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仗义不是作奸犯科的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6:05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仗义不是作奸犯科的借口

臧天朔被捕一事让许多圈内人大跌眼镜 CFP资料

  ◇疾走娱乐圈

  我就是这个模样

  司马如

  凭借歌曲《朋友》,生于1964年、玩摇滚起家的臧天朔成为全国最火的音乐人之一,也是内地较早投身开店的明星之一。1999年,臧天朔在京投资朋友酒吧,一年后又在北京另外一个较偏僻的地方投资了一家游戏酒吧,甚至还曾投资过夜总会,但都以失败告终。2001年,投资失败的臧天朔又在河北廊坊开了酒吧,此后2006年在南京投资了立煌酒吧,并曾邀请阿朵(东方早报:仗义不是作奸犯科的借口 听歌 blog)、斯琴格日勒等前往表演。除了酒吧,臧天朔还曾投资一家名为有戏的文化公司,并配合这家公司投资了“有戏网”,同时与电视电台合作,开办“天朔音乐教室”和“臧天朔音乐时间”等电视电台节目,义务普及最基础的音乐知识。据曾经采访过臧天朔的记者回忆,每次谈到投资,臧天朔的解释都是自己并非为投资而投资,而是希望能够从更广的层面向大众普及音乐,呼吁更多人投入到音乐事业中。

  有不少文章描写臧天朔是很讲义气的人,朋友很多,记者昨日在采访中每个人对于臧天朔的印象都是“仗义”、“豪爽”、“友善”,对于可能“涉黑”一事,知名音乐策划人黄燎原表示从未听说过。一位南京的记者回忆,当时与臧天朔的采访约在一个环境清雅的酒店,由于路不好认,担心记者找不到地方的臧天朔还特别找了酒店工作人员出来专门接他。而一位北京记者告诉记者,当年臧天朔曾投资策划了MikeStern在京演出,“他说虽然知道肯定赔钱,但这种事总要有人做,而且他的表演是优秀的,是中国市场需要的。”

  然而,谢东(听歌 blog)、零点涉毒,窦唯(听歌)烧车,童孔杀人,再到此次臧天朔涉黑,当这一连串惊悚的字眼伴随着内地音乐圈知名人士“登场”,不禁令社会哗然,中国音乐圈究竟怎么了?有圈内人士指出近年来音乐圈接连被曝光的负面事件,比如吸毒,一定存在,但这并不是一个普遍现象。去年崔健(听歌)来沪表演前就音乐圈“毒瘾”一事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我敢说,在中国,毒品的主要消费者不是音乐圈,更不可能集中在摇滚圈,因为谁都知道,摇滚人没钱。”当时他解释部分歌手涉毒,主要是因为空虚,“全世界的音乐人都一样,永远在等待别人的演出邀请电话,可是有一天,订单突然停了,你会感到一种莫名的空虚感,有些人就借助了毒品。”而就贫困这一点,有圈内人指出特别是一些新近的音乐人,因为大部分都是地下演出挣不了钱,有的要靠女友养,有的穷到一个星期只能吃五袋方便面,身无分文。唐朝(听歌)乐队主唱丁武就指出,事实上已经有不少人转行到了其他行业。

  但我们不禁想问,难道“仗义”、“豪爽”或者“空虚”、“贫困”……可以成为作奸犯科的借口吗?似乎在大环境不景气,摇滚乐不被待见的时候,我们更多看到的是部分人的“作茧自缚”、“破罐子破摔”,用一种偏执的愤怒,对抗着主流社会对于摇滚乐的“偏听”,然后再将这种不健康投射成为主流社会对于音乐圈的注解。当许多内地音乐人用一种嘲讽、鄙夷的态度看待光环下的偶像们时,也正反映出他们的不自知———你们连做瓷娃娃的资格也没有!太多人在抱怨,太少人在认真工作,真正用心写音乐的,能有多少?好的音乐一定会被听见,无论作为音乐人还是乐迷,都不应该抛弃当初的这份冲动和热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