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阿原崔琦追忆侯耀文 难以置信大师离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11:46  新浪娱乐

黄阿原崔琦追忆侯耀文难以置信大师离去(组图) 黄阿原崔琦追忆侯耀文难以置信大师离去(组图)
相声评论家崔琦 两人合影

黄阿原崔琦追忆侯耀文难以置信大师离去(组图) 黄阿原崔琦追忆侯耀文难以置信大师离去(组图) 黄阿原崔琦追忆侯耀文难以置信大师离去(组图)
崔琦缅怀侯耀文 主持人黄阿原 黄阿原回忆与侯通话

黄阿原崔琦追忆侯耀文难以置信大师离去(组图) 黄阿原崔琦追忆侯耀文难以置信大师离去(组图)
崔琦回忆马季等离去 侯是两人共同的朋友

黄阿原崔琦追忆侯耀文难以置信大师离去(组图) 黄阿原崔琦追忆侯耀文难以置信大师离去(组图) 黄阿原崔琦追忆侯耀文难以置信大师离去(组图)
相声再也死不起 谈起以前的交往 崔琦很痛心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黄阿原崔琦追忆侯耀文 难以置信大师离去

  新浪娱乐讯 6月23日,著名相声演员侯耀文在昌平沙河玫瑰园别墅家中因突发疾病逝世。得知此消息后,新浪娱乐第一时间到达北医三院。据999急救中心副院长郭肃清称,急救中心在下午6点32分接到侯耀文家人电话,送到北医三院后经过近40分钟抢救,最终不治死亡。而猝死病因,初步诊断为心源性疾病。

  6月26日上午10时30分,著名相声评论家崔琦、著名主持人黄阿原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广大新浪网友一同缅怀侯耀文老师。

    接连送走三位相声大师 至今难以置信侯耀文离去

  主持人马骧(blog):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光临新浪宽频的直播间,我是马骧。

  今天上午接下来这个时段,我们跟您探讨的话题和您互动的主题还是跟大家都非常喜爱的著名相声演员侯耀文先生的去世有关,我们请来了他的两位好朋友,也是非常知名的人物和大家进行沟通。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右手边是著名相声评论家崔琦先生。

  崔琦:主持人好,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马骧:另外一位是著名的主持人黄阿原先生。

  黄阿原:你好。新浪网的老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马骧:刚才在开始的时候我们还在沟通,因为上次我见到黄阿原老师还是著名的相声演员马季老师去世的时候,在这么短的时间,你感受了两次令人很惋惜的事情。所以,两位心情我想也是很沉痛。

  崔琦:是的,最近去世的三位,加上侯耀文,马季先生、赵世忠先生都是我的好朋友,赵世忠还是我的长辈,按照相声门类,我得称赵世忠为“师叔”,其实按照我们的心情来说,三位大师走的挨的太密了,我们确实有点觉得承受不了。我昨天看媒体说相声再也死不起了,或者以后我们听谁说相声,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样的。确实非常意外,侯耀文的走比马季先生走还要意外,马季走的时候相当意外了,因为我跟马季经常见面,一起探讨相声,一起研究书法,我跟马季还办过联合的书法展,三天两头见面,够突然的。侯耀文这个更突然了,因为他没有心脏病病史,没听说他心脏不好,要多注意,没有这个事情。在6月2号评书艺术家林立如收徒是我和李金斗主持的,吃饭的时候我和耀文坐在一个桌上,看到他头又剃光了,我说你怎么又把头剃了,他说“没事,有点过敏,问题不大,没什么事”,谈笑风生很好,实在没想到会出现这样的事情。

