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帝与广告天后的光影黄金时代(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3:16  半岛晨报

  曾三次获得“香港十大杰出衣着人士”

  2007年 凭好奇害死猫(blog)》荣获第26届电影金鸡奖影后

  入行之初——闯荡香港一路艰辛

  刘嘉玲的确是幸运的。这个15岁就跟随父亲闯荡香江的苏州姑娘,最初的梦想不过是在香港找一份工立稳脚跟,却不料成了香港电影黄金一代的女明星。和同辈女演员比起来,她气质不及林青霞,演技不如张曼玉,才艺也不似梅艳芳(听歌)可以影视歌全面出击,即便只是拼花瓶,也有之琳(听歌)(听歌)等一众女星你追我赶。刘嘉玲很好,但肯定不是最好的那一个,可这么多年过去后,她依旧屹立潮头。

  许多人看到了刘嘉玲的幸运,却几乎忘记了她初到香港时的艰辛。从因为一口乡音无法考入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那天起,她就坚定了学粤语的决心,“每周三天,大声读新闻,大声唱广东歌——一定要大声,我每天录音,把磁带给老师听,他逐个音给我更正”。从内地到香港,2年就可以用粤语演戏,刘嘉玲是第一人。她后来终于考入了无线艺员培训班,只是没有当成梁朝伟的同学,而是成了他的师妹。

  15岁入港那天,她穿上了自己认为当时最流行的衣服——黄色上衣配鲜红喇叭裤,到了香港才发现没人这么穿,于是,她对父亲提出的第一个要求便是买套新衣服;29年过去了,刘嘉玲终于可以请来全港最好的服装设计师张叔平,给她设计婚纱。

  声名鹊起——与成龙(影帝与广告天后的光影黄金时代(3) 听歌 blog)合作日渐成熟

  拍摄了剧集《新扎师兄》、《后生可畏》、《铁面包公》、《流氓大亨》、《杨家将》等之后,1986年刘嘉玲正式踏入影坛,出演成龙独立制片作品《扭计杂牌军》一举成名,她曾参加“成龙班”,与成龙等合作,拍摄了《江湖情》、《A计划(影帝与广告天后的光影黄金时代(3))续集》等多部惊险动作片。她出演了大量的电视剧,演技日臻成熟。

  1990年刘嘉玲出演王家卫的《阿飞正传》,巧的是梁朝伟也就此拉开了他与王家卫合作的序幕,从此成为王家卫影片中御用的男演员之一。片中的舞女“咪咪”,是个有点神经质、内心缺乏安全感的女人,可以说是刘嘉玲至今为止感情最饱满、将她个人魅力发挥到极致的一个角色。刘嘉玲在《阿飞正传》中所表现的精湛演技和大胆演绎令人刮目相看,更因此获颁法国南特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15年之后的香港金像奖前夕,尔冬升(blog)导演提起这段往事,忍不住为刘嘉玲一声叹息(影帝与广告天后的光影黄金时代(3)),在他看来,《阿飞正传》是刘嘉玲最该夺得金像影后的作品,可惜就这么错过。

  随后几年,是刘嘉玲演艺生涯的高峰(影帝与广告天后的光影黄金时代(3))许鞍华的《上海假期》、关锦鹏的阮玲玉(影帝与广告天后的光影黄金时代(3))(影帝与广告天后的光影黄金时代(3))》、刘镇伟的《东成西就》、王家卫的《东邪西毒》、尔冬升的新不了情(影帝与广告天后的光影黄金时代(3))》、陈可辛《金枝玉叶》,周星驰的大内密探零零发(影帝与广告天后的光影黄金时代(3))》这些电影都令人过目难忘,刘嘉玲似乎很少作为第一女主角出场,可是自有一份不容轻视的气势在。

  事业转型——时尚广告界尽显风采

  在2000年之前,刘嘉玲拍摄了张之亮的《自梳》和侯孝贤的《海上花》两部文艺片之后,便很长时间不涉足电影。新世纪以来的参演影片,够分量的配角演出只有两部《无间道》和王家卫的《2046》,其余都是一些喜剧小制作的客串演出,2006年在张一白作品《好奇害死猫》中出演女一号,为她赢得了2007年的金鸡影后,在苏州刘嘉玲接过奖杯的一刻,应该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衣锦还乡。

  淡出影坛之后,刘嘉玲依然收入颇丰,因为时尚界和广告界从来没有淡忘过她,被称为“广告女王”的她,珠宝、腕表、化妆品、房地产等片约接连不断,其成熟风韵经常被选择为奢侈品牌的形象代言人,酬劳更是动辄达到8位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