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北京演艺专修学院专题 >正文

萨克斯管演奏家范圣琦老师做客名人讲堂(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7:58 新浪娱乐
萨克斯管演奏家范圣琦老师做客名人讲堂(图)

给范老先生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萨克斯管演奏家范圣琦老师做客名人讲堂(图)
范老先生现场精彩的演奏

萨克斯管演奏家范圣琦老师做客名人讲堂(图)
范老先生现场精彩的演奏

  10月27日下午,学院多功能厅里人声鼎沸,著名萨克斯管演奏家范圣琦老师与莘莘学子一起展望了艺术世界的图景,给同学们上了十分精彩的一课。能与大师零距离交流与接触,同学们心中充满了激动与兴奋。

  下午一点四十分,当著名萨克斯管演奏家范圣琦老师出现在名人讲堂时,立刻引来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范老先生首先给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艺术经历与人生哲理。随后,他
为大家讲解了大作曲家德彪西、巴赫、斯特拉文斯基等部分作品,以及华人现代作曲家谭盾先生的作品《鬼戏》。同学们屏息凝神,仔细聆听,生怕错过一个字与一个音符。整个讲堂被浓浓的艺术氛围所包裹,洋溢着的音乐中,时而透着古典的神韵,时而散发现代的气息。范老先生告诫同学们,学习艺术要有个性和狂热性,要敢于否定自己,敢于修正自己,不断向自己挑战。范老先生现场给同学们演奏了他改编的云南名歌《小河淌水》、二胡曲《二泉映月》等作品,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博得了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

  最后,范老先生还从李杉副院长的手中接过了大红聘书,正式成为北演的客座教授。范老先生表示,会经常来学校给同学们讲课,把许多新的艺术理念传授给大家。

  “名人讲堂”让同学们在紧张的专业学习之余,领略到了人文艺术的风采,感受到艺术的魅力。

  范圣琦老师艺术简历

  范圣琦,中国著名萨克斯管演奏家,原中国煤矿文工团首席萨克斯,国家一级演奏员,民盟盟员。中国音乐家音乐协会会员、交响乐爱好者学会理事、关心下一代工程艺术团独奏兼艺术指导、首都萨克斯重奏团团长、国家一级指挥,老树皮乐队队长,金萨克斯风重奏团艺术指导,北京金萨克斯风四重奏团音乐总监,中国国家体操队艺术顾问,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客座教授。经常在国内外进行演出,在全国举办古典音乐及现代音乐讲座。由他率领的老树皮爵士乐队反具有浓厚欧美风情的爵士乐带给了国内观众,令人流连忘返。

  他九岁在哈尔滨随白俄罗斯的萨克斯演奏家学习,16岁考入“铁道文工团”,从此,他开始了漫长而又坷坎的音乐生涯。其间,他还默默地学习指挥艺术,二十年后,他成了铁路文工团的音乐指挥,李谷一、苏小明、张暴默和韦唯等,都曾在他的指挥棒下唱过歌。

  1990年,范圣琦以中国音乐家的身份访问了美国,在波士顿与著名的爵士乐演奏家交流,为大洋彼岸的朋友们吹奏了他改编的中国乐曲《梁祝》、《阿细跳月》、《我爱你,塞北的雪》等,使美国人对这位中国学者投来惊叹的目光,立时引起轰动。回国后,范圣琦致力于爵士乐的演奏,使美国加州大学爵士乐博士雪莱惊奇中国怎么会出现如此杰出的爵士乐演奏家。

  他演奏的《海之恋》,月白风清,迂回婉转,给人一种“海是软绵绵”的感觉。他演奏的美国乐曲《going home(回家)》,注入了中国人的情感,宁静、温暖;他演奏的《人鬼情未了》,起伏跌宕,美妙无比。范圣琦的演奏艺术已达到如火纯青、随心所欲的程度,可以用萨克斯即兴地、自由地表现内心丰富的情感。

  一次,他在演奏《少女的祈祷》时,把宗教色彩注入音乐之中,给人一种神圣、忘我的感觉,使现场的5位少女全都感动地哭了。镜钧/文并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6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