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资料:国际年轻钢琴大师-李云迪档案(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5:23 新浪娱乐
资料:国际年轻钢琴大师-李云迪档案(图)

李云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国际年轻钢琴大师-李云迪小档案:

  生日:1982年10月7日

  被称为浪漫派大师的接班人

  “巨星风采!” – 波士顿环球报

  “十足的音乐才能!” – 纽约时报

  “世界一流的钢琴家!” – 华盛顿邮报

  自2000年夺得华沙肖邦钢琴大赛后,李云迪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当年只有18岁的他,打破了首奖连续空缺两届达15年的沉寂,夺得了金奖桂冠,同时还获得波兰舞曲最佳演奏奖,成为开赛73年来最年轻的首奖得主。国际乐坛评论界称:这是震惊世界琴坛的一大壮举。

  2003年,李云迪签约美国纽约哥伦比亚经纪公司,成为唯一一位由公司总裁维福亲自担任全球经纪人的钢琴家。自2001年,他起应邀在世界各地巡演,足迹遍及欧美亚二十多个国家、两百多座城市,与国际一流的乐团和指挥家都曾有过合作演出。

  在西方,人们已将他的名字和波里尼、阿格里奇、齐默尔曼等当代钢琴演奏大师联系在一起,他被称为“浪漫派钢琴大师的接班人”,成为当今世界主流钢琴演奏家中为数不多、最受推崇的东方钢琴家之一。

  详细资料简介 (小档案点击进去之后,会有个“详细资料“选项)

  国际年轻钢琴大师-李云迪

  “巨星风采!” – 波士顿环球报

  “十足的音乐才能!” – 纽约时报

  “世界一流的钢琴家!” – 华盛顿邮报

  今年李云迪的第一张协奏曲专辑将在全球发行。这张由DG首席录音师亲自录音制作的大碟标致着李云迪音乐艺术的又一个新高峰。DG唱片公司的评价是,“李云迪在首张协奏曲专辑中星光闪耀,两首曲目仿佛为他量身打造。信息很简单:由年轻大师演奏的情感炽热的经典音乐。”

  在西方,人们已将他的名字和波里尼、阿格里奇、齐默尔曼等当代钢琴演奏大师联系在一起,他被称为“浪漫派钢琴大师的接班人”,成为当今世界主流钢琴演奏家中为数不多、最受推崇的东方钢琴家之一。

  2006/07的乐季起,李云迪的演出邀约包括与柏林爱乐乐团和指挥大师小泽征尔在柏林爱乐音乐大厅,莱比锡布商大厦乐团和指挥大师卡多·夏伊在纽约卡耐基音乐厅,芝加哥交响乐团,以及维也那交响乐团在金色大厅,洛杉矶爱乐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美国国家交响乐团,底特律交响乐团,德意志广播交响乐团等世界顶级乐团的合作演出。

  自2000年华沙肖邦钢琴大赛后,李云迪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当年只有18岁的他,打破了首奖连续空缺两届达15年的沉寂,夺得了金奖桂冠,同时还获得波兰舞曲最佳演奏奖,成为开赛73年来最年轻的首奖得主。

  国际乐坛评论界称:这是震惊世界琴坛的一大壮举。

  作为由中国本土培养出来的钢琴人才,此次获奖不仅为李云迪的个人事业带来了辉煌的前景,更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他的成功改写了中国古典音乐历史,也标志着中国钢琴教育事业及钢琴演奏艺术进入了一个崭新时代。

  俊秀的外表和卓越的音乐技艺为李云迪赢得了“钢琴王子”的美誉,在国外人们称他为“21世纪之星”,而在国内,他更是被奉为古典偶像明星,成为当年曝光率最多的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多次接见,被

北京师范大学聘为客座教授,他的公益广告家喻户晓,他的音乐会一票难求……

  2001年,李云迪与全球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德国DG唱片公司签约后,成为第一位与该公司签订唱片合约中国钢琴家。同年12月,他的首张古典音乐大碟《李云迪:肖邦精选》在全球发行并获古典唱片发行“白金奖”,《华盛顿邮报》评论:“给听众带来的是真正的、健康的肖邦音乐——雄浑有力、自然坦率、对比鲜明。”

  盗版的猖獗使原本就一蹶不振的古典音乐唱片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萧条,但唯有李云迪的古典唱片却能大行其道,不论是在国外还是国内,只要有李云迪的钢琴古典音乐唱片问世,便会掀起一股购买热潮。至今,他已先后灌录了四张音乐大碟,被欧洲媒体誉为“改写DG公司历史的史无前例的青年”。

