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王黎光谭晶聊天堂来信 悼废墟上绽开花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18:10  新浪娱乐

实录:王黎光谭晶聊天堂来信悼废墟上绽开花朵 实录:王黎光谭晶聊天堂来信悼废墟上绽开花朵
谭晶拭去眼泪 王黎光谭晶合影

实录:王黎光谭晶聊天堂来信悼废墟上绽开花朵 实录:王黎光谭晶聊天堂来信悼废墟上绽开花朵 实录:王黎光谭晶聊天堂来信悼废墟上绽开花朵 实录:王黎光谭晶聊天堂来信悼废墟上绽开花朵
王黎光绿丝带 谭晶真情流露哭红双眼 王黎光心情沉重 谭晶为同胞心理疗伤

实录:王黎光谭晶聊天堂来信悼废墟上绽开花朵 实录:王黎光谭晶聊天堂来信悼废墟上绽开花朵
胸别绿丝带 《天堂来信》很感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王黎光谭晶聊天堂来信 悼废墟上绽开花朵
 实录:王黎光谭晶聊天堂来信悼废墟上绽开花朵 谭晶:有史以来最难受的一首歌  实录:王黎光谭晶聊天堂来信悼废墟上绽开花朵 希望《天堂来信》可以使母亲坚强
 实录:王黎光谭晶聊天堂来信悼废墟上绽开花朵 谭晶不是母亲 但是用母亲情怀演绎  实录:王黎光谭晶聊天堂来信悼废墟上绽开花朵 灾难让我们成熟 让我们更加坚强
 实录:王黎光谭晶聊天堂来信悼废墟上绽开花朵 谭晶《天堂来信》不同于以往音乐  实录:王黎光谭晶聊天堂来信悼废墟上绽开花朵 王黎光 思念背后还有一种希望
 实录:王黎光谭晶聊天堂来信悼废墟上绽开花朵 音乐艺术是一种神奇的艺术  实录:王黎光谭晶聊天堂来信悼废墟上绽开花朵 不顾自身安危深入灾区一线
   

    独家解析:《天堂来信》愿生者坚强

  新浪娱乐讯 当幸存的孩子历经劫难被人从废墟里救出,当幸运的孩子从水泥瓦砾中勇敢地爬出,我们从电视画面中看到:他们的眼神中依然透出少年的坚强和沉着,以及对未来不言放弃的信念!他们的表现出人意外,令人感动!那些在灾难中不幸的人们,在天堂为生者祈福。

  网上流传一首抗震救灾歌曲《天堂来信》,非常感人。它敲打着我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一遍遍的听,一遍遍的流泪。此首mv特别之处在于它所承载的精神,首先是告解:虽无血脉亲情,但是全国人民对四川的遭遇感同身受;其次是告慰:大爱无疆,创作者在千里之外诚心期待。

  3日17时,《天堂来信》创作者作曲家王黎光、歌手谭晶做客新浪,讲述创作过程中的感人画面。(主持人化妆造型:易茗造型艺术学校)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当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面对地震灾难的时候,有一首歌曲在网上流传盛广,这首歌的名字叫做《天堂来信》,很多朋友告诉我,当他们一遍遍听的时候也在一遍遍流下眼泪,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这首歌的作曲王黎光还有演唱者谭晶,跟我们一起分享。欢迎两位。我们开始的话题还是离不开关于灾后重建的工作,我相信两位心情应该还是蛮沉重的。

  谭晶:是,因为这些天,我们应该说从5.12大地震以来,这个大地震确实牵动了我们所有中国人的心,我们都希望能够为我们的灾区人民,灾区的同胞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除了我们大家那句老话,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个以外,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怎么样用我们的这样一种心声去抒发对灾区一线救灾这些战友们,志愿者们,还有这些医务工作者们等等,还有我们灾区受灾人民的这种关心和一种,怎么说呢?一种鼓劲吧,希望大家能够团结起来,共同去战胜这场灾难。所以用王老师优美的旋律,我们通过我们歌手的演唱,让更多的人去关注我们灾区现在,包括将来以后的重建工作。

  王黎光:其实这些天来网上的反响也比较多,建议也比较多,其实我们这个创作初衷还是有这样一个想法,就是5.12以来大家以泪洗面,的确是为四川灾区这样一个严重的灾情,大家表示出从来没有过的同情,从来没有过的关注,从来没有过的支持和帮助。实际在创作过程当中我们也是想,《天堂来信》我们从音乐选法上,从歌词创作上,包括从演唱上,我们并不是更多的去渲染一些悲痛,其实我们想从这首歌能够唤起天下母亲,和所有灾区人民所有生存和生活下去的力量,这是我们一开始创作的初衷。

