有人噗嗤一笑,北大没有这么感人的事情?所以男生常常存疑,觉得这又不是我肚子里出来的,我怎么知道他携带的基因是我的基因呢?

  所以通常公的表现的不那么投入,母的确定因为是我的基因我会好好养他,天下的母亲大怒,基因学就是每个学派,我喜欢他们解释的一件事情,他们讲的,这个事情有点冒犯,为什么女生会有皱纹,男生会有秃头,他讲这个事情我就在讲,女生有皱纹男生有秃头对谁有好处呢?你本来长得很漂亮,慢慢有人把你渣皱了,或者有一个男人白头发很多,突然变成秃头了,太精彩了,没有道理嘛,没有对任何人有好处,当事人痛苦得要死,女生花了无数的钱把皱纹消除掉,男生秃头觉得很见不得人,基因学派说,很简单,我们要把人类过期这件事情标识出来,比方说桔子水会过期,三明治黑过期都会贴出来,基因决定说,只要不值得跟它配种的,需要把它明确地标识说,已经过期了,男人一看到女人的皱纹就说过期了转走了,女人一看到秃头就过期了,转走了,他们很明确地找到值得投资的对象,确保生出来的小孩是健康的,值得花时间下去养育。

  不管你认不认同基因学派讲的这种残酷的说法,是我在阅读了很多书的时候看到了很好玩的,他们提供了不同的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所以我今天讲的就是,不管你要从电影当中学,你要学到比较另类的人生,另类的爱情或者你要从书里面去学,那些学习都是真实的存在的,电视我当然怀抱着卑微的期望,有一天它还是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不要永远这么无聊,为了连续而连续,为了蔓延而蔓延,我相信事情总会有转机,永远有人会制作值得看的频道,值得看的节目出来,那个是我作为电视人的小小愿望。

  跟我今天来北大演讲是一样的事情,我从小到大听到一些演讲,某些人讲的某一个时刻会留在我的心里,我们的人生会做选择的时候,某些人说的话会冒出来,怀抱着这样的心情做节目、演讲、写书同样是重要的事情,我永远相信东一点西一点撒下一点小小的种子,就算我种子没有开花,北大有那么多的老师,不断地每天撒出种子,有一天户开出一朵花了,我很感谢北大给我机会让我到无缘念书的地方讲一点学习的过程,希望你们喜欢我今天的演讲,谢谢。

  (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蔡康永向北大学生提问

  蔡康永:接下来我要回答问题,因为《有一天啊,宝宝》和《LA流浪记》出了内地的版本,所以我不再送这两本书,我带来的礼物是内地没有出现的,一个是《欢乐三国志》希望爱玩儿三国游戏的人,知道自己玩儿的游戏,里面精彩的人性是什么,另外我带的还有《那些男孩教我的事》,这本书过几个月在内地出版,这本只有台湾版本的,这本书还有一个小小的特点,上面有贴了一张黑色的贴纸写的是想看明星八卦的人,摆脱不要买这本书,有人会说里面影射了有些明星的事,后来我让出版社贴上,结果贴上去纸条之后,会卖得很好,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请问北大有学戏剧编导这种科系吗?是什么?

  同学:艺术系。

  蔡康永:里面有影视编导,毕业以后真的要做影视编导,有人做到了吗?还是都只是念高兴而已。(笑)

  流浪是很美好的

  学生提问:为什么在那个访谈节目《真情指数》当中,使用什么样的魔法让来宾吐出他们的感情。

  蔡康永:一直看着就好了,我站着一直看他,他会头昏,会讲出一些不该讲的事情,魔法其实是进出来的不值钱了,可是讲吧,《真情指数》每一期都会录得很长,会录两个多小时,我们要聊很久,真实的原因因为通常前45分钟不能听,有一些企业家来了前45分钟不断地夸自己的丰功伟业,我盖的多少钱,去年营业额达到多少钱这些东西,这些东西不是不能讲,这些东西讲得很长,我们把它浓缩成旁白,等到他把吹嘘的话讲完之后他觉得你是一个还不错的人,对你好一点,45分钟精神涣散,这时候问他问题会讲吃不应该讲的话,把前面的45分钟剪掉,他们就会精神流露,说穿了就没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

