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琦黄阿原做客忆侯耀文 就谢东事件道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11:46  新浪娱乐

崔琦黄阿原做客忆侯耀文就谢东事件道歉(组图) 崔琦黄阿原做客忆侯耀文就谢东事件道歉(组图)
合影 崔琦评侯耀文的相声

崔琦黄阿原做客忆侯耀文就谢东事件道歉(组图) 崔琦黄阿原做客忆侯耀文就谢东事件道歉(组图)
黄阿原谈侯耀文 崔琦深感忧虑

崔琦黄阿原做客忆侯耀文就谢东事件道歉(组图) 崔琦黄阿原做客忆侯耀文就谢东事件道歉(组图) 崔琦黄阿原做客忆侯耀文就谢东事件道歉(组图)
谈与侯耀文的交往 谈与侯第一次见面 崔琦称侯是相声天才

崔琦黄阿原做客忆侯耀文就谢东事件道歉(组图) 崔琦黄阿原做客忆侯耀文就谢东事件道歉(组图)
痛失友人 与主持人合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还有一个就是仿学,学老年人说话,包括台湾人,比如有一个《火红的心》,有一个邻居家着火了,邻居老大爷来了,“耀文啊”(学老先生嗓音),学得都很到位,技艺非常全面。

  黄阿原忆“谢东事件” 公开向侯耀文说“对不起”

    黄阿原:我跟耀文认识20多年了,我有一件事很对不起他。我记得原来我主持《欢聚一堂》的“个人档案”,那个年代怎么说呢?因为我可能是从台湾来的,所以访问、主持,就跟你今天当主持人一样,我记得有一期节目访问谢东,当时因为观众很多,电视观众就说知道下一期要问谢东什么,其中有一条“请黄阿原问谢东是不是侯耀文的亲弟弟”,当时我是拐弯抹角地问,结果谢东问到这个问题,他就没答,也不答。事后隔了大概一个多月,我们在北京饭店吃饭的时候碰到耀文,耀文就说“阿原啊,不象话,怎么可以挖这种新闻呢?是不是缺德啊”,我说大哥,你不要生气,我真的是无意的,你也知道我是主持人,观众要问什么,我只是说,问谢东,他愿意答就答,不愿意答就不答。侯宝林老师还在,我跟他爸爸也熟,我亲自打了电话,他笑了笑。耀文说你最好给我爸打电话,否则就打你屁股,我亲自给侯宝林老师打了电话,说我是无意的。耀文最后就讲了一句话,现在人长得像很多,阿原,你应该在你的节目里头这么阐述。所以,在这里真的讲,跟耀文交往时间这么长,他也不生气,他和和气气地说你给我老爸打一个电话,所以我感到很遗憾,真的,从这件事当中也让我理解到,毕竟中国内地的观众跟中国台湾、日本海外的观众不太一样,所以我感觉很对不起他。虽然他现在听不到了,我还要在新浪说声对不起。

  主持人马骧(blog):这件事情过去很久了,我相信他肯定不会还放在心里。

  黄阿原:是,是。

    相声后续有人 但需要进一步提高

  主持人马骧:有一个朋友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

  网友:侯宝林先生走了,现在侯耀文先生也走了,是不是侯派的相声风格已经基本上离我们远去了,没有人能继承下来?

  崔琦:应该说最佳的继承人是侯耀文,他是侯大师的儿子。但是作为门户来讲,从侯宝林大师往下,有马季,马季去世了,但是还有其他的侯宝林的徒弟,徒弟还有徒弟。侯耀文不在了,侯耀文也有徒弟,比如说郭德纲(blog)、陈寒柏,还有很多徒弟,他们也会继承侯派的艺术。当然在短期内能不能达到侯耀文的高度是另外一个问题,继承人还是有的。

  黄阿原:我想他有不少的徒弟,因为曲艺界非常讲究辈分,我想耀文虽然走了,他的好作品、他的好品德,特别是他的艺德,我相信这些徒弟一定会传承他以前最优秀的那一部分,希望我们观众不要失望,我想现在传媒手段很先进,他有很多好的作品,我也建议电视台不要因为人走了就凉了,其实这几年,包括马三立、侯宝林老师的一些好作品,在电视台里一直在播。建议我们的媒体,永远永远把耀文当成最好的朋友,把他的作品经常拿出来,再给喜爱他的观众回味回味。

  崔琦:另外像姜昆、师胜杰都是侯大师的再传弟子,他们也会把侯式风范、把相声艺术再发扬下去。尤其是姜昆是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书记,他一直在努力地,包括说的唱的,他都在关注着,前一段时间还办了京曲活动班,从来没有断过,为弘扬相声艺术做实事,我相信有这些有识之士,包括李金斗,不是侯门的传人,但是比如有相声俱乐部,大家都在各自能做的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在为相声做着这样那样的事情。听说北京中国相声俱乐部还要办一个纪念侯耀文的专场,大家都在做这个事,相声不会因此消亡,但是他们的离去是对相声界的损失,这是一定的。

    叮嘱曲艺界朋友及网友关爱自己 相声之花将继续传承

  黄阿原:崔老师,我有一个看法、观点,特别是刚才正如崔老师讲,有三位相声大师都是在今年走了,对我们的观众,对曲艺界是一个很大的损失,希望我们曲艺界的老朋友,你刚才列的几位,包括唐杰忠、赵寅、金斗都是我的老朋友,一定要注意身体,人的健康是比什么都重要,所以刚才崔老师讲人一出名就身不由己,活动排得满满的,有些好朋友私人的约会,不像以前打电话,一打就出来,现在都很忙,到处都有演出。包括侯耀文是说唱团团长,会也不少。像姜昆都是我们的老朋友,一定要注意身体,包括崔老师在内,崔老师身体很好,很健康,但是我想也要做一个启示。