  就像谭晶讲的一样,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该做些什么?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大家都想出力,都想为灾区人民有所表达和表示,我们有的时候会看到我们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包括方方面面都前往灾区,但实际作为我们来说可能能够写一部作品,能够通过我们的一种文艺方式,文艺作品创作这样一个手段,来表达对灾区的问候,鼓舞我们灾区人民能够坚强地站立起来,我觉得可能会更有意义,尤其是我们在后方这样来做。所以《天堂来信》创作过程当中,在创作过程的时候我们就跟谭晶有过很多的电话沟通,就是究竟怎么样来创作这首作品,以什么样一个切入点来做,我们大家都感受到了很多,就是大家悲痛,关注,同情,而且很多都捐款,献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些事情。

  但是我想还是应该有一种什么样的语言,有一种什么样的方式,能够使我们在大灾面前稳定情绪,在我们的悲愤之余我们能够有一种活下来的境界和冷静的思考。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就选择了一个那么多失去的孩子的这样一个切入点,从另外一个角度,所以我们想天堂来信,说明是逝去的孩子,当我们平常生活当中对美丽天堂这样一种描述和想望之后,反过来给天下的母亲写上一封非常深情的来信,其实目的也是让我们能够在接下来的过程当中能够珍惜我们的生命,能够面对现实,把接下来的生活创作得更加美好,恐怕这个还是我们创作的初衷。我在留言当中也看到了一些,大家都觉得非常的凄美,催人泪下,这个我们非常感谢我们的网民朋友对我们这样的一个支持,其实我们非常感动,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激发了我们创作上的很多灵感,甚至对今后的创作都有很大的帮助。

  但是我们最终的目的,也是希望我们能够通过这样一个作品,让我们真正了解到我们最后摆脱出痛苦,摆脱出现在的这种困境,在今后的生活当中面对这样的一个生活现实,重建家园,能够把自己的情感、感情稳定下来,其实美好的生活接下来还非常的长,还非常的多。

    谭晶:有史以来最难受的一首歌

  主持人赵宁:王老师特别提到,在创作之初的时候也曾经考虑过用什么样的一个触点,用什么样一个角度切入,可能更能够有效帮助到灾区人民的心理恢复,最终是考虑到了孩子和他父母之间这种情感的依托,也很想问一下谭晶,当你在二度创作,在演唱这首歌的时候,您内心深处涌动的是怎样的一种情感?

  谭晶:应该说在演唱这首歌的时候,是我有史以来唱这么多首歌曲心里最难受的一首歌,我一进棚站在话筒边的时候唱不下去了,就是你站在那个话筒前,唱第一句的时候,马上眼前脑子里就浮现出来那些画面,让你觉得特别痛心,就是我们那些孩子们怎么就这样走了?就觉得特别痛心。然后同时我又觉得如果我是一位母亲的话,我听到孩子这样跟我说的话,我也会觉得特别的,怎么说呢,心里就会觉得特别难受。所以当我唱前面的时候,一直就唱不下去,一直在流眼泪,一直在哭,以至于到后半段就没办法唱了,就停下来了,王老师说还是要稳定一下自己的情绪,因为希望我们在这首歌录制完了以后,给大家听的时候,应该说还是一种孩子在天堂里笑着唱给妈妈听,而不是哭着唱给妈妈听。因为妈妈应该说这个时候是非常悲痛的,很难过的,怎么样让妈妈觉得放心?我们在天堂,用这样的一封书信的形式安慰自己的父母,而且这首歌又是在六一前夕录制完成的,在六一期间推出的,其实我们也是希望能够安慰天下所有的伤心的母亲。

  王黎光:她在录制过程当中还是有反复,就像我们第一次录制的时候,她确实,就包括我们也一样,就是一层玻璃,里面录音室,后面是控制室,我们都是在控制着,其实在整个录制当中大家都是抑制着自己的感情。因为音乐在录制过程、创作过程中需要一种理性表达,第一次她就,真是不能唱下去,所以我们就稳定下来,喝一点儿水,我们再接着,甚至我就以转移她的方向,就跟她讲音乐的内容,音乐在技术上的表达,实际我有意识的把她的情感拉回来,这样她再唱的时候慢慢把音乐表达这个方面进入了,所以她就会游离在痛苦之外。

  但是实际在整个过程当中,包括在演唱,后来我们录制完以后,谭晶非常认真,我一直跟她的合作有一个感受,她首先在能力上是我见到过很多歌手里面非常出色的一位,就是她能力很强,技术掌握得也很全面,实际音乐的表达方面是在技术层面之上的,这个过程当中我就要告诉她,要把握这个音乐的准确性是更重要的。后来录制完以后她自己听,包括她妈妈也给她提建议,是不是那样更好,究竟是一种很忧伤的,撕心裂肺的表达,还是以一个健康儿童的心理告慰天下的母亲,快乐生活是我们过去的想望,也是我们今后的追求,这样一种感受更好一点。

