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刘德华:演艺界楷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23:46 南方都市报
刘德华:演艺界楷模


  刘德华 演艺界楷模

  - 西丁

  刘德华是十年前的天王,在这十年依然是最一线的演艺人士,幕前成绩斐然,幕后功劳卓著,楷模。

  2006年最后一个月里,媒体娱乐版和网页显著位置,关于刘德华的消息比比皆是。张彻名片《刺马》重拍,刘德华“忍痛”削发;尔冬升(blog)力作《门徒》即将公映,刘德华望凭“毒枭”问鼎金马、金像影帝;《墨攻》上映半月狂收半亿,刘德华成票房保证;“亚洲新星导”作品《人鱼朵朵》内地上映,老板刘德华为影片配音;刘德华王菲同获“金针奖”提名;刘德华候选演艺界十大孝子;此外还有刘德华成今年“春晚”主持大热门……

  上述消息,已令我们管窥到刘德华在几个方面的业绩,有电影表演、电影票房、电影扶持,有歌唱成就,有人品道德,有人气状况,以及个人收入。这些仅仅反映了刘德华事业人生的某几个侧面,如果把考察的区间扩大到一年,又将是怎样一番气象?那么,往回扩大到十年呢?到整个演艺生涯呢?可以肯定的是,那将比他拍过的任何一部电影都更加精彩丰富!

  而这个男人,至少在过去的十年里,就像这随机抽出的样本一样,做到了十年如一月,始终以一个超级劳模的姿态,活在人们的视线之内!而且永远保持阳光和微笑。试问,又有几人能做到他这样?

  入行26年,拍摄近120部电影,几十部剧集,出产70张个人唱片专辑、精选集,拿到3次影帝,数不清的歌唱奖项,以及一次亚洲全能艺人,香港地区总计16亿港元的电影票房,另有其他荣誉不计其数。从17岁入行,到今年43岁,他持之以恒地续写着关于艺业常青的神话。

  很难像其他明星一样,把刘德华归入到某一个时代。他崛起演艺圈是在上世纪80年代,人们至今仍津津乐道的“无线五虎将”里,苗侨伟早已退隐多年,汤镇业(blog)黄日华时隐时现,只有他和梁朝伟未曾懈怠如今如日中天。与他同代的演艺巨星中,张国荣梅艳芳已然离开人世,谭咏麟张曼玉功成名就半入半出率性而为享受人生,只有“四大天王”依然各自活跃,但“四大天王”已是十年前一段辉煌历史的代名词了。张国荣之后,像刘德华这样歌艺演艺俱佳的超级偶像级巨星屈指可数,虽然他的实力在流行乐坛和影、视方面都当不了“老大”,比如论唱歌他比不过谭校长和张学友,演戏方面他比不过周润发、梁朝伟,但在影视方面谭张比不过他,唱歌方面周梁也无法与他相比。郭天王正在从偶像派过渡到演技派,有望成大器,但以地位论,历史成就难望刘天王项背。而在更新的一代里,已经找不出一个在形象、演技和歌艺综合才能方面能与上一代相匹敌的人材了。刘德华的存在,成为延续香港娱乐辉煌的划时代的标志,也为新人提供了活生生的榜样!

  刘德华保持长盛不衰靠的是实力和勤勉好学。他悟性高,善于“偷师”,刚出道时想走英雄片和武打片相结合的路子,一有空闲就租来成龙(blog)洪金宝的作品带回家观摩,用慢镜头分解他们的招式,还请来老师教自己高难度的动作;在唱歌方面,他没有进过专门的音乐学府,但善于向别人学习,比如他发现谭咏麟有许多场合都在仔细地听歌,连坐飞机都捧着一个微型CD,听自己的歌,一面听一面推敲分析,找出优缺点,他也在公司里、家里和汽车里摆放上唱机,随时审听自己的歌曲。他是靠作品而不是绯闻一路走红的。

  有人问刘德华:功成名就后,有没有感到厌倦或萌生退意?他答,目前的工作是他钟情的事,不会轻言放弃,“我相信只要无愧于心,坚守岗位,尽到一己之力,生命就有价值了”。他出道之初,赏识他的周润发曾送他一句金玉良言:“别管人家怎么说,尽力做好本分就是。”刘德华的确是把这句话当成一生的座右铭。他早年描绘自己的奋斗目标:“35岁之前,我把人生目标定在工作上,希望影、歌两路都能到达巅峰;35岁后,我希望在演艺上仍能多姿多彩,但也要开始构筑自己的家庭,或者买个牧场,客串做农夫,体验踩泥巴的田园乐趣。”很显然,在后来的日子里,个人享受并未成为生活的主角,他像上足了发条的马达,马不停蹄地做了许多事。

  2006年,一部小成本的《疯狂的石头》(blog)搅得周天火热,成为华语电影的一大亮点,它的成功与刘德华有密切关系,正是刘德华从2005年投资发起的“亚洲新星导”计划,为宁浩这样的有才华的年轻导演提供了崭露头角的机会,也为华语电影重新焕发生机创造了条件。刘德华因此赢得了釜山电影节2006年“亚洲最有贡献电影人大奖”。在他的示范动下,周星驰王家卫、刘伟强、贾樟柯,都在准备做自己的“新星导”,也许就有未来的大师导演受益于此!在好人好事方面,刘德华也不遑多让,不避嫌疑,像受邀担任乙肝防治宣传大使就颇需要勇气。待人和蔼可亲,没有明星架子,又处处替人家着想,人品有口皆碑,魅力通吃了上至八十岁下至八岁的老老少少,是名副其实的大众情人,刘德华的粉丝遍布亚洲,忠诚度无与伦比,这不是什么人都能做得到的。

  香港的艺术家林奕华曾评价:“刘德华竟可以集好莱坞三位殿堂级男星(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罗伯特·雷德福、詹姆士·斯图尔特)于一身,证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香港影坛才是真正的东方好莱坞。过了黄金时期,也许我们只能在向刘先生致敬的同时,对孕育他的时代寄以怀念。”

  2006年

  釜山电影节亚洲最有贡献电影人大奖。

  2005年

  以17亿港元的成绩雄踞最高票房男演员之首。获第5届香港金紫荆奖。

  2004年

  十大劲歌金曲奖亚太区最受欢迎香港男歌星,第10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最佳男演员,第2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第4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大赏港台最受欢迎男演员。

  2003年

  获十大劲歌金曲奖亚太区最受欢迎香港男歌星。第25届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优秀流行歌手大奖,四台联颁音乐大奖大碟奖,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

  2002年

  新城劲爆颁奖礼5项大奖,十大劲歌金曲亚太区最受欢迎香港男歌星,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十大优秀流行歌手奖,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十大歌曲第四位。

  2001年

  新城劲爆男歌手,十大劲歌金曲亚太区最受欢迎香港男歌星,十大中文金曲十大优秀流行歌手奖,第六届金紫荆最佳男主角。

  2000年

  台湾金马电影最佳男主角奖。

  1999年

  香港全年最高销量歌手大奖金奖、十大优秀流行歌手大奖。《木鱼与金鱼》获香港电台年度十大中文金曲奖、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叱咤唱作人奖。

  1998年

  年度叱咤乐坛流行榜叱咤男歌手铜奖、十大金曲颁奖礼香港特区最受欢迎男歌手、香港十大杰出青年。

  1997年

  亚洲十大男歌手冠军、香港年度十大偶像第一名、叱咤乐坛流行榜十大歌手奖、年度十大中文金曲优秀国语歌曲金奖、新城劲爆流行音乐颁奖典礼亚洲劲爆男歌手劲爆国语歌曲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