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冯小刚:贺岁片之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23:28 南方都市报
冯小刚:贺岁片之父


  冯小刚 贺岁片之父

  - 郭江涛

  从《甲方乙方》开始,中国内地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贺岁片,冯氏贺岁片是中国这十年来最受大众欢迎的电影。

  2006年9月,冯小刚终于交出他的第一部古装大片《夜宴》,他没有选择贺岁档,直接原因是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预定了这个黄金时段,连续两年,这位内地电影的“贺岁片”之王都与贺岁无缘。

  《夜宴》公映之后,报纸、网络都以笑场为重点抨击冯小刚的大片处女作,这个时候,评论已经忘记了他曾经就是一个授人以乐的喜剧导演,在评论眼里,大片不能让人笑,《无极》(blog)是这样倒霉的,现在轮到《夜宴》。

  作为商业片导演,冯小刚其实明白自己电影的问题,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他说:“如果把《夜宴》和《手机》一块放,口碑上可能《手机》比《夜宴》好,但票房一定是《夜宴》大赢。”票房的需求,是一个现实的瓶颈,中国少数可以拿到大投资的电影导演,也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挤来挤去。这只能说明,在中国这个缺乏良好商业运作,没有良性电影市场的空间里,投资古装大片相对来说反而更加安全,而能够拥有这种拍摄权力的导演,中国就几个。

  从1997年《甲方乙方》开始,《不见不散》、《没完没了》、《一声叹息》《大腕》、《手机》、《天下无贼》。7年时间,冯小刚导演了6部贺岁电影,之前,中国的电影市场里,贺岁片一直是港产片的专利,而从1997年开始,冯氏喜剧已经成为看电影的人的年度节目。

  某银行李先生回忆:“看《甲方乙方》时我还在读书,很好笑,我特别喜欢那个富豪下乡那段。”公务员张小姐回忆:“第一次在电影院里看的冯小刚电影是《一声叹息》,是在学校礼堂看的,挺感动。”

  影评人邹志谓说:“冯小刚的前面三部贺岁片都非常扎实,把普通人的故事讲得不普通,商业上的价值很高,口碑也有。从《一声叹息》开始他就有点故意伤感了。”影评人张海律看法不同:“前三部贺岁片从制作上讲还比较粗,故事过于段落化,连贯性不强,从《一声叹息》开始就流畅了,到了《天下无贼》就非常成熟了,有明星,有关怀,非常扎实。之所以有的人更喜欢他前面的作品,是因为贺岁片刚出来时,观众感觉都比较新鲜,到了现在,观众的要求更高,口味更刁,反而能衬托出他作品的成熟。”

  不管怎么说,冯氏喜剧确实在这几年被人熟知,而冯小刚之所以能够成为又一个大片导演,仍是因为他导演的这些贺岁片。与张艺谋、陈凯歌这些被著名电影奖项肯定过的导演相比,冯小刚是以普通观众的口碑建立起自己的电影风格,也是唯一一直在商业领域打滚的导演。1997年之前,冯小刚也拍过艺术电影,但被“枪毙”不少。1996年,冯小刚的电影《过着狼狈不堪的生活》开拍不久被迫停机,当时电影局的理由是:“剧本过于挑逗、追逐……暴露丑恶而不鞭挞丑恶,有违社会公认道德标准的价值观念,错误引导大众审美趣味……”这一闷棍并没有彻底打倒冯小刚,第二年,《甲方乙方》问世,一片叫好。2000年,心有不甘的冯小刚修改了《过着狼狈不堪的生活》,并通过——就是那部《一声叹息》。

  学者崔卫平评论冯小刚:“比较起其他许多导演来,冯小刚更多触及了现实生活的题材,《手机》、《天下无贼》都涉及了在复杂的现代生活中人们所遇到的困惑和挣扎。他是最具现代生活意识的导演,只是处理问题的途径太值得商榷。”她引用了自己朋友的一些意见来评价《手机》,“我的朋友沈睿(旅居美国的诗人、学者)对于《手机》作过十分尖锐的批评。她认为影片肯定了不该肯定的人物严守一,影片反映的是厌女症(misogyny)社会男人的性幻想。’她说得尖锐了一些,但这些话是可以听一听的。”

  尽管冯小刚在普通观众里有较好的人缘,但在电影评论界却没有收获太多的声音,评论界每到冯小刚出场就集体失声的情况颇为奇特,反而不管张艺谋、陈凯歌等人拍什么样的电影,各种文章就像狗屎一样到处都是,这种沉默有时候比电影审查还可怕,毕竟审查还是有个结果的。过度评论完全没有必要,过度不评论就是心态的问题了。

  像崔卫平那样的评论是具有建设性的,只不过这样的声音太少——该如何面对一个连续拍了7部商业贺岁片,还能在保证票房的前提下,寻求出变化,这本身就是一个值得评论关注的问题。

  对于大片,冯小刚有自己的体会,“我拍《夜宴》比较省心,没有拍以前那些现实题材费心。拍现实题材的片子,或多或少都跟意识形态有关系。比如《一地鸡毛》里,大学生小林被分到机关,被机关的日常生活打磨得一点棱角都没有了。这其实是生活的写照,如果花两亿元拍,拿到海外也没人会要。他们完全不明白孩子入托为什么要给幼儿园的园长送礼,为什么新来的小林要负责打开水。拍古装片,每个行当都有带头人,演员也是最优秀的,他们有好多好的想法供你选择。你不用什么都想,所有的精力花在剧本上,在这里面有些取舍和调整就行了。”

  及时调整,有所取舍,差不多就是目前中国电影的写照,在整个市场还没有真正成熟起来之前,每位导演都在为下一部电影的资金来源打拼。

  《甲方乙方》末了,葛优深情地说:“199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

  2005年

  执导《夜宴》,上映两周全国票房突破9000万元,总票房1.3亿元。

  2004年

  执导《天下无贼》,全国票房1.2亿元。美国《商业周刊》将冯小刚评为“亚洲之星”。

  2003年

  执导《手机》,全国票房5000多万元。

  2002年

  执导《大腕》,全国票房3800万元。

  2000年

  《一声叹息》,获第24届开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等4项大奖。

  1999年

  执导《没完没了》,全国票房3000万元。

  1998年

  执导《不见不散》,全国票房4000万元,仍是年度内地贺岁片票房冠军。

  1997年

  执导《甲方乙方》,以3600万元的总票房夺得1998年中国电影票房冠军,开创国产贺岁电影先河。获第21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影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