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去世五周年 哥哥的十个主题--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9:10  新浪娱乐

  七、“敬”

  最重要的是,我真的要去做好音乐、拍好电影,让大众感受到,什么叫做有品质、有水准的作品。我希望接拍的每一部电影,都是有一定的难度的。比方说,年初才拍的《枪王》,饰演一个很变态的杀手。很少有演员肯去演这类角色,因为会破坏形象。不过,我不会在乎,甚么角色都该去尝试。你知道吗?我是那么地想去享受新的尝试。——2000年张国荣《星心对话》采访

  在这个圈我从来没有超然的感觉,我只是打了一份很长的工,很投入很热爱。老实说,自己既非博学多才,亦不比任何人优胜,比我聪明能干的大有人在,所以我觉得自己很有福。人最紧要懂得欣赏造物主给你的一切。即使是一些很平凡的人与事,我是幸运的,不知多少人比我付出更多,起码在工作上,大家都能注意我,突破与否不是自己说的,或者每次演出我都能够给观众惊喜吧,关于这些我一直对自己要求很高。——2001年张国荣《号外》杂志采访

  他很有天赋,才华多到爆棚,但是他是努力的,从不会因天赋才华而疏懒。他的专业态度,凡跟他合作过的人都知道,可说是人人皆知。和他合作,你会永远放心,因为Leslie永远会交足、交准,一首本来很普通的歌,有哥哥为我们唱,这首歌忽然间就会变得很特别,很特别。——黄霑(作曲家)

  《东邪西毒》里虽然牵涉到许多“天皇巨星”,但是我没有在戏份上做什么平衡。没面子给的,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我觉得最好始终是张国荣。比如那段推销杀手的说辞便做得很好,我头尾用了两次。——谭家明(导演)

  我和丈夫史燕生是1993年拍《霸王别姬》时认识国荣的,当时我们是他的京剧指导老师。第一天,我们到片场时,他在那里压腿,我丈夫问他,『张先生,你脸怎么这么红呀?』他说,『没事,练的。』后来才知道,他当时发着38度9的高烧,可他还坚持在练。学戏的这一个多月里,他每天上午都会在片场练4个小时,然后回酒店接着练,就连大家一起吃饭,他都在想动作,甚至走路都在练习台步,你说他着迷也好,什么也好,总之,我从来没见过这么敬业的人。——张曼玲(电影《霸王别姬》艺术指导)

  “热情”演唱会是哥哥做得最开心的一个,他全无压力,与所有工作人员非常合拍。演唱会是他做艺术总监,着重drama的感觉,在舞台资源的配合下,最终做到超出预期的效果。在筹备过程中,他们开过几次会,都是很轻松的。程序单是我做的,解释一两遍哥哥便很快接纳。那个由高空吊下来的开场,哥哥起初有点抗拒,因为他畏高,但试了一次后觉得效果很漂亮,于是便照做。——陈永镐(制作人)

  拍摄一个张国荣从高处往下一跳的镜头时,张国荣连跳两次仍觉不满意,特别要求导演“再来一次”。第三次跳时,因地面湿滑不慎摔倒,双膝跪地,伤及筋骨,送医院打了钢圈。虽然医师一再警告他,最好躺着不要动,可是张国荣不想因为自己脚伤,延误发片时期,隔天,他还是强忍痛楚坐在轮椅上,把这支MTV拍完。——1998年《东方日报》

  昨夜的拓东体育场内,张国荣演唱会的舞台在场内的东面,观众席全部在西边的看台,这样,张国荣在台上与正面观众的距离也在100米以上。张国荣为这种距离而感到遗憾:“我举行了300多场巡回演唱会,这是我离我的歌迷最远的一次。”10:40,他下台坐在一辆敞篷车上出来,全场歌迷都以为他会像张信哲一样绕场一周了事,但张国荣下了车,在满是小洼上的跑道上又唱又跳,从这个看台跑到那个看台,整整跑了三千米——在已经唱了两个小时之后,这是昆明有个人演唱会以来最感人的一幕。——2000年《昆明晚报》

  南京只有三度左右,还下着大雨,张国荣可真敬业,还是穿那些单薄的演出服,光着脚。演出前工作人员劝他在演出服里加些衣服,他不肯:“我的演唱会有整体性,前几场我给观众看什么,今天也要给南京的观众看什么。”而且,他以前唱《我》的时候,有两个字的国语发音不标准,有一个歌迷把这个小小错误写在卡片上,交给陈淑芬(张国荣的经纪人)。张国荣知道这个错误后,特地把《我》的MTV又重新录了一遍。这次演唱会再听他的发音,果然是唱对了!而且,唱这首歌时,他穿着那件黑色浴袍,由于太冷(他握麦克风的手一直在抖),他把领子扣了起来,后来他发现台下有许多Fans在对着他拍照片,于是又把衣领解开(想想那晚的寒雨和寒风吧),让歌迷拍个够。——2000年《张国荣热情演唱会报道》

  他去世前半个月,3月7日,我很记得那天,我在一间私人会所见到他,他和唐生埋头不知道在看什么。他见到我就走过来,很亲切,说:“先亲一个吧。”我心头一暖:始终不枉多年的朋友。最近他胃液倒流,不舒服,连歌都录不了,我问他:“你怎样了?” “声音还有一点沙。”“你在这里干嘛呢?这么有空喝茶?” “不是,我明天要做百事慈善SHOW的出场嘉宾,我在读稿。”“到今时今日你还用为一个主礼嘉宾去读稿吗?你出来都不用说话,一见到张国荣,全场已经掌声雷动了。”他说:“不是的,既然答应了就要做到最好。”——查小欣(香港电台主持人)

  记得我第一日去到阿根廷,同《春光乍泄》剧组吃第一餐晚饭那时,哥哥一出现,已经是满口西班牙话。戏拍到一半的时候,哥哥因为受到细菌的感染,令到他每日要去好多次洗手间,一个月里面只能够吃白粥,和咸蛋。身体变得好弱,但是,他依然坚持每日去开工,我好佩服他这种专业的精神。戏里面我们是饰演一对情侣,哥哥成日好主动约我去吃饭,同我饮下红酒,聊聊天,大家知道他好少饮酒的,其实他是希望,在这部戏开拍之前,同我可以培养到那两个角色之间的情绪,同他做戏你会好放心,你知道他不单只会交足功课,还有能力带你入戏。我好怀念这个那么出色的对手。——梁朝伟(演员)

  他在以前的演唱会中,比较注重舞蹈的动作演绎;到复出后他更见巨星风范,即是不用整整齐齐地跳舞,dancer自有他们的动作,他自己则随意配合。他的每一个动作、眼神,都不是随便可以学到的,远比做一连串的舞蹈动作更高难度。歌手与dancer一起跳整齐的舞步,现在已不再流行了。但他早在97演唱会开始时已经说明不需要整齐的舞步。他总是引导潮流的。——朱永龙(舞蹈家)

  他非常敬业,我们拍《异度空间》时一起说剧本,谈论END,四五个小时他都会在场。我印象很深的是,当时我们有很多对手戏,但只要拍到我的镜头,他都会蹲在一旁看着我,对白照念——而一般这些工作都是副导演做的。他对电影的热爱、认真和诚意,对我影响很大。——林嘉欣(演员)

  我跟他合作过三部电影,在拍摄现场,他很懂得搞气氛,帮助其它的工作人员,令大家都能在轻松的气氛下工作。他更时常安抚大家的情绪,叫人不要发脾气、不要紧张、不要焦虑。拍摄《枪王》时,他便常常安慰导演罗志良,直到《异度空间》都是一样。——尔东升(导演)

  圈内最容易沟通的一线演员其实还是张国荣,他会很虚心地听别人的意见,然后用一种最佳的方式让双方都满意。《新上海滩》中曾经和他有过合作,感觉他虽然有自己的想法,但不像其它“大腕”一样不讲道理、盛气凌人。——潘文杰(导演)

  我觉得他除了专业,还不会摆架子,叫他做宣传,他都是一个人来,没带很多助手,做什么事都可以有商有量,在拍摄现场也是,他会给很多宝贵的意见,但他是非常尊重导演的,如果你要坚持,他是不会跟你争拗的,仍然会做足他演员的本份。他还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就是拍戏时叫他衬一些新人,他从不计较。——黄百鸣(制作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张国荣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