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周迅在灾区做木耳女工 被孩子的笑容感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15:19  新浪娱乐

实录:周迅在灾区做木耳女工被孩子的笑容感染 实录:周迅在灾区做木耳女工被孩子的笑容感染
和主持人对视 偶露可爱表情

实录:周迅在灾区做木耳女工被孩子的笑容感染 实录:周迅在灾区做木耳女工被孩子的笑容感染 实录:周迅在灾区做木耳女工被孩子的笑容感染
双手握拳 俏皮吐舌头 凝视主持人

实录:周迅在灾区做木耳女工被孩子的笑容感染 实录:周迅在灾区做木耳女工被孩子的笑容感染 实录:周迅在灾区做木耳女工被孩子的笑容感染
嘟嘴秀可爱 眉头紧锁 谈兴正浓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然后那天去就那么做了,确实就是这样,比如说我看到一些孕妇,她们有些是昨天刚生的,就是小孩儿都那么大,都是粉红色的小朋友,脚都是那种,哇,嫩,嫩到……然后我就去摸妈妈的手,其实我摸她的时候她会抓紧我,而不是这样,我摸她的时候她抓得我很紧。

  主持人赵宁:她能感受到一种力量。

  周迅:对,其实她是需要那个温度的,然后其实她也,比如说摸她的时候她眼神会松一松那种感觉。

  主持人赵宁:她也放松了。

  周迅:对,其实是需要那种安抚。然后特别安慰的是,因为这个灾难很大,但是你可以看到在罗汉寺旁边,罗汉寺里边的那些帐篷,医务人员,还有孕妇和刚出生的小孩儿都是非常平安,然后也都照顾得很好,有风扇什么什么,扇子,然后还有爸爸陪在身边,你觉得心里其实挺踏实的。

  主持人赵宁:这是第一天。

  周迅:第一天,然后还有一个就是让我很,就是自己情绪比较激动,其实是到了他们的手术室,他们手术室是很简单的一个帐篷,然后其实是方丈的禅台,两张禅台搭起来的手术室,然后就在里面生小孩,剖腹产,你想像到那个画面你又激动,又觉得真难啊,所以就激动。但是总的来讲你还是看到他们安安心心地躺在那儿,这是很好的。

  主持人赵宁:你去到那个,就是我们现在说的叫手术室,接生的手术室,你并没有去亲眼目睹一个生命的诞生。

  周迅:没有,那个应该不会让。

  主持人赵宁:我想那一定是合适的点,不会那么容易碰到(笑)他也不会让你进去。

  周迅:我觉得那个不要进去的好,因为那个是一个影响,比如说进去了我……这个不行(笑)

    周迅体验捡木耳 呼吁更多人参与

  主持人赵宁:所以第一天都在罗汉寺。

  周迅:对,第一天在罗汉寺,因为我们第一天到的时候是端午节,然后我们去完罗汉寺,因为我的那个代言厂家也非常支持我,玉兰油,然后带去了大概20吨的东西吧,有洗手的,洗脸的,你会觉得那个清洁是很重要的,然后就发给妈妈,发给女兵,发给护士,让她们干净,清爽这样。

  然后下午就去了一个小学,它大概有四顶帐篷,它从小学到初中都有,就是混在一起的。当天正好是端午节,去之前我就让我妈妈包了粽子,然后我妈妈就包了100个粽子带过去,就分给小朋友吃。然后有一个画面很可爱,就是他们发完之后就开始剥着吃,然后卡一口,很开心地咬,然后吃了一口回头跟同学说:有肉!(笑)所以你看到他们这样,其实你看到他们(笑)其实现在小朋友他会跟你笑,然后他会跟你玩,还说谢谢周迅阿姨,什么什么。所以在整个过程当中你可以看到他们有帐篷上学,然后情绪也其实都还不错,所以这个还都挺好的。然后有个小朋友特别可爱,就是说发给他粽子,然后因为我是一个帐篷一个帐篷发的,然后我要离开帐篷的时候他站起来对我敬了个礼,挺好,这是第一天。