  主持人马骧:因为心脏病突发去世是令所有的亲朋好友包括喜欢他的观众都难以接受的,可能现在我们说起来觉得这不应该是真的,有这种感觉。

  黄阿原:我的孩子是24号回来结婚,我跟侯耀文通了手机电话,通了好几回,我说阿原的孩子从美国回来,在北京办了婚礼,我说侯耀文我们是好朋友,小的时候我的孩子就很喜欢你,他结婚,我的事就是你的事,你当伯伯的一定要来给我增彩。23号的早上,还给我发了一条信息,手机上也发信息,说阿原老弟,如果明天没有什么特殊的事一定到。我是23号晚上,因为台湾来了好多亲戚,日本来了好多亲戚,我还有一个日本儿媳妇,就在一起吃饭。接到赵宝乐,他的同辈、晚辈包括刘伟发来的信息,说侯耀文走了。我说什么叫走了?是出国还是干吗?不是,快到七点的时候,是心肌梗塞。像刚才主持人讲,我不相信。耀文是我阿原从台湾来到北京,从1983年到现在这么长时间最好的朋友,耀文非常支持我的工作,特别是我排的很多小品,他参加很多,他不但相声说得好,小品也演得好。跟马季老师不一样,马季老师不演小品,只说相声。侯耀文又能说相声,演小品、电影都成。所以,我记得中央音乐台的《欢聚一堂》,像春节特别节目,包括录的好多节目,到青岛、广东排了很多小品,那个小品都很短,但是他都来参加。所以,我跟他是很深很深友情的好朋友,有深厚的友谊。

  再加上我记得有一年他要去台湾。跟崔琦老师去。

  崔琦:2003年11月。

  黄阿原:他还特别说,阿原你是台湾人,是台湾来的,台湾人到底喜不喜欢相声?我说台湾人很喜欢相声。他问我,阿原,去那里讲个段子,台湾人听得习惯不习惯。我说你的普通话基本都比阿原敢讲,他学台湾闽南腔,基本上就是模仿阿原,很多场合,包括我们到广东电视台做节目,很多人都学台湾人普通话,他说阿原你说对不对。

  崔琦:今天上午北京文艺台回顾侯耀文的精彩段子,播的《一封来信》,就是一个台湾人认错了儿子,他模仿台湾老人说话,跟阿原的声音一样。

  黄阿原:普通话给他带偏了。其实他作为一个表演的艺术家,相声演员,什么语言都应该能模仿。

    相识相知风雨40年 侯耀文重礼重情

  主持人马骧:两位作为他的好朋友加同事,又同是曲艺界的人,先把专业放在一边,他的为人怎么样?有什么让你们印象深刻的小事?

  崔琦:我们相交认识时间很长,几乎我和石富宽是跟他同时认识的。因为我跟石富宽从小从小学到中学,我跟石富宽就一起搭档,唱快板、说相声,是铁路文工团的一位张喜林老前辈,在同一天认识了我和石富宽,当时就把石富宽介绍到铁路文工团,来给侯耀文捧哏,所以时间相当长了。

  当然那时候不到20岁,很年轻。原来我跟耀文接触是什么样呢?他后来成名之后还是什么样。我跟他都是属鼠的,1948年,我是7月3号生日,他是7月17号生日,我比他大两周,大14天。当然也可以不用尊称,直呼其名也行,但是他见面老是哥哥长、哥哥短,原来是什么样还是什么样。到台湾以后也是,上车,“哥哥您来”。

  主持人马骧:特别重礼是吧?

  崔琦:也很随和,我们之间也开玩笑,而且到了台湾的新舞台,新舞台后面有卖工艺品、纪念品的,他很有童心,喜欢一些小玩意儿,小的竹制品或者是什么,他买,“我要这个,我来三份”,他一份,我一份,石富宽一份。虽然事情小,但是也挺令人难忘的,有些所谓的腕儿一大到一定程度,就有那么一种说不出来的劲儿。当然我们可能也很熟了,因为我跟侯先生都很熟,跟侯耀华(blog),包括侯大师都很深,我们之间也就没那么多客气,说话也不设防。我觉得他的相声说的,跟我理解不一样,我就跟他交流。比如相声界有一个节目叫三五句话,你跟我学话,我吃饭也请你吃饭,我喝茶也请你喝茶。我让你学三句,头两句你能学,第三句我错了你怎么不学,有这么一句话。到台湾他把话改了,我到台湾来演出,你也到台湾来演出,我给大家带来欢笑,你也给大家带来欢笑。第三句错了嘛,石富宽说没错呀,这就错了,效果不错,也挺好。后来我就跟他说这几句话的理解,我说关键第二句应该有一点变化,我吃饭也请你吃饭,我喝茶也请你“吃”茶。这时学话的这个人认为你在诓我,引诱我说错了,我偏不说错了,你说吃茶我也说吃茶,这样第三句再问错了嘛,学话的人很容易下意识没错呀,这个效果就更好了。