  其中,2002年12月灌录的第二张大碟《李云迪·李斯特》一经问世便热销全球,荣获2003年德国权威古典音乐大奖“经典回声”最佳独奏唱片奖,荷兰Edison古典唱片大奖,被《纽约时报》推荐为“2003年最佳古典音乐唱片”,以及第四届中国金唱片独奏奖和特别奖。英国《广播公司音乐杂志》指出:“李弹奏出的音色非常动听,即使是最弱和最强音也是如此……从技巧上来说,他的整张专辑也是完美无缺的。”《纽约时报》则评论:“深思熟虑的演绎,超技巧的表现,绝对令人佩服。”

  2004年第三张专辑《肖邦谐谑曲·即兴曲》则延续了李云迪式的完美音色,而对肖邦音乐内涵的诠释和理解显示出他艺术上的成熟与个性。李云迪的演绎达到几近完美的演奏效果。《纽约时报》首席乐评安东尼。托马西尼评论:“李先生的技巧辉煌,演奏精练,而且李先生是一位更具探索及敏锐的音乐家。”

  而2005年底推出的第四张音乐大碟《乐聚维也纳》,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现场录制,音响效果无可挑剔,极具收藏价值。李云迪也因此成为继拉赫曼尼诺夫及霍罗维兹之后,在这座具有传奇性色彩音乐厅录音的第一位中国钢琴家。

  2005年12月,李云迪在美国最具影响力的XM电台举行的古典音乐大奖评选中荣膺“年度最佳古典音乐新人奖”。XM电台在世界古典音乐界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其一年一度的古典音乐大奖评选非常严格,完全面向全世界听众投票评选,此次获奖是古典乐迷对李云迪营造的音乐世界的又一次肯定和赞誉。

  李云迪在德国的学习并不局限在校园里,他认为音乐不仅需要刻苦练习,更需要在舞台演出中与观众和同行交流互动,这才能使艺术家对音乐始终保持着一种活力和激情。因此,他将学习和演出做了很好平衡,除在汉诺威的学习,其他时间则应邀在世界各地巡演。李云迪在享受每一场演出的同时,又拒绝使自己成为一架“演奏机器”,始终使自己保持良好的演奏状态,使每场音乐会的演奏都成为审美精品。

  2002年与美国纽约哥伦比亚经纪公司签订合作合约后,李云迪成为唯一由公司总裁维福亲自担任全球经纪人的钢琴家。这位曾经成功地将无数个艺术家推上国际音乐舞台的世界著名经纪人说:“毫无疑问,这位来自中国的年轻人将成为继小泽征尔后又一位征服世界的亚洲人。”

  作为活跃在国际音乐舞台的年轻钢琴演奏家,李云迪成为欧美各大音乐厅和音乐节争相邀请的表演嘉宾,他的演出足迹遍及伦敦、柏林、维也纳、马德里、莫斯科、纽约、华盛顿、多伦多、东京、汉城、新加坡等欧美亚各大国际都市;同时,他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柏林爱乐大厅、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日本三得利音乐厅等世界著名音乐厅都成功举办过钢琴音乐会;与他合作过的交响乐团包括:费城交响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柏林广播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日本NHK交响乐团等国际一流乐团;他还曾与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库特·马祖尔、米哈伊尔·普雷特涅夫、马雷克·雅诺夫斯基、萨瓦·里斯奇、詹姆斯·列文等音乐大师合作演出。

  李云迪用自己的演奏卷起音乐漩涡,让不同肤色、不同信仰的人们融合在钢琴的旋律中。

  2001年,他在台湾与布达拉斯·瓦萨里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在台中演出时,场内观众800人,场外2万人;而在温哥华的首演同样引起了轰动,因为音乐厅爆满,于是在舞台上又加了四排观众席。

  李云迪在日本的巡演更是盛况空前。2001年首次在日本举行9场独奏音乐会,大获成功;2002年第二次日本巡演20场,大阪的门票1小时内销售一空;2003年9月获邀参加日本NHK音乐节与NHK交响乐团演出协奏曲,以及在京都万福寺与萨拉布莱曼同台演出。

  2004年,李云迪展开首次大型北美巡演,同年8月成为唯一被邀请在邓肯活特小泽征尔音乐厅十周年纪念音乐会上担任独奏嘉宾的钢琴家。同年5月,李云迪在德国南部巴登巴登举行独奏会,征服当地三千多位听众并令他们感动落泪,这次演出还被制成他个人的首张DVD『Yundi Li---Live in Concert』在全球发行,完整纪录并收进历年来他拍摄的音乐宣传短片,成长过程照片,及他在第十四届肖邦钢琴比赛最后一轮压倒性的演出实况。

  2005年2月他与费城交响乐团指挥大师萨瓦利什合作四场格里格钢琴协奏曲,被乐团成员称为“有史以来最令人感动的演奏版本”;随后在美国十多个城市举办独奏音乐会,成功完成第二次美国巡演。

