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黎光谭晶聊天堂来信 音乐作品给人们无穷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18:10  新浪娱乐

王黎光谭晶聊天堂来信音乐作品给人们无穷力量 王黎光谭晶聊天堂来信音乐作品给人们无穷力量 王黎光谭晶聊天堂来信音乐作品给人们无穷力量
《天堂来信》传递力量 愿生者坚强 谭晶新浪背板前留影 谭晶目光坚定

王黎光谭晶聊天堂来信音乐作品给人们无穷力量 王黎光谭晶聊天堂来信音乐作品给人们无穷力量
王黎光新浪背板前留影 灾难让我们成熟 更加坚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赵宁:同时也感谢网友“恶魔小帅”,在我们聊天的时候把歌词一遍遍打到网上来跟网友分享,在刚才王老师讲述的过程当中,我脑海中也不断出现各种画面,我记得有一个孩子在救援的过程当中,因为可能需要时间很长,他还在告诉救援他的这些队员们,说我这个地方很危险,你们要尽量离开,让我觉得这样一个,可能只是几岁大的孩子,他们的坚强真的是让人难以想象,让我们觉得孩子尚且如此,我们这些成年人不是应该更加坚强地面对这个灾难吗?

  谭晶:对,所以我想我们的应该说在现场救灾的这些人员,也被这些孩子们所深深打动了,你看有一个最经典的照片,就是那个孩子敬了一个军礼给抬着他的这些解放军叔叔,我觉得那个也让我非常感动,就是他在感受到别人,就是他已经很痛苦了,但是感觉到我们的人民子弟兵在救他的时候,他还是举起了他这个很,他用很微弱的力量举起了他的右手,当时那一瞬间我特别感动,我觉得我是作为一个军人,作为一个军旅歌手,看到自己的战友们在第一时间奔赴到救灾第一线,我自己首先是为他们感到骄傲,同时其实也是很为他们担心。因为大家也知道在救灾的过程当中还是有各种各样的危险的,前天我们也看到有一架直升飞机在救援过程当中,现在已经,还是找不到,我这几天也是一直在关注这个消息,因为怎么说呢?我觉得特别希望我们能够在远方为他们祝福,真的是很着急,而且很牵动大家的心。

    音乐艺术是一种神奇的艺术

  主持人赵宁:在聊天的一开始,我们就谈到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尤其像谭晶是一个军旅歌手,可能你是肩负了比普通人更多的一些使命,在你的音乐里面要带给更多的人鼓励、帮助和力量的,刚才我们又一次提到,在经历了最初的震惊、痛惜以及那种不能控制的情绪之后,现在我们真的要坚强地面对未来的灾后重建工作,那么这个时候我们的音乐创作,音乐作品是应该承载了怎样的一个力量,去帮助大家更好地在这个时间段去树立信心?

  王黎光:音乐艺术是一个非常神奇的艺术方式,就是它是净化我们心灵,美化生活,而且鼓舞我们奋进向前的一种非常特殊,并且不是所有的艺术形式都能替代的一种艺术方式,我觉得这一点我们作为音乐工作者我们也很自豪。但是面对,刚才你说的非常好,就是我们随着灾情工作已经不断地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正在进行,随着我们灾情也一段一段的会告一段落下来,文艺工作者应该做什么?我觉得更多的就是做我们分内的事情,比如说我们不可能像我们的一线解放军指战员一样,武警官兵一样,我们去像工程人员,我们去做这些事情,这是不现实的,甚至有时候我们帮我们的慰问形式也要注意方式,就是我们究竟以什么样的方式去给灾区达到什么,我们更多是以做实事,以达到更好的目的为准绳,甚至不要因为由于热心而添乱,甚至由于自己对灾区的这份热情,而冲动,到那边甚至给灾区添一些麻烦。这种现象可能都会出现,我觉得我们甚至有的个别时候看到了,我觉得我们文艺工作人员应该静下来,拿起自己的笔,亮开你们的歌喉,就是以我们的方式做我们的工作,这个是最恰当的。

  谭晶: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在后方鼓舞人们,用我们的歌声,或者用我们的笔,用我们的一些方式,不一定非要现在就要到那个地方去,因为现在那个地方大家也看到了,都是非常紧张的在展开各种各样的重建工作,包括还有很多救灾的工作,包括孩子们的这些上学上课各个方面的工作。我想我们现在需要的就是能够,一个,过段时间的时候我们能够为当地的那些志愿者,或者说我的战友们,或者是那些救护人员,去慰问,慰问他们,也给他们一种精神,我想他们看到那么多悲痛的事情,他们比我们还要触目惊心,他们在现场,包括我们的记者都是非常了不起的,他们在一线看到那样的场面是什么样的心情,我觉得他们也是很压抑的,我们要用歌声为他们也舒缓一下,我想那个时候是我们应该去做的工作。

