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静事件变形记:舆论与警方拉开战场(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21:43  新浪娱乐
谭静事件变形记:舆论与警方拉开战场(附图)(3)

4月20日,谭母手持声明首次公开表态:女儿不可能自杀 图库供稿

  几天时间内,出现在媒体报道中的“警方”表态前后表述不一,引发了公众困惑和反感。对于“警方”的“出尔反尔”,网民们更是口诛笔伐。

  4月10日,在广州市公安局第一季度治安通报会上,《信息时报》记者向新闻发言人询问“裸女坠楼案”进展,副局长何靖称:广州市局和越秀分局两级刑侦部门已介入此案,进行全面调查。

  这是广州警方首次公开就谭静案发表意见。

  此前出现在报道中的“警方”,一直以“警方内部人士”的方式出现。广州警方承认,何靖的答记者问才是真正代表警方的首次表态。

  然而,四天后,某报发表报道称: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何靖表示经过初步调查,死者身份怀疑是性工作者,从现场的证据看她有可能是自杀身亡。

  同时与会的其他几个媒体对南方周末表示,他们并没有在会议现场和采访录音中听到何靖如此表态。“公安局副局长首次开口”的报道既出,便被海内外媒体及网络转载。当时网络上关于谭静的演员、模特身份已经明确。此时,广州“警方”还在发出“死者是性工作者”的信息,更被公众理解为“推卸责任”。

  广州市公安局宣传处负责人坦陈:这篇“公安局副局长首次开口”的报道,给市局和副局长本人带来了很大压力。

  在该报道见报当天,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终于向媒体通报:4月5日凌晨发生在东风广场的“女尸案”,经过警方调查,死者谭某(女,24岁,河南人)在广州某模特经纪公司任职,4月4日晚上从东风广场某幢30楼的卫生间窗口坠落。经警方勘查,死者死亡前与室内人员无打斗痕迹,尸检发现死者血液酒精浓度极高。目前,警方已经排除他杀可能性,初步认定谭某系自行从高空坠落身亡。

  这短短140字的新闻通报,是广州警方迄今为止发布的最为详细的官方信息,也是最后一次开口。

  然而,新闻通报并没能打消公众的疑虑,多数网民认定背后“必有隐情”。

  事实上,在某报4月8日的报道中,就曾有“警方内部人士指……死者是性工作者”的表态,但广州警方未对这一说法直接回应。

  警方宣传人士对此解释:在案件尚未完全弄清之前,警方不会贸然表态,这是一种严肃认真的态度,不轻易发布消息是担心促成炒作。

  警方自称的“严肃认真”却被媒体理解为“一贯的傲慢”。张力告诉南方周末:“采访中,媒体和警方发生冲突是常有的事。”

  他表示:“媒体失实报道,当然应该受到谴责。但类似的案件,如果警方不开口,公众就很难知道真相。”

  渐趋真相 未完待续

  4月15日,广州各大媒体的报道开始转向。几家媒体披露了包括现场勘查、尸检报告、死者身份调查、案发经过及现场调查等内容在内的详细案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谭静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