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迅初到灾区手足无措 为环保甘做“小苍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15:19  新浪娱乐
周迅初到灾区手足无措为环保甘做“小苍蝇”

与主持人赵宁合影

周迅初到灾区手足无措为环保甘做“小苍蝇”

展示自己的环保小贴士

  而且刚开始他们是睡在地上的,现在还好一点,就是有帐篷,然后我们还去了济南军区的连队,他们在彭州,因为到那儿你可以看到他们有米饭,有肉,有菜,然后有鸡,然后他们其实现在基本生活是没有问题的,然后我们就跟司令聊天,我说那你们什么时候可以回家呢?他说不知道,不知道。所以就是他们在这儿一定要呆很长很长时间,然后帮助他们重建完之后他们才可以回到他们的家。就包括医务人员也是这个样子,然后也碰到济南军区的文工团去慰问。

    去到灾区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

  主持人赵宁:很多的人已经是在那里扎根了一个月的时间,接下来还会有更多更多艰苦的工作等待着他们,我想问问周迅,几天的灾区之行,你能总结一下你最大的心得,或者提醒我们网友朋友,他们能够身体力行的做点什么?

  周迅:我觉得你可以通过比如说你跟壹基金联络,然后去做义工,我觉得做义工是最直接最快的,而且暑假有两个月的时间,就先不要旅游了,先去帮灾民去恢复重建,而且我觉得这个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在每个人去做过这件事情之后,在你以后的人生都会是一个很好的回忆和精神上的财富。

  主持人赵宁:当你付出的时候,当你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其实你收获的会很多很多。

  周迅:对对对,然后你要到那儿你才能知道具体我能做什么,因为我们没有办法去拆房子,去建房子,就做这些可以帮助当地的农民去恢复他们的基本生活的一些工作。然后还有,因为我们也去了绵竹,去了汉望,一路上你可以看到非常多的帐篷,还有一个就是说心里,也不是说很开心啦,就是心里挺安心的,其实大家已经开始有一些基本生活恢复的迹象,你可以看到灾区棚的旁边有卖猪肉的,有小卖部的,最可爱的是搭的帐篷已经开始剃胡子、剪头发的,所以这个已经说明他们的生活开始慢慢恢复了。所以你好像感觉到已经进入了另外一个阶段,好像是重建的阶段了。

  主持人赵宁:对,现在可能他们还不能够有自己的一个家,但是大家在一起共渡难关,这种互相支持的力量也是非常强大的。而且我想起来,周迅一开始提到她去咨询了很多心理师,心理治疗师的一些建议,说你如果到了灾区的话,遇到一些需要帮助的朋友也应该采用你刚才说的方法,比如倾听。

  周迅:对,倾听,不要去引导,但是当你接触的时候你也要试探,因为有一些人不喜欢碰,有一些人他不喜欢直接的这种碰,所以你就要试探,哎,可以,那你再给他,如果他不要,那你也不要说我一定要抱他或者怎样,不要。

    为环保 周迅变成了“小苍蝇”

  主持人赵宁:最近很长一段时间,周迅都很热心于不光是灾后重建的活动,之前包括环保的工作,很多跟慈善有关的活动你都是积极的去参与,我听说你这个环保已经环出“强迫症”出来了。

  周迅:环保,对,有一点(笑)其实我觉得环保是一个,因为我做的一个项目是环保意识的推广,这个是什么意思呢?这个意思就是说让你从想到做的一个改变。因为我们刚开始做的时候做过一个调查,就是说好多人都说知道这个事,但是还没开始做,那个比例是非常高的,之后的这段时间我会变成一个“苍蝇”,每天在旁边“嗡嗡嗡”(笑)

  主持人赵宁:我听说有时候你在餐厅里会教育身边的人,或者餐厅的工作人员,去做一些环保的工作,有碰到不友好的回应吗?

  周迅:倒没有不友好,其实环保的宣传各种途径上都有很多了,归根结底其实想一想,根本是让你有一个节约生活的一个态度。其实有一次我自己坐在车里的时候,我旁边正好是很多公共汽车站,然后有很多上下班的人,我就在想,我说我的生活跟他们是不一样的,他们每天朝九晚五,为了生活奔波忙碌,其实我有时间想别的(笑)因为我的生活不用去考虑怎么样,那我怎么,很多人会讲你当然啦,你可以有时间去想这个东西,我就在想怎么样才能去把这个变成每个人都去做的一个事情。其实这个是很严重的,就是地球升温是很严重的,我也可以推荐大家,今天推荐大家去看一部纪录片,叫《难以忽视的真相》,是戈尔的一个纪录片,在HBO可以看到,如果HBO没有的话你可以问问旁边哪家有HBO,如果可以的话可以录下来,然后分,尽量分。我觉得那个看完之后你会对整体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比如说我觉得在生活当中你可以,因为每个人的生活不一样,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也不一样,可能所有环保的东西对每个人,针对每一个人可能不是都合适,所以其实在每一个人的生活当中你都可以去注意用什么样的办法来节省。