  所以第一句歌词出来,就是亲爱的妈妈,亲亲脸颊,天堂不远,我到了,爸爸还好吗?其实在这个歌词创作过程当中,我跟词作者朱海,我们两个男士坐着面对面,都互相难以控制这种感情,更何况她歌手这样来表达。后来在演唱完以后我们非常喜欢和认可了她现在的这种表达方式,她用一种应该说是一种带着笑脸的孩子,完全是没有痛苦的孩子,然后来鼓励妈妈,尤其是这个歌词的最后一句,妈妈,让我再叫一声妈妈,如果来生还有可能,我让你牵着我的手走回咱们家。其实这句话从某种意义上,从词面这个层面上非常抓人,非常揪心,我们感觉到在这里我们特别感谢我们看到的这些天来网友对我们的支持,他们给我们的这种作品成功的一种力量,也很强大,我们也感受到这一点。但实际最后这个歌词我们还是想传递一个想法,就是活下来是孩子的力量,继续活下去仍然是孩子的力量,有这么一个永远让我们难忘的笑脸,从天堂转来这样一个信息,我们不该不活得更好,我们甚至没有理由不活得更好,甚至我们有责任为天下人,为所有的孩子们能活得更好。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

  在这一点上我觉得谭晶演唱上把握得还是比较准确,尽管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录制完以后编了这个MV,你们新浪网上上去以后,我们还电话里沟通,她还在找自己创作的……

  谭晶:因为我觉得什么呢?因为我觉得我现在演唱的这个,我总觉得好像,因为我们后来是这样觉得的了,就是应该以一种很温馨,孩子带着笑的这种感觉跟妈妈说的一些话,可是以我自己的感觉,我就觉得应该是很激动的那种演唱。所以就觉得好像不够完全表达。

  王黎光:我们在这些天来确实有很多很多的画面,让我们不能忘怀,可能这一辈子都不能忘,所以这一点来讲,比如说像救出来的儿童向武警官兵敬礼,11岁的哥哥背着3岁的妹妹走出大山,等等等等。

  主持人赵宁:是,在整个地震发生之后我们看到很多画面,我们看到年纪非常幼小的孩子们,他们所表现出来的超乎他们这个年龄的坚强,以及给我们成年人所传达出来的力量,真的是出乎我们的意料,所以有时候我们更多感受到的是,可能是孩子反而在教育我们成年人很多东西。我有一个同事她刚刚生下了自己的儿子,可能也就几个月大,她就告诉我,在听《天堂来信》这首歌的时候,可能是因为她刚刚做母亲的原因,她总是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听的时候非常非常的有感触。

  王黎光:我有一个朋友这两天也是打电话,他说我多次的反复在听,他也让我带话给谭晶,他说她唱得非常好,无论是从声音表达,还是从内涵表达上,甚至他讲谭晶是一个母亲吗?我就告诉他,实际谭晶还没有这样的经历,可是他说谭晶的这种音乐的表达,他说是因为这样一个事件让我们大家都成熟了呢,还是谭晶在对作品的演绎方面有她非常超群的理念呢?他说总的感觉作为朋友,很感动,他说一定要代问谭晶好,他说我甚至都想唱一版男版《天堂来信》。所以你看它在不同的层面上都有一定的共鸣,我觉得可能我们在创作把握上,这个切入点可能是准确了。

  接下来这些天来一直不论是媒体报道,包括灾区的抢险和重建的工作都在进行着,我们反过来也要体会,就是作品它立起来以后,它被社会接受,这段时间也是要有一个大家不论是心理上的,还是作品的质量上的一种验证,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就觉得给我们今后,甚至我跟谭晶我们今后的合作真是有很大的鼓舞。因为时期非常特殊,我们可能平常的合作,无论是什么样的形式,我们音乐是追求美的,生活当中的美通过升华,展示出音乐作品的一种特殊的独到的表达方式,但是这一次确实不同,它不单单是一种音乐的内在表达,我觉得我们这次合作甚至我们都有一个升华,而且我们在碰撞过程当中,就像我刚才讲到的,因为我甚至都感受到了那么一点点,比如谭晶我们合作过电视剧,她现在在唱我这个作品我都觉得她人在变,就是她跟我那次合作和这次合作,我都觉得人不一样了,所以她的境界和感觉都在提升。所以我想艺术作品的确是如果我们从生活当中来,我们升华了生活以后,我觉得在我们这个音乐的感知,创作方面,都有一个提高,所以这一点来讲我们也希望《天堂来信》这样一个作品,今后得到更多网民的关注。我们也非常希望大家给我们提一些建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谭晶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