  然后第一天的晚上我们就去见了罗汉寺的住持,素泉方丈,因为我们跟他请教,说我们来可以做一些什么。因为他是非常非常热心的人,他把所有的人就接到寺庙里,他每天要养一千多个灾区的朋友。然后当天晚上就请教他,说我们明天可以做一些什么,最具体的,最可以力所能及帮到的。他说那你们明天跟我去捡木耳吧,捡木耳?什么捡木耳?(笑)然后他跟我们讲我们才知道,其实什邡它最大的经济支柱之一是种木耳,然后那儿的农民很多很多,几乎百分之八、九十是种木耳的,地震的时候其实把他们的木耳全都震塌了。然后在地震的时候正好那几天他们是要收木耳的,所以全都震塌以后,因为木耳那个东西比较脆弱,因为它是需要潮湿,需要凉,需要那种才生得比较好,太阳又很大,所以要赶紧把它收上来,然后让它再有一个生长木耳的时间。然后他跟我们讲了一个数字,我们真的吓死了,他说什邡大概有6亿多个木耳包,就是农民种了大概6亿多个木耳包,然后每个木耳包是2块钱,然后现在6亿多个就是12亿,就等于直接造成的经济损失就是12亿倒在地上,然后你再分开来算,每家农民几乎他们就是废了,就是他们所有的经济来源都没有了。

  有一些农民他们是贷款,比如说贷款11万,12万,然后现在木耳没了,怎么办?完全不知道怎么生活下去。所以素泉师傅就带了寺庙里的五、六十个僧人,每天下去捡,每天早晨大约从七点多捡到晚上天黑之前,六十多个僧人大概能捡六万多个,所以现在急需呼吁,四川周边的自己带方便面,带水,去工作一天,其实可以帮助农民捡回非常非常多的木耳,你捡回木耳就直接代表他们接下来的生活有保障。

  主持人赵宁:是,我发现了,当很多人质疑说明星去灾区做什么的时候……

  周迅:等一下,我再重新呼吁一下(笑)因为我们离开的时候还有很多很多倒在地上,但是它们直接的周期只有25天,要在25天之内救回多少是多少,如果那样的话我们会在网上写上电话号码,或者跟壹基金直接联络,然后就可以知道什么样的方式去救木耳,这是真的很重要。

  主持人赵宁:对,我当时也看到了那个图片,周迅你那个造型比你所有影视作品里的造型都要可爱,都要来得真实,生活化,你在那里亲身参与了这个收木耳的过程。

  周迅:对,因为其实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有一些壹基金的义工,然后还有那些僧人和居士,都在那儿帮助了,因为他们有经验,他们说你们一定要记得戴手套,一定要记得做好防晒,因为你在木耳棚里面呆一天,有一些人是晒伤的,我说哦,原来是要注意这个,所以就用衣服一绑,也不会有暴露,帽子,反正就是这样,然后去做这些事情。

  主持人赵宁:其实我刚才想说的是当你们真的去到灾区的时候,最真切的一个感觉,就是你们知道他们现在急需要的是什么。

  周迅:对。

  主持人赵宁:这可能是跟我们想的不一样的。

  周迅:其实比如说我不去罗汉寺,我没和素泉方丈聊天,其实我也不知道什邡是产木耳的,所以其实你要在那儿知道以后,其实是很细小的事情,其实当义工是很细小的事情,比如说你捡木耳,晒木耳,其实是一个很细微的事情,但是这个细微的事情就可以帮助当地的农民他有基本的生活,要不然他们真的不知道怎么生活。

  主持人赵宁:这可能对他来说是非常直接的一个帮助。

  周迅:对对对。

  主持人赵宁:第一天我觉得周迅真的很忙碌,很充实,从早到晚。

  周迅:那是第二天了,木耳是第二天了,木耳是干了一天。

  主持人赵宁:做了一天的工作?