  主持人赵宁:是,比如说在你家的水槽上面贴一张纸条。

  周迅:对,其实我觉得是用心啦,因为现在夏天到了,这个是我在去四川之前的一个自己的生活记录,就是说你在生活里面可以做些什么,可以做些什么,因为这个需要用心去想,因为我觉得一个人形成一个生活习惯是很难改变的,所以通过自己的生活可以去做一个改变的方式。

  主持人赵宁:从一点点你能马上就做到的小事开始做起。

  周迅:对,我讲一个,因为我住很多饭店,我告诉自己的是不管住什么样的饭店,就尽量自己要带洗漱用品,如果没有带,我听成龙大哥有一个例子非常好,成龙大哥他有一块肥皂,就是他在这个饭店住的,他有一块肥皂跟他去了五个以上的地方。

  主持人赵宁:没有用完,可以包起来再带走。

  周迅:对,其实一块肥皂可以用很久,不管再小的肥皂,不管饭店里再小的肥皂都可以用半个月是没有问题的。因为夏天我们也老在外面吃饭,比如说我住在一个饭店,比如说我中饭要的这些菜,可能我吃不了,以前不知道这个事情的时候可能就算了,收走了,我现在都会跟饭店说,你帮我留着,晚饭就不用再点了,晚上如果不够的话我再点一个,吃剩的东西你帮我热一热,我可以再吃。所以这个都是要自己去想,就是在生活里面怎么去做一个改变。

  比如说喜欢运动的人,其实运动的衣服每天只是出汗,它不脏,只是出汗,你在做运动的时候你都会要,做完运动你都会要洗澡,你在洗澡的时候把运动服搓一搓就可以了,然后简短洗澡的时间(笑)然后要尽量吃本地的食物,减少空运,然后减少运输过程当中产生的二氧化碳,然后也会给当地的农民有好的收入,这一举两得,然后又新鲜,然后尽量少吃肉,因为尽量少吃肉就做到几乎不吃肉,我觉得这也不是一个强迫的东西(笑)为什么尽量少吃肉呢?因为其实比如说在养一些供我们吃的动物的时候,其实动物要吃很多饲料,那个饲料其实有些时候是占用了人的耕地去弄它们的饲料,小汤山的蔬菜很好的(笑)

  网友:周迅太可爱了!

  主持人赵宁:今天周迅来起到非常多非常实际的作用。

  周迅:对,其实我想我这么想下来,其实我觉得因为每个人生活不一样,就是在自己的生活里找一些节省的方法。

  主持人赵宁:也希望这样一个节约的方法能够像我们爱心蜡烛一样,通过口口相传传递出去,然后影响到更多的人。

  周迅:对,其实这个也是有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意思,就是说每个人都在做一些,做一些,就很有希望了。

  主持人赵宁:没错,甚至就像今天开始我也去准备一个小本子,然后去写下来,因为写下来的话会更提醒你注意。

  周迅:对,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笑)

  主持人赵宁:今天是一场很特殊的聊天,因为今天周迅做客新浪娱乐的时候她没有提到跟她自己影视相关的工作,尽管我们都很想了解,但是她依然将这样一次采访的时间放在了跟灾区重建,跟环保意识相关的一些话题上,我相信这些对我们的网友也是有非常多实际的帮助,希望你们能够从今天开始我们身体力行的,切切实实的从自己做起,做好自己,同时也能够影响到更多的人,今天很感谢周迅来做客,我们的时间有限,但是我相信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希望下次再来。

  周迅:好,下次我们可以搞一个交流,就是各自的环保小知识。

  主持人赵宁:好啊,如果可以的话,我也可以邀请到我们网络对面的一些网友朋友,也许他们真的也有一些生活的经验。

  周迅:没错。

  主持人赵宁:我们约定了?

  周迅:约定,我们搞一个环保交流,因为我的生活只是一条,我也需要你的生活给予我们的想法,然后我们再推广出去。

  主持人赵宁:真的,互相传递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感谢周迅。

  周迅:不会。

  主持人赵宁:感谢网络对面的网友朋友,我们这场聊天到这里结束了,感谢大家。

  周迅:拜拜。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周迅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