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佩斯:金融危机对我不算什么(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02:42  新闻晨报

陈佩斯:金融危机对我不算什么(附图)
预测到金融危机的陈佩斯觉得这根本不算什么,因为对民营企业来说,“最大的危机是政策危机”
陈佩斯:金融危机对我不算什么(附图)
因创作受限,陈佩斯(左)宁愿舍弃电视小品

  □晨报记者 朱美虹

  和观众熟悉的“陈小二”形象截然不同的是,生活中的陈佩斯严肃、有经济头脑、充满社会使命感:他不再上电视演小品,把工作重心转向了能控制的话剧;他的话剧以小人物为主,因为这些小人物“推动了社会发展,却恰恰是改革开放的受害者”;他预见到了2008年这波金融危机,从而使自己公司的损失达到最小。

  当然,他还是能一语把你逗乐。比如,他不点名地点评章子怡(陈佩斯:金融危机对我不算什么(附图))“沙滩门”事件:“这年头穿个三点出来游个泳,媒体大惊小怪成这样。换你在火车上看到山里光屁股小孩,说不定还觉得人家可爱呢……”

  大年初四至初六,他将来到上海大剧院,带来话剧《阳台》。单做话剧

  只因电影市场是虚高

  陈佩斯是一个民营老板。他有一家公司,公司成立于1991年,制作有《父子老爷车》、《好汉三条半》等电影;2000年后改了名,主要出品了《阳台》、《托儿》、《亲戚朋友好算账》等话剧。

  这些年,他狠心离开大银幕,放弃了一度尝试的艺人经纪,一心创作话剧剧本,因为前二者让他感到“水太深了,玩不起了”,而后者则是“水也挺深,但我还能适应”。

  演小品之前,陈佩斯就在拍电影,《瞧这一家子》、《二子开店》、《少爷的磨难》就像如今的贺岁片一般火。1991年,他开公司转做独立制片人,算是民营电影公司中最早一批,但经过几年的折腾,他最后黯然离场——他投入自己赚的钱、抵押房子贷款、找朋友借钱,四处磕头公关,忙得焦头烂额,票房却依然不好,直至陷入困境,把钱赔了精光。

  这一段被他形容为“曾经是百舸争流的一个场面,但是很快就都倒下去了”的经历,让他坚信现在的电影市场是虚假繁荣:“我做电影那时候,属于非婚生子女、没户口的条件下做,那时候是怀着市场会越来越好的希望去做的,但到了现在,我觉得电影市场已经彻底做没了。这几年一直在夸票房高,可这些数字都真实吗?谁都不提成本、不提利润。现在电影票价越来越高,普通人都进不了电影院,可票房总数还不是一年比一年高?贺岁档热闹,不见得整个市场的形势好——一种商品,只有一种品牌、一个时期火了,能说这件商品火了吗?”

  那么,陈佩斯怎么看以华谊为首的这些民营电影公司?他说:“先投入,再求回报,我是按照这样正常的程序做的。华谊我不知道,当然别人有别人的做法,大家条件都不一样,互相也不往来。猫有猫道,鼠有鼠道,有的人钱多可以大手笔,有的人不靠电影赚钱,这都是不同的算账方法。”主动“冬眠”

  只因预测到金融危机

  离开了电影圈,陈佩斯和他的公司投入了话剧事业。话剧本小利薄,他“倚老卖老”摆出不送票的姿态,跑遍全国,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地攻克。

  2007年末,读了《货币战争》、听了公司会计以及经济学家们的分析,陈佩斯做了一个当时尚无多少人能看明白的决定——2008年春节过后,所有的巡演暂停,公司歇下来主攻剧作创作。结果,2008年,金融危机来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陈佩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