  王黎光: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歌颂的太多了,需要阳光,需要力量的音乐形象太多了,你看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甚至我们的孩子的坚强力量,甚至我们的志愿者,包括四川灾区的这些工作人员,甚至我们有那么多的党员干部群众等等,我觉得这个时候都是需要激发,不断的把这种精神,包括我们刚才谈到了,我们通过08年以来的重大事件中,80后的这种爱国主义热情,90后的这种成熟,我觉得我们都可以去歌唱,这样会变成一种力量,就是我们不要沉浸在痛苦和怀念当中了,因为从这个当中要跳出来,变成一种坚强,变成一种快乐,让他们能够面对生活,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前些天北京交通台在征集儿歌,我就觉得特别好,我也是想写一些儿歌的东西,比如你拍一,我拍一,大家一起,我觉得这个方式非常好,就是通过这样一个方式为灾区献力献策,所以那天我给他们建议,要写一些这样的东西,甚至要写一些反映我们在重建家园当中更能够积极向上的东西,如果我们考虑好,甚至可能谭晶我们再合作,再给大家推出一首这样的歌,那完全跟《天堂来信》又不一样了,甚至我们可能,当然我们是在这里有一种随意的想法,甚至我们可能回信告诉你,我们的人类是非常美好,我们的生活是非常的美好,各种形式都可以不断出现。包括我刚才说的像儿歌,将来谭晶也可以唱一唱,无论是从军旅形式内容,赈灾情感内容,包括有点戏剧性的,甚至童谣这样的东西,我觉得都可以去尝试。

  谭晶:昨天我还看到报纸上有一个文章,就是关于志愿者的,有一个很大的标题,就是现在的当务之急,有一个志愿服务法的产生,现在大家看到了我们的志愿者,这次灾区当中涌现了应该说三百万,我看到这个数字我很感动,也很惊讶,就是说我们所有的中国公民,大家都本着这样的一种奉献精神,大家都是一种奉献精神。

  王黎光:她说的这个很好,这是一个好题材。

  谭晶:因为我是第11届的时候参加了全国人大代表,我在人大的会议当中就提出了一个议案,就是中国志愿服务促进法,因为我想我们志愿者是一种奉献的精神,怎么样让大家更多的通过,比如说通过这样一个大的事件,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志愿者,其实怎么说呢?我觉得比别的国家更优秀,他们在没有一种保障,或者没有一种社会关注的前提下,就去做了这样的事情,那么我们怎么样通过下一步,然后更好的为志愿者也能够提供好的平台或者是怎么样,我觉得这些都是我们将来要做的一些事情。

  王黎光:咱们也希望我们的网络朋友,今天如果看到我们的节目,大家如果有好的歌词,包括儿歌的,包括志愿者的,我们不怕朋友没有联络,但是只要是我们有艺术上的碰撞,我想我们都能够出很多的好作品,而且我发现我们这个《天堂来信》的网友们留言,有很多很有文采,他可能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观察,去倾听的时候,他感受不一样,有时候留言可能只言片语,甚至有的时候会有一些段落性的情感表达,我觉得都非常出色,如果刚才我们讲的像谭晶说的,我们志愿者,我们童谣,包括我们重建家园的一些,如果有好的歌词,我们要能从网络朋友当中吸引进来,吸收进来,那我们这个创作更有意义了。

  主持人赵宁:没错,在网络上,在这段时间涌现了非常多感人的诗歌,歌词或者是其他艺术形式的作品,我相信这不光是因为我们本身网友他文学素养很好,而且因为真的在面对这个真实的,很多真实事件的影响下面,这个真情实感所带来的感动人的力量是巨大的。

  谭晶:对。

  主持人赵宁:所以我相信如果真的有这样一个,可能面向更多网友朋友的征文活动,不管什么样的艺术形式,我相信都会引起非常大反响的。很多网友都在不停留言,他们说我们都是中国人,中国人是最棒的。因为确实在这样一个灾难面前,中国人向全世界人民展现了自己团结一心的力量,不光是向志愿者,还有奔赴前线的像非常多的解放军战士,武警官兵以及消防队员们,还有非常多的媒体工作者,很多很多。

  谭晶:让我们非常敬佩和感动。

  主持人赵宁:谭晶接下来的工作是怎样的一个计划?

  谭晶:我5号就要参加一台中央电视台的,也是抗震救灾的,是我们国际频道的一台晚会,紧接着中旬还有一台,也是中央电视台的,我们可能现在还没有最准确的消息,应该是在20号左右,我们部队的一批文艺工作者会进入灾区慰问我们的救灾一线的全体官兵指战员,还有我们的这些医务工作者等等。

    不够自身安危深入灾区一线

  主持人赵宁:我相信在谭晶这些年的工作生涯里,军旅生涯里,其实也有很多的机会或者曾经多次到达灾区的一线或者其他救援一线慰问过你的战友们。

  谭晶:是的,我第一次到一线是非典的时候,当时我正好在新疆那边演出,然后其实我妈妈是不让我回来的,因为她说这边有非典,作为老人都觉得你就别回来了,说你就在那边呆着吧,后来我接到我们部队的任务,就是说要去一线,那个时候是最危险的时候,也是所有人都戴着大口罩,关键是我们要进入到小汤山一线,在小汤山医院去慰问,那时候可以说用一种很恐怖的感觉来形容。就是到了那个地方以后,所有的人发那个消毒纸巾,发身上喷的什么东西我不知道,还要往鞋上也要喷,给你一种感觉,真的是很害怕。可是那时候我根本没有考虑那么多,我觉得我是一个军人,我是随时待命,只要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

  主持人赵宁:当你们真的到了灾区一线的时候,你们带来的表演,或者你们的歌声真的会给他们非常大的帮助吗?

  谭晶:绝对,真的是这样,当时我们在小汤山医院的时候,当时那个时候大家都应该说很紧张,可是听到我们演唱,听到我们带来的一些比如说黄宏大哥演的那个小品什么的,还是很幽默的一些小品,就会给大家带来很轻松很愉快的心情,就会调节他们的身心,虽然站得很远,那时候还不允许太近距离的接触,有一个栏的,有一点距离,但是能感受到他们戴着口罩的时候那种背后的笑容,然后挥舞着大旗子跟我们招手的感觉,能够感受到歌声和文艺的力量是无形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谭晶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