  周迅:对对对,做了一天,其实那个很愉快的,你看到那个倒的木耳,因为木耳是长得很漂亮的嘛,你看到倒的木耳,因为我们去的义工大概有15个人吧,其实大家齐心协力,很快,一排一排就立起来了,你完全可以体会到汗滴禾下土(笑)那种,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你又可以帮助他们的生活,慢慢地去建立。所以大学生啊,高中生啊,有可以自己独立行动能力的人,其实都可以去。

    孩子们的笑容感染了周迅

  主持人赵宁:是,而且马上又暑期放假了,我相信有很多大学生志愿者会前往灾区,身体力行的做点事。之后我知道周迅还去了其他的地方。

  周迅:对,我还去了那个彭州通济镇中心小学。

  主持人赵宁:我知道那是录“星星之火 传爱四川”的一个地方。

  周迅:对,彭州通济镇中心小学,又去当了一回老师,但是这回当老师有点不太一样,之前在泸沽湖是他们讲故事,做游戏,然后这次当老师是有一点……你想我们在课堂上就成了一个老师给学生讲笑话,学生给我讲笑话,就是大家是爆笑的那种场景,你就可以看到每个小孩在这堂课里面他们是开心的,就是那堂课里面他是忘记掉,而且他会有很多美好的回忆出来,比如说有一个小孩儿跟我讲他梳子的故事,就是他有一次去洗澡把梳子落在浴室,然后他回去拿的时候,他就说叔叔,麻烦你把我梳子拿出来,有没有人啊?叔叔,麻烦你把我的梳子拿出来,有没有人啊?然后他说叔叔把梳子还给他了,他后来一边梳一边想,我为什么要问里边有没有人啊,如果没有人怎么会把梳子递给我呢(笑)很开心,然后我们义工团体里边还有一个很让我感动的事情,你们看照片的时候可能会看到我是一个大猩猩啊,然后每天不知道长个手,长个脚,明天不知道长个什么,其实这是一个游戏,这是一个,应该怎么讲?

  主持人赵宁:是义工想出来的是不是?

  周迅:义工带来的游戏,然后因为他先去跳,带小孩跳,这样,其实如果那个的话我可以把那个视频放给大家看,就是跳那个,很棒,真的很棒,让小孩都是这样(惊呆状),然后你会看到他的那个奇怪和他的那个愉快,然后我再进去说如果感到幸福,你再拍拍手,然后整个气氛就是从很开心的气氛里面出来的。但是我们印象最深的是有个小孩叫周安旭,因为我也有一些朋友是四川的朋友,他们也带了很多书过去,就比如说他女儿画的画册,然后跟这些小朋友差不多大的,差不多六年级小朋友大的画的画册带给他们看,然后就问那个周安旭小朋友,说你长大了想要做什么?他说我长大了想要做一个有用的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那到底是哪方面的呢?他说我要做科学家,那你要研究什么呢?他说我要研究关于地震。所以其实你知道他们还是记得,但是你看到他那个坚定的眼神,你就觉得厉害(拍手)。

  主持人赵宁:我相信他们心里其实有一颗坚定的种子要发芽,就是他们希望长大以后去帮助其他人。

  周迅:对,所以如果要去跟小朋友玩或者怎么样,我觉得最好的方式是让他们自己把他们自己开心的事情讲出来,然后比如说讲个笑话,让他们开心,就是温暖,就好了。

  主持人赵宁:那除了去看望孩子之外,我知道周迅还去探望了很多的解放军。

  周迅:对,他们也太可爱了,我们捡木耳那天中午要吃饭的嘛,因为我们不会在老乡家里吃饭,然后他们也知道我们在帮他们,所以他们会洗桃子给我们吃,就是说留下来吃饭吧,我们要做饭,留下来吃饭吧,然后我们就,因为我们自己带泡面,自己到水,然后就到一个杏园去吃饭,然后一路上就碰到了空降兵,是南京的,有11个班吧,就是那种很整齐的,就认出我,说周迅!说要拍照,我说好,拍照,然后不能一下子,大家一起拍嘛,因为你会认不清楚谁是谁,因为太多人了,11个班,差不多八、九十个人,七个人一个班,所以我们就分班拍,一个班一个班拍,其实你离他们那么近的时候,其实你看他们刚开始是到最前线去救人,然后做最危险最辛苦的事情,然后现在他们又回到,因为地震受灾的都是农村,基本上都是农村,所以他们又回到老乡家里去帮助他们重建。我们这一路上看到的解放军都是在做这些事情,拆房子,然后从堆里面找东西,就把老乡有用的东西找出来,都在做这些事情,然后捡木耳,搭棚子,都很可爱,而且你一看就是小朋友,都是那种十八、九岁,二十一、二岁的,所以特别心疼,所以走的时候也是一直让他们要小心,一定要小心。

周迅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