  学生提问:《LA流浪记》为什么要冠名流浪呢?是不是很孤独还是故意要搞噱头,我觉得是很美好的。

  蔡康永:流浪很美好的,看过三毛的书的举手,喜欢的举手,三毛就是一个流浪者,流浪经验都很美好,流浪其实没有那么负面的意思,我自己讲的流浪比《LA流浪记》两个字比较相似,跟一个和自己完全不熟悉的文化长期相处的结果,我在UCLA的时候,我的室友是加拿大人,好到会帮我洗碗、洗衣服,我打英文的速度很慢,他会帮我打报告,我为了答谢他,到洛杉矶的中国城买一些中国食物给他们吃,我记得有一次,我买了冰冻的葱油饼,放进烤箱烤好了拿出来,请室友吃他觉得很好吃,他说是很好吃,拿出果酱来放在上面,抹的果酱还是觉得很好吃,我也没话讲,另外一次过节,我买了汤圆给他们吃,我只会煮冷冻食物,厨艺非常烂,我买的是芝麻汤圆,看到里面吐出来黑色的东西,立刻吐掉,以为我下毒了,不的流浪会给你布头的感觉,流浪感不一定是不好的,你会认识到世界上有不推的文化、我听到朋友跟我讲,会开玩笑说,他说北欧人是非常不爱讲话的,中国人其实非常爱讲话,北欧人因为太冷的关系讲话很冷,不爱讲,他们说有一听,滨岛有一些渔夫拜访另外一位渔夫,被访的渔夫倒了一杯酒给他,两个人看着海的远处,夕阳渐渐落下来,看的40分钟后,其中访客说好美夕阳,主人说,你到底是看夕阳还是聊天的,沉默到那种地步。

  我觉得如果你跟其他的文化接触的时候,怀抱着享受的心情的话,我很相信你会觉得别的文化会教我们很多东西。

  愿意和小S一起开火锅店

  学生提问:我很喜欢你跟小S的友情,你们两个很有默契,有没有想过你们两个不做节目之后一起去开火锅店呢?

  蔡康永:我们两个有按思路开火锅店吗?(笑)如果我要合伙开火锅店我会找小S,因为她有很多爱吃的朋友,她们家的人很热情,喜欢过各种节日,会不断地聚餐,所以跟她合伙应该还不错。

  学生提问:小道消息说,有人要请我演《越狱》里面的T—BACK。

  蔡康永:谁能告诉我,谁是T—BACK?是茶包的意思吗?是他的外号?你们都不知道要拍中国版的T—BACK,真的是找演?要一直裸露上半身。太好笑了,给你一本,太瞧得起我了。

  (笑)

  我听到一些邀请都不懂,台湾人很可惜没有看过《越狱》的节目,听起来有很多人期待,所以算了。

  学生提问:你帮一部《狼与羊》配乐的心情?

  蔡康永:日本的卡通片在日本的版本是由中村石棚配狼的声音,成工宽配羊的声音,《狼与羊》的故事讲的是有一天在黑暗的森林当中,起了暴风雨,动物们为了躲避暴风雨,逃到小房子里,结果在黑暗中两个小动物开始聊天了,发现对长辈的心情很像,他说我们两个性格很像,我们做好朋友吧,明天中午12点钟见面,第二天中午的时候,发现一个是羊一个是狼,很尴尬,羊跟狼不能够做朋友,但是他们之间有承诺,两个人说,好吧,我们出去交流吧,交流的时候,狼的便当不小心掉到悬崖底下去了,那只羊有个可爱的名字叫“羊棉”,结果打开包袱,里面是三片树叶和青草,狼就说,谢谢你自己吃了,羊说我自己吃了,开始吃叶子跟草,狼在背后看了这只小羊说,我的午餐竟然请他的午餐,他就一直很想把这只羊吃掉,一直在挣扎,《狼与羊》其实在讲,其实有呼应到我前面的不可能的爱情当中的一种,就是两个违背生物原则的人要做朋友,羊的长老上你不可以和狼做朋友,狼的长老一直逼问它说,羊群在哪儿,结果他们两个跑到叫翡翠森林的地方去,从来演戏不会落泪,配音这只羊的声音的时候,因为羊很嗲,我才知道他们找我的原因,因为我很嗲,叫我配羊,结果我配羊的时候,羊常常在哭,那只狼叫卡斯,他常常会问,卡斯卡斯,到了翡翠森林的时候,卡斯我们已经找到翡翠森林了,为什么找不到你呢?导演觉得我演戏很差,配到卡斯,落泪,导演说,还不错,再来一遍(笑)。

  后来叫翡翠森林《狼与羊》,在台湾流传的名字叫《断臂森林狼与羊》,小S和她老公来看的时候说,你配音非常好,可是构造一部同志卡通片。

  北大除了刚才讲的艺术编导之外,还有什么跟创作有关系的科系吗?