  他很同意我这个说法。他没有觉得,嗨,都一样,怎么说都成,不是那样。因为他知名度相当高了,他还能够静静地听我说这个,交流看法、沟通,我觉得这个作为一个艺术家,也是很难得的,他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跟他的为人,尊重艺术,都是有这样一种因果关系。

  网友:原来崔老师和侯老师20多岁的时候就认识。

  主持人马骧:还不到。

  崔琦:不到。

  主持人马骧:将近40年的时间。

  崔琦:40多年了。

  主持人马骧:从小年轻一步一步走过来。虽然成名成腕之后他的变化不大,或者是他对待自己周围的朋友,没有让人觉得他自己了不得了,还保持着一种重礼或者是很谦虚的态度,不知道黄阿原老师跟侯耀文老师接触第一次是什么时候?

  黄阿原:我应该是在1984年的时候,那时他还没有出名。第一次见的时候,我对耀文有很深的印象。

  他对台湾来的台湾同胞非常热情,他这个人是很讲仗义的人,很讲义气。特别是我们从1984年认识以后,他逐步地在荧屏上,就像刚才崔老师讲的,后来变成大腕以后,对艺术上的执着,包括我是导演,有些小品要演的时候,有些腕还得听他的,有些不听导演的,但是他对工作很认真,甚至可以跟他直来直往的沟通。我带来一张照片,可以给网友看看。

  这张照片我回忆起来,应该是在1985年的时候,有一个小品,这里面我是当医生,耀文也是当医生,我们俩医生,石富宽跟耀华,他哥哥,当家属。因为好不容易也是在电视上露脸,最好脸上不要给他贴什么的,当时我就说当医生为什么会贴,结果家属过世了,通知家属来一认人,认不对人了。我看到这张照片,可以说非常怀念耀文。从镜头里头,没想到他今天已经走了,我也希望耀文一路走好。他对工作上面认真,对朋友很讲义气。朋友遇到困难,不是工作的事,给他打电话,他在北京很熟,很帮朋友。一回忆以前非常心酸。

  主持人马骧:从朋友的角度,像兄弟般的感情非常难过,包括看到网上非常多网友的留言,我觉得这张照片挺珍贵。

  黄阿原:我的助理从网站上再下了一张,我跟他合作了最起码有60、70个小品,晚会上的小品,比较大的有5、6个左右。所以,我跟耀文也学了不少东西。包括富宽,他们是搭档,其实我们感情都非常好。所以,我刚才说23号晚上9点多钟我知道他去世,因为我孩子要办婚事,我就强忍。今天再忙,我也要到新浪网来,一起共同吊唁他。


黄阿原崔琦追忆侯耀文难以置信大师离去(组图) 黄阿原崔琦追忆侯耀文难以置信大师离去(组图)
表情沉痛 黄阿原是台湾人

黄阿原崔琦追忆侯耀文难以置信大师离去(组图) 黄阿原崔琦追忆侯耀文难以置信大师离去(组图)
24号才与侯通话 担忧相声的未来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侯耀文相声造诣深厚 表演天分无人可比

  主持人马骧:刚才两位讲了侯耀文的脾气、品性。现在得请你们两位说一说对侯耀文先生相声造诣的评价。我们有一个调查,最喜欢的相声是哪些,共17868名网友参加调查,都喜欢占60.5%,接下来有这样一个顺序,喜欢糖醋活鱼、侯式发声法等等。我看到也有对相声的看法,对相声的担忧。

