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帝与广告天后的光影黄金时代(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3:16  半岛晨报

  风格骤变——与王家卫合作达到巅峰

  上世纪90年代后,梁朝伟相继出演吴宇森的《喋血街头》(1990)、《辣手神探(影帝与广告天后的光影黄金时代(2))》(1992)。虽然那几年梁朝伟比较知名的作品还有《倩女幽魂Ⅲ道道道》(1991)、《新流星蝴蝶剑(影帝与广告天后的光影黄金时代(2))》(1993)、《新难兄难弟》(1993)、《风尘三侠》(1993)、《暗花》(1997)、《海上花》(1998)等。但是,直到遇上了王家卫,梁朝伟才成为今天的梁朝伟。

  1994年,对梁朝伟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他参与了王家卫的东邪西毒(影帝与广告天后的光影黄金时代(2))》和重庆森林》并以后者荣膺金马、金像奖的双料影帝,这是梁朝伟平生第一次得到“影帝”的头衔,他大概不会料到,从此他将与这两个字形影不离。每两年或是三年内,梁朝伟必定会得到一个影帝,有时还不止一个。

  梁朝伟曾说,王家卫发现了他身上自己都从来没有发现过的一面,这大概是一个好导演的功力。从1994年到2005年,梁朝伟创下了五夺香港金像奖影帝的神话(听歌),除了2002年主演刘伟强(blog)、麦兆辉的无间道(影帝与广告天后的光影黄金时代(2))》之外,其余四部是《重庆森林》春光乍泄(影帝与广告天后的光影黄金时代(2))》、《花样年华》以及《2046》,无一不是王家卫的作品。其中《花样年华》更让他问鼎戛纳影帝,而《2046》则重演《重庆森林》的一幕,令他再度成为金马、金像奖的双料影帝。

  喜剧之王(影帝与广告天后的光影黄金时代(2))——梁朝伟的率真一面

  早年出道时起,梁朝伟就以外形清俊,戏路宽广而著称,无论是严肃文艺还是搞笑喜剧,艺术片或是商业武侠片,皆能胜任自如,被誉为香港实力派演员的杰出代表。回忆起梁朝伟的喜剧天分,实在不亚于他的那位亲戚加好友周星驰,尽管后者被封为“喜剧之王”,只因两人风格不同,若单论功力的深厚与否,梁朝伟一定不输给周星驰。

  从无线大戏《鹿鼎记》和《绝代双骄》的时代开始,梁朝伟就是一个出色的喜剧演员,直到近年来无线港剧大批重现碟市,重温这两部戏仍是一件令人快乐的事情。无论是《绝代双骄》里的小鱼儿,还是《鹿鼎记》中的韦小宝(听歌),梁朝伟演起来都一样灵动。那时的梁朝伟虽然并无太多演戏经验,但胜在简单彻底、不含任何杂质、没有极度的夸张和渲染、自然而有灵气,直到今天依然被奉为经典几乎无可超越。

  关于伟仔的喜剧电影,不得不提到刘镇伟导演,当年的一部《东成西就》和后来的《天下无双》都是他的杰作。《东成西就》是几乎不看故事情节就能从头到尾让人疯狂发笑的喜剧片,而《天下无双》则比较偏重于故事性。而梁朝伟也就从纯粹的符号式搞笑,转变为《天下无双》中那个让人笑中带泪的主角,他深沉忧郁的目光把一个对感情缺乏信心的市井泼皮,到成为一个真心无畏的好男人的转变,表现得一波三折而又合情合理。

  刘嘉玲 主要成就

  1991年 《阿飞正传》获得法国南特影展“最佳女主角”

  1998年 《自梳》获得第三届金紫荆奖“最佳女主角”

  2000年 荣获“HARRY WINSTON 最艳光四射大奖”、“NOKIA 金装性感女神大奖”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