  学生:广告。

  我会到人迹罕见的地方隐居

  蔡康永:北大这方面实在很妙,因为你知道美国和英国的百年大学都不愿意设置电影有关的科系,我那时候申请到UCLA的时候,虽然是电影里面排名前三名的学校了,应该很高兴,可是你知道我们想要申请很有名的学校,像哈佛、耶鲁、欧洲的牛津、剑桥的时候,他们统统不招学电影的,他们觉得到片场学就好了,所以北大起码愿意设置这样的系我觉得是很好玩的事。

  学生提问:如果现在有两种生活方式,一种是在人迹罕见的幽静之地隐居,精神上自由,还是要选择到世界各地漂泊?

  蔡康永:我会隐居,可是我会到人迹罕见的地方隐居,我希望我隐居的地方楼下就有便利商店可以让我买东西,我很怕没有人的地方,我觉得在大城市隐居比较容易,人迹罕见的地方只要有人出现,看见蔡康永就麻烦了。

  学生提问:你所谓的隐居是什么样的生活方式?

  蔡康永:就是都不要让人家注意到我的存在,比方说刚才我们游北大校园的时候,我有戴着面罩在未名湖旁边走来走去。

  学生提问:想跟您合张影?

  蔡康永:合影就不能给书,物质和精神哪个重要?

  学生:要合影,不要书。

  蔡康永:要合影。

  (拍照)

  蔡康永:书也给你了。

  学生提问:侯文咏在台湾是最畅销的作者,他最近有一部白色巨塔被改拍成电视剧,侯文咏写了很多很有影响的书,《老灵魂》是台湾非常好的作家朱天文写,意思是说,我们每个人身上可能都携带着自己不会察觉到的好几世的记忆,然后你会常常感受到某一种奇特的熟悉可能是旧的回忆所带来的,我觉得这个说法很迷人,因为我真的相信,很多人觉得我是个叛逆的人,可是我真的想讲,我非常重视传统,我只是觉得传统不像很多人描述的僵硬的样子,我认为孔子其实是非常有活力的人,不一个老夫子,他的生活方式,他带了72个门徒到每个国家求君王说,请你让我当君王,72个人当中有人会打架,结果是一个帮派,孔子绝对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人,热情洋溢的人,不是被我们描述成背论语的人,虽然我背过很多论语,我讲这件事情,其实是因为真正叛逆的人都很关注传统,你会把它当成一个足以尊重的对手,从传统当中产生出新的创作的生命出来,如果有人把创作当成是一问不值得话,我认为那个人不是真正叛逆,不太可能创作出那么精彩的东西来,所以《老灵魂》对我来讲应该是建立在这件事情上。

  学生提问:你觉得到目前为止哪部电影称得上是华语电影的代表作?

  蔡康永:我没有想过这件事情,我从共产党早期做宣传的时候,新《白毛女》什么的,《威震飞虎山》,其实是有历史看过的,我只能够说,如果让我列我最喜欢的一百部电影的话,当中会有张艺谋导的《秋菊打官司》,会有侯效贤导的《童年往事》,只是个人意境,没有学术基础的。

  平鑫涛他说我跟琼瑶是柏拉图之恋

  学生提问:怎么对待自己的人格分裂?

  蔡康永:很多人问我一个问题,我访问过那么多人谁给我很大的启发,其实我在《有一天啊,宝宝》里说过这件事,我采访过饭岛爱,很多排在他后面的录影的人不高兴,我赶快安慰他们说,中间会间隔很多重要的日才会出现他,我在《有一天啊,宝宝》这本书里讲过这样的事情,大家问我我做《真情指数》的时候,带给我快乐或者是影响的是什么人讲的话?我说常常是微不足道的屁话,我当时这样想,不是真正的屁话,只是觉得很好笑,我访问李安的时候,他刚刚拍完《绿巨人浩克》,他是很棒的创作者和受访者,当中有一个题,是不是你对武侠片有一个热爱,一定是东方的血统在,绿巨人浩克才为轻功,他的答案是,不是轻功,是跳起来而已。为什么访饭岛爱?是因为饭岛爱说,给我看的那本书是进他自己童年成长经历的,叫做《柏拉图式的信》,平鑫涛他说我跟琼瑶是柏拉图之恋,不是真正信的信,没有信意味着信,饭岛爱说,我翻到另外一页说,我很想我的爸爸,我很希望看到他,结果我说,饭岛爱也写,这不是很矛盾吗?你又很想见到他,饭岛爱回答我说,先生,人生本来就是一个矛盾所组成的,当时我觉得他答得真痛苦淋漓,我觉得茅塞顿开,人生本身就是矛盾组成的,我觉得人格分裂是比较正常的状况,我们永远都应该处于不太舒服的,对自己有一点不安的,不是自己完全都融入到什么都懂的,什么都了解的地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