  先请两位谈一下侯耀文在相声上的贡献。

  崔琦:耀文是一个相声天才。为什么这么说呢?虽然他出生在相声世家,他的父亲侯宝林大师是相声大师,是到现在也没有人能够超越的一个相声大师。但不是说是相声大师的孩子就一定是一个出色的相声艺术家,但是他在这方面天分表现的很突出。为什么呢?一开始他爱好相声,想学相声,他父亲是不同意的,是不支持的。

  主持人马骧:和很多人想的正好相反,很多人认为应该是父亲让,子承父业,但是小孩不愿意,包括现在学钢琴什么的。

  崔琦:他正好相反,侯大师不让他学相声,只是他后来已经成名之后,已经成为事实了,而且说明他在这方面很有成就,也显现出他对相声的天赋来了,侯大师才有少数的一两次给他当面纠正过,所以,我觉得他在相声方面是很有天分的。

  另外,他对相声的理解也很到位,任何作品无论是传统段子还是新段子,都是先有脚本。侯耀文表现出来就没有背词的痕迹,甚至没有作者的痕迹,就像是他亲身经历的,他用聊天式的这种语气,说出来,大伙儿愿听。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我在讲相声的时候跟年轻人说过,我说最高的技巧就是无技巧,你看不出技巧来,说明你造诣到了相当的程度了,耀文到了这种高度。所以,他的相声大伙很爱听,他去世了以后,电台、电视台都在回顾他的一些经典作品。

  黄阿原:我对耀文兄弟的印象当中,段子《糖醋活鱼》,这个段子是非常好的,有些时候中央台回顾的时候,很多电视台都拿这一段相声重播。他一生当中说了不少相声,特别是我从1983年到北京以后,其实我小时候就很喜欢相声,中国观众对相声的期待,特别是对相声段子的强烈要求,其实我们和耀文在一起沟通吃饭的时候,他的压力很大,这些年好的相声段子很少,不是像电视剧一年蹦出一个《还珠格格》什么的。耀文很会洞察身边的一些小故事、小点滴,甚至于我发现他还有一个很大的优越性,因为我们搞电视台晚会的人,要靠相声演员来过渡,等到钟声响了以后。他很认真,虽然是过渡时间,但是他还是很认真地,不会浪费观众一分钟时间,也希望在钟声未敲之前,让观众感觉到跟他周边个人的事是有关系的,他是非常认真地一直在努力,希望相声段子能够创造出更高境界、更好的作品。

  我刚才讲,他才59岁,应该活到80岁、100岁,他走了很可惜。

  主持人马骧:太可惜了。

  黄阿原:他的观众、他的朋友,特别是在相声界来讲,特别是在作品方面,我想他对曲艺界的贡献还是很大的。

  崔琦:耀文是一个全面的相声演员。相声讲的是说学逗唱,观众也都知道这句词,可是现实生活中的相声演员,包括很有造诣的相声艺术家,有的擅说,有的擅唱,我就不举例,大家可以想过,有的演员从来没有唱过,就靠说,有的演员就是以唱为主,像灌口,基本上很少涉猎。当然我也没有厚此薄彼,不管是唱也好,说也好,都能够成为出类拔萃的艺术家。但是耀文就是能说、能唱,而且说学逗唱这四个方面,四门功课,都达到了相当高的造诣。比如他有一个段子叫《唱京剧》,我们行话叫追柳或者是接柳,石富宽起一个高调门的你接这个,再唱一个,你接这个,最后都能接上来。他先让石富宽接,石富宽到最后《红灯记》这儿,“迈步出监”,到“监”字这儿太高了,石富宽接不上来了,“你起这么高谁接得上来呀?”“我就接得上来”,结果他接上来了。他不仅说学逗唱好,而且声音的高度,一些技巧、一些难度都表现出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