  无论是现场演奏还是唱片,李云迪的音乐都被国际媒体给予了高度关注,他被评价为:“天赋惊人”(纽约时报)及“才华横享溢”(洛杉矶时报)、“真正才子”的演奏(波士顿先驱报)、“天生拥有优越的音乐天赋,无需刻意而为,就让观众陶醉于其音乐中”(华盛顿邮报)。

  2006年4月,李云迪圆满完成了春季13场北美巡回演出,涉足纽约、波士顿、旧金山、洛杉矶、多伦多、蒙特利尔、温哥华等重要城市。其中,首演是他应邀在卡耐基音乐厅举办的独奏音乐会,这是他第三次登上这个艺术圣殿的舞台,对任何一位音乐家来说都是莫大的艺术成就。《纽约时报》为此次演出做了专题报道,称演出前三天,音乐会票已经全部售罄。

  独奏会中,李云迪非常准确地抓住了音乐的内涵,他的演奏技巧令人敬畏,他弹奏的那些华彩段和琶音等复调音乐极具个性。最终,李云迪以卓绝的技艺与成熟的音乐表现力征服了现场两千多名听众。

  《华盛顿邮报》评介:“无论如何,李在周末的夜晚得到了某程度上的肯定,演奏展示了他过人的才华,让人领略到他对乐曲高度的艺术鉴别力……李给浪漫派的演绎带来新角度,他对舒曼的体会就如第一次接触它一样,精细的,经过深思熟虑的,优雅和充满活力的,它并且给了李一次机会显示他著名的清澈指法、精确的音量控制和令人陶醉的音色。尤其是最后的一首曲目——李斯特如恶魔般激烈的B小调奏鸣曲,才是李为什么已经是世界一级钢琴演奏家的真正证明。他赋予这个“巨兽”般的乐曲一种卓越的演绎,严谨的连贯性并且强而有力,也带出无穷的愤怒和飘渺的安静,可算以任何标准来说也是出类拔萃的。”

  然而,作为一位追求完美的艺术家,李云迪认为媒体的包装和炒作甚至短暂的耀眼光环并不能说明一位艺术家真正的艺术成就,他只在乎、并且一贯如此的在乎自己的演奏是否最好。2005年9月,他应纽约《华尔街日报》邀请作封面人物故事的专访,成为出现在财经报刊上的第一位中国艺术家;2006年3月,李云迪获得第六届北德意志州立银行艺术家奖,同样成为获此殊荣的第一位中国钢琴家;随后,他又被评为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届委员。

  这一切,都标志着李云迪已经进入了国际商业音乐演出的主流。5年多演出和学习的提炼,使23岁的李云迪从当初肖邦大赛那个腼腆青涩的音乐神童蜕变为具有独特魅力的成熟艺术家。

  自2003年以来,李云迪已经3年未在国内舞台上举办音乐会,只有他每年发行的唱片,才让人从音乐中“品味”到他的成熟。2006年12月,李云迪将协同世界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在日本联袂演出钢琴协奏曲;同月李云迪还将回到阔别已久的国内舞台,用神圣的音乐与心和乐迷交流,将他在这几年中积淀的音乐魅力展现给大家。

  上个世纪钢琴艺术大师霍罗维茨以他丰富的演奏技巧与个性化的音乐特点被奉为“20世纪最后的浪漫”。进入新的世纪,钢琴音乐被新一代优秀钢琴家传承和演绎着,那些经典的钢琴作品在演奏家二度创作中所描绘的色彩更直接地将人们带回遥远的过去、带入深远的意境。让我们期待李云迪将“21世纪的浪漫”带给大家,并预祝他此次中国巡演圆满成功。

  人物小传:

  李云迪1982年生于重庆,自幼表现出对音乐的惊人天赋,4岁学习手风琴,7岁时转学钢琴,9岁跟随我国著名钢琴教育但昭义教授学习,12岁进入四川音乐学院附中,13岁随同但教授转入深圳艺术学校,此后逐年在国际重大钢琴赛事中崭露头角,逐渐受到国际乐坛的关注。

  2000年10月,年仅18岁的李云迪获得第十四届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金奖,并获得最佳“波兰舞曲”演奏奖。

  2001年,李云迪留学德国汉诺威音乐戏剧学院,师从欧洲最具声望之一的钢琴教育家阿里·瓦迪。同年,签约全球最具影响的德国环球(DG)唱片公司,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签约该公司的中国钢琴家,陆续推出四张古典音乐专辑。其中,第二张专辑《李云迪·李斯特》荣获国内外多项音乐大奖。今年他的第一张协奏曲专辑即将全球发行。而他未来的唱片发行已计划已经安排至2008年。

  2003年,李云迪签约美国纽约哥伦比亚经纪公司,成为唯一一位由公司总裁维福亲自担任全球经纪人的钢琴家。自2001年,他起应邀在世界各地巡演,足迹遍及欧美亚二十多个国家、两百多座城市,与国际一流的乐团和指挥家都曾有过合作演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