  崔琦:我那天跟媒体说很多相声演员,尤其是有一定知名度的演员,实际上是处在一种亚健康的状态。另外,我还想跟关心相声的朋友透露一下,比如丁广全现在病也很重,在医院住着。我也想借此机会,包括自己,包括相声界的同行,也包括阿原这些从事文艺工作的朋友们,也包括热爱相声的网友、听众朋友们,都应该关爱自己、关爱生命。

  主持人马骧:我看到一个网友的留言写的特别凄凉,他说随着马季、侯耀文等相继离去,一个郭德纲肯定难以独撑大局,大师云集的时代不复存在,大师走了,天堂的人乐了,因为多了一个笑星,但是地上的人哭了,只为后继无人的相声事业。

  崔琦:他说的有一定道理,代表了广大听众朋友的心声。

  主持人马骧:我们都是爱听相声的人,可能把相声做的更好或者是把相声事业发展得更好绝对不只是说相声人的事,也有听相声人的贡献,非常重要。所以,大家先不要那么悲观,我们在沉痛哀悼的时候,同时希望大家对相声还抱有继续支持的态度以及这样的信心。

  崔琦:观众是土壤,只要我们拥有广阔肥沃的土壤,相声这个艺术之花还会继续地传承下去。

    指出传承相声的关键症结 对郭德纲评价高

  主持人马骧:两位看来,我们说到未来的发展,现在把相声继续做好,做下去,关键的症结在哪儿?是不是后辈人才缺乏?怎么解决?

  黄阿原:我作为观众、导演也好,我感觉到观众的要求是越来越高了,因为老百姓富裕了,世面见多了,海外的东西进来的也多了,作为相声创作也好,还是有很大的压力。为什么?作品要使他的观众、上帝喜欢,难度越来越大。所以,要把相声在较短的时间内能够再跟80年代或者是90年代那几个小段子相比,观众的期待值我们一定要有耐心,包括我们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导演,希望通过荧屏,希望表演艺术家、创作家奉献出更好的作品给大家,因为段子不好观众就不爱看。其实我们有很多好的相声界的好苗子,其实他们每天很多人都聚集在一块儿,包括办了很多俱乐部,都一直在想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拿出新的作品。所以,有两个层面,第一,我们曲艺界的好朋友要以平常心来对待新的作品创作的问题。第二,面要放远一点,除了有地方特色以外,观众的要求跟十年前、二十年前的要求步态一样了,所以作为曲艺工作者、文艺创作者压力是很大的,观众要给他们机会。虽然我跟郭德纲交情不深,但是我看到他的相声,在曲艺界算是晚辈,年轻人,但是一夜之间,特别是在北京老百姓中间会这么喜欢他,当然除了他的老师侯老师指导之外,他的段子离不开生活,他比较超脱的东西已经出现了,不像以前只讲北京特色的东西,已经跨到海外或者是老外,或者是年轻人的新思路都加在里面,包括老年人跟年轻人的代沟问题,碰撞力比较大的段子出现会更受观众喜爱。

  崔琦:我很赞同阿原的说法,现在观众的水平高了,演员要不迎头赶上,实际上演员应该是在观众前面的。观众的信息量、词汇的拥有量都超过演员了,那你再说就不新鲜了。而且过去相声比较简单,因为历史条件不一样,过去“上吊”是自杀,还有是出来掉局里去了,这是上吊,这是笑料,现在再说这个可能是小儿科了。

  黄阿原:年轻人可能也听不懂了。

  崔琦:所以必须拥有丰富的信息量,而且在知识方面,比如很多新鲜事物,据我了解,包括我自己,比如咱们这是新浪网,很多年轻人都是网络专家,网上有很多词汇,有很多新鲜事,很有意思,我们很多相声演员,当然年轻的也有很多,他们网络也很精通,老一点的就是网盲,在这方面不行,这就跟不上。陈云同志谈到评弹的时候说要出人出书,出书就是要有好段子,你没有渊博的学识,没有丰富的积累,对于新事物、新信息不够,就写不出新段子来。我们说电视剧、电影,导演和编剧提出的问题应该是观众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它高一筹,大家会看,下边怎么样啊?相声演员也是这样,你说这个段子,后边你要往哪儿去,怎么发展,三翻四斗,你先说了三个雷同的句子,第四翻,观众不知道你要抖出什么来,这才可以。如果都在观众想象之中,包袱还想什么呀?所以,作为一个专业的相声作者和表演者,都应该感到有一定的压力,走在观众前面、时代前面才能与时俱进,创造出观众喜欢的段子来。

  主持人马骧:这也是大家的希望。今天我们谈话到这里就要告一段落了,这两天被网友反复重复的一句话就是:侯耀文先生在天堂,使那里又多了一位笑星”。这是大家的一种缅怀包括对他的一种喜爱。在今天节目互动最后,面对这么多在线的网友,特别想跟大家说,大家应该记住每一个人,包括说相声的老艺术家们,包括每一位网友,要记住侯耀文先生的相声,同时大家也多注意自己的身体,就像黄阿原老师刚才说的特别要注意保重自己的身体,同时叮嘱两位嘉宾,祝你们身体健康。

  崔琦:我们也祝主持人,祝所有的网友朋友身体健康。

  主持人马骧:各位亲爱的网友,这个时间段的互动我们就到这里结束了,但是对侯耀文老师的这种缅怀我们会持续下去。希望大家都爱听相声,都支持相声事业,这是对他最好的纪念。

  谢谢您参加我们今天的节目,下期再见!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