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静事件变形记:舆论与警方拉开战场(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21:43  新浪娱乐
谭静事件变形记:舆论与警方拉开战场(附图)(2)

4月20日,谭母手持声明首次公开表态:女儿不可能自杀 图库供稿

  网络警察

  在跑突发新闻的记者张力(化名)看来:裸女坠楼事件包含了高传播率的新闻元素。“但这种连死者姓名都不知道的无厘头案子,警方是惟一的信息源。”然而,他从不对此抱有希望,经验中,他向警方寻求突破的努力往往以失败告终。

  “好在还有网络。”张力说。在信息源缺失的新闻报道中,网络往往成为提供新闻线索最后的希望。

  在“死者是卖淫女,因嫖资纠纷被三名外籍人士从30楼扔下”的说法被媒体广泛转载后,网络讨论迅即而至。

  4月9日,死者亲友在网络上发帖澄清:死者名叫谭静,是一名模特、演员,并非性工作者。

  尽管死者姓名、职业得以公布,但这并未根除其性工作者的传言。

  谭静的母亲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一开始就不相信女儿是卖淫女的说法,但为了不让流言蔓延使家人蒙羞,她选择了沉默。

  家人沉默的同时是网络上愈演愈烈的讨论。

  网民“揭露事实真相”以死者妹妹自称在天涯网上发帖:死者替自己去陪客,不会为了一点钱就自杀。

  网民“无锡松狮”更爆出猛料,发帖称:3名韩国人均为大韩航空机务人员,涉嫌在广州强奸杀害中国公民谭静,现均已乘大韩班机回首尔,集体转飞墨西哥航线。这位网友还公布了大韩航空及韩国驻广州领事馆的电话,要求网友爆打。

  两天后,“无锡松狮”又提供了一份“大韩航空致外交部抗议书”,使得“谭静案”顿时升级为“外交事件”。

  一时间,民族情绪充斥于网际。愤怒的网友用脏话攻击韩国人,纷纷对沉默的广州警方表示愤慨。

  与此同时,部分网友大胆猜测、还原现场,充当网络警察,并将谭静案比作黄静案,誓要为死者讨一个公道。

  这些被广泛转载、热烈讨论的帖子,提供了媒体对“半裸女子坠楼案”进行后续报道的新闻素材。

  在警方不开口、缺乏其他信息渠道的情况下,这些网络流言纷纷被搬上报纸版面。

  “就在那短短的三四天时间里,这个案子才真正成为热点。”参与此案报道的记者林跃(化名)分析。

  广州警方两次回应

  4月15日,大韩航空向媒体表示:该公司从未出现过网络上公布的三名机务人员。

  三名韩国人在广州做服装生意的真实身份经媒体披露后也浮出水面。“外交事件”根本就是无中生有。

  然而,在媒体不断的报道之下,诸多网民已经被撩拨起来的情绪和质疑精神,仍然